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360拦截竞品窃取网民隐私惹争议 两起官司今日开庭
来源:财经早报网      2014-12-30 15:17:00
 
11月19日消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今日二审开庭审理“奇虎诉百度搜索红框”及“奇虎诉百度手机卫士吐槽360上传用户隐私”两起案件。虽然这两起案件中360均为诉讼发起方,但从相关诉讼材料来看,却都与360强制拦截用户卸载竞争对手软件、上传网民隐私信息等不正当行为密切相关。

“奇虎诉百度搜索红框”一案,源于奇虎360违反工信部20号令,强制拦截网民下载安装百度杀毒、百度卫士的行为。为了抗议并揭露360此种行为,百度在搜索结果首位的显著位置插入提示框,并因此招致360的诉讼。而另一起“百度手机卫士吐槽360上传用户隐私案”,则由于百度手机卫士在微博上发起“征集360泄露隐私证据”活动,引发了网民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2013年11月21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曾称,360的安全软件“阻止”用户使用百度的安全软件。具体情形是,当用户从百度杀毒软件的官网下载百度杀毒软件时,360安全卫士弹出提示称百度杀毒软件会使电脑运行速度变慢,而用户继续安装时,360的安全卫士又会提示“正安装的软件被百度捆绑了其他软件,建议清除”的内容。在央视就这一问题针对用户的调查中,绝大多数用户均表示,互联网企业在竞争过程中,不应该绑架用户,更不应该无视甚至侵害消费者利益。事实上,除了损害消费者利益外,360的一系列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还严重违反了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20号令《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对于奇虎诉百度搜索红框案,百度方面表示,在搜索结果首位的显著位置插入“奇虎360公然违反工信部20号令,强制拦截网民下载安装百度杀毒、百度卫士”的提示框,也是为了保护网民的选择权和知情权不被侵犯。

过去几年,利用自身在PC安全产品的市场垄断地位,360持续对竞争对手实施禁止安装、诱导卸载等行为。从2010年至今,360在不正当竞争方面的败诉已累计达到22次,包括2010年12月,360恶评百度软件诱导用户卸载被判赔38.5万元;2011年4月,360恶意诋毁腾讯软件被判赔40万元;2011年5月,360抹黑金山诱导用户强行卸载金山网盾被判赔35万元;2013年4月,360因3Q大战被判赔500万元;2013年4月25日,360强行篡改百度搜索结果页面被判45万;2014年8月7日,360再次因为无视robots协议强行抓取百度数据被判赔70万元等。

除了利用PC安全产品市场的垄断地位实施不正当竞争之外,360还利用其手机软件,长期窃取用户隐私信息。有网友录制视频并验证,网民通过360手机浏览器登录12306等网站购票,个人的账号及密码等私密信息均被恶意程序窃取。此前中科院、IDF实验室等权威机构先后出具报告,指出360浏览器等软件存在“后门”、窃取用户隐私、向自身服务器回传数据等行为。过去两年,南京、杭州、上海等多地网民都对360窃取隐私进行了起诉,网易、ABB、宝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台湾长庚大学等高校则陆续出台规定,要求内部禁用360相关软件。2014年3月1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报告也证实,网民最反感360窃取用户隐私的行为,因此百度手机 卫士的微博活动发起后,引发大量360用户的吐槽也就不足为奇。

对于360“屡犯不改”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北京市工商局、国家工商总局曾先后进行了公开批评和训诫。2013年1月,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工商局西城分局共同约见360负责人,对其不正当竞争行为予以行政告诫;2013年7月,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九类典型网络商品交易违法行为,其中不点名地批评了360利用其在安全软件方面所占有的优势地位,恶意诋毁,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行为。

互联网法律专家表示,今年3月15日开始正式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首次将个人信息受到保护作为消费者的一种权益确认下来,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像奇虎360这样长期进行不正当竞争的企业,包括泄露甚至上传用户隐私等行为,均将构成违法行为,受到法律的严惩。

就在近日,360还刚刚陷入一起制毒杀毒丑闻:上周末,北京警方发布消息称,制造和传播针对苹果系统的“Wirelurker”恶意程序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涉嫌制作、传播这一病毒的“麦芽地”论坛也已经被关闭,而“麦芽地”正是360投资的一家公司。作为一家安全软件公司公司,360涉嫌操纵子公司造毒、传毒、杀毒,引发业界哗然。据悉,此次事件中,由360操控的麦芽地制造和传播的恶意木马名为W irelurker,该恶意木马可以跨越苹果台式和移动操作系统进行攻击,不但可窃取用户通讯录、iMessage信息,同时还可远程操控用户手机,在用户手机上安装其他应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