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墨守在线教育成“规“?开课吧Say NO!
来源:     2013-10-9 16:15:00
 

墨守在线教育成“规“?开课吧Say NO!

借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快速发展的东风,在线教育以Edx、Coursera、Lynda.com为代表迅速从美国蔓延开来。在线教育打破了传统教育时间、距离等对教育资源获取的制约,让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想学的技能。2012年美国火爆的在线教育投资热潮辐射到国内以后,国内的在线教育也开始如春笋般涌现出来。但国外的在线教育热度的袭来却没有带来其真正的精髓,国内在线教育大多还是将线下授课直接翻拍成视频课程。在线教育不是课堂搬家,墨守成规只能将在线教育带入死胡同,相反,它应该是整个教育模式的一种创新。国内前沿教育先锋慧科教育成员企业、泛IT学科在线教育领航者——开课吧深谙此理,借鉴国外在线教育的成功案例,探索国内在线教育的创新之路。

首先,传统的将线下授课过程直接翻录成1小时或45分钟的课程长片然后上传的做法虽然最大限度地节省了制作成本,但却忽略了学习者的用户体验。另外国内多数在线教育视频的画面背景大多是静态背投,知识点集体罗列在背景图像上,使得画面信息庞杂,干扰信息较多,影响学生对知识点的专注记忆。而且多采用单机录制,画面呆板,不利于让学习者集中注意力。

相比之下,开课吧影视级的在线课程录制方法保证了画面的精良,音质的清晰,为用户带来十足的现场感:采用白色背景一方面使得画面清晰简洁,能够突出讲师形象及知识点划分;另一方面,白色背景方便视频的压缩、传输和播放,从而让在线教育课程覆盖到更广泛的区域。开课吧课程采用多机位拍摄,不同角度、不同景别镜头的切换使得视频富于变化,让用户感到兴趣盎然。体验式的后期制作将重点难点以合理的逻辑做动画处理,生动形象地传达讲师思路,深入浅出地剖析知识点,使学生易于理解,并通过联想记忆法掌握课程内容。

其次,在课程设计方面,直接翻拍课程是将老师上课的思路完全照搬照抄,不仅没有用好Web2.0多媒体交互的特点,甚至还达不到线下面对面交流的现场效果,使在线教育陷入学习效果弱化的尴尬境地。

开课吧则采用掌握式的课程创意设计方法,引导学习者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致力于学习者对知识的真正掌握而不是似懂非懂的浅尝辄止。先是在课程正式录制前,课程设计部门会与授课老师多次沟通授课脚本、知识点层次结构、重点难点划分等方面内容,确保课程视频内容饱满、知识点逻辑清晰。接着按照在线学习习惯进行课程安排,结合精心制作的动画视频,引导学生的思维在听课的过程中不断深入。另外,开课吧适时采用逆向思维教学——先呈现线下学生常犯的错误结果,接着带领学生追溯错误源头,从而避免在实际操作中出现此类常见错误,刺激学生思考并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

最后,很多网络教育平台在O2O的教学模式方面可以说是完全空白,除了把线下课程视频放到线上外,和线下不会再有其他交集。而开课吧搭载慧科教育丰富的线下资源,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985”高校以及百度、Adobe等前沿技术领域的主导企业合作,精心挑选从业多年且表达力强的老师前来授课。相应课程结束后,开课吧用户通过课程考核获得结课证书,未来去课程合作高校攻读学历教育时有机会换取相应学分,或者可以获得思科、百度等公司颁发的国家相关职业技能教育权威认证,从而实现在线教育与学历教育、职业认证的无缝对接。并且线下方面还与其他权威机构合办或者推荐一些如百度、谷歌社区活动等专业相关的线下活动,再加上特定时间安排的导师线下面授,既为学员提供了与名企名师亲密接触的机会,又帮助学员建立专业圈子,为将来升职就业提供机遇。

除上述这些外,由于缺少必要的监督机制,利用网络进行学习的学生容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开课吧会将作业、测试、老师提醒等事项以线上的方式传递,比如作业进度没有推进老师会发邮件提醒,平时的测验、作业成绩会计入期末成绩,对结课考核产生一定权重的影响,从而督促学生按进度学习,养成自主学习习惯。

开课吧通过对用户体验精益求精的追求、在线课程的深度挖掘、O2O的教育模式创新为政府及高校对线下教育在线上操作的可行性探索提供了宝贵经验。开课吧抛却国内大部分在线教育平台采用的产品及运营模式,为国内在线教育定新“规“,真正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平台优势与课程进行结合,在自由学习的同时拒绝枯燥,为渴望学习、渴望事业攀升的用户搭建了一个不受时空限制的学习乐园,让大家受益于真正的“在线教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