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外资培训机构盯牢接班人 欲“速造”贵族?
来源:     2012-6-15 10:03:00
 
当孔子学院在大洋彼岸向美国人输出中国文化和孔孟之道之时,一家名为TCG(淳仕传承集团)的外资培训机构也正准备向中国人介绍欧洲贵族阶层的生活方式与世界观。

  TCG创始人陈瑾瑾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阐述着她对贵族的理解。“有钱有势不是贵族。我们这个培训课程主要面对的是中国经济比较富裕的10%~20%的家庭,也许是赚了第一桶金,还不会花、不懂该怎么花的那群人。”陈瑾瑾说。

  价值不菲的贵族课程

  俗话说,“三代才能出一个贵族”。

  TCG的三位创始人中,陈瑾瑾为法国国籍,出生于马六甲,年轻时被送到英国念书,毕业于伦敦英皇学院,后又在美国杜克大学富库商学院拿到MBA。另外两位合伙人约翰·路易和史蒂芬则分别毕业于巴黎大学和牛津大学。三位合伙人的爱好包括旅游、音乐、绘画以及收集老爷车。

  “我旅居过三十几个国家,但让我觉得最美好和最珍惜的是体验的过程。”陈瑾瑾告诉记者,“因此,我们的公司不是礼仪公司,不是高端旅游公司,也不是商学院。主要是想带给参与者一种量身定做的文化体验。”

  这些特殊的“文化体验”包括:用餐礼仪、上流社会社交礼仪,体验欧洲古堡,接触欧洲贵族,辨识名牌箱包手表和了解名牌的文化内涵,打猎滑雪,鉴赏名画,玩跑车,以及体验贵族学校等等。

  随后,陈瑾瑾向记者展示了一个造型奇特的餐具,据说这一餐具是法式大餐中专门用来吃蜗牛的。“蜗牛的壳很滑,一定要用这个工具嘭的一声打开它。这个力度不好掌握。我们会先讲解怎么用,然后带学员到法式古堡里吃这道大餐。一起吃饭的还有住在古堡里的贵族夫人,会向学员讲解古堡的历史和餐饮的故事。”

  “但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一种跨文化的价值观的培养以及思想成熟的企业接班人。包括知识、态度和自信心,比如,有勇气、同情心、正直以及尊重他人。” 陈瑾瑾用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例子来解释。在她20岁出头的时候,曾经受邀到一个私人猎场去打猎。对于猎物,当地有十分严格的规定。比如打一头鹿,猎人一定只能选择成年公鹿。在一起受邀的人中,有个德高望重的绅士,因为不小心打错了猎物,自己羞愧地离开了。这一行为,与中国社会一些权贵们的飞扬跋扈相比,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当然,这一“体验课程”的价格也相当“贵族”。据透露,在国内学习的部分价格为人民币1.88万元。而在国外的课程则随学员的选择不同价格也有不同,比如一周卡瓦尔河谷城堡目前的暂定价格是8.95万元人民币,而瑞士寄宿学校3~7周的体验价格是5~10万元人民币。

  瞄准接班人和富裕主妇

  虽然TCG的课程针对12岁到成年人各个不同的年龄层,但从目前来看,对此课程最为感兴趣的是接班人和富裕主妇们。

  事实上,伴随着中国逐渐兴起的“富人阶层”,由富变贵的需求日益显露。改革开放30多年,民营企业家在给自身和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迎来选接班人的矛盾——未来5~10年,中国300万家企业将进入接班换代,但“90%的家族创始人希望子女接班,95%的子女却不愿意接班”。

  目前江苏、浙江、福建以及广东沿海发达城市的民企老板对下一代的教育需求相似,他们同样为企业的后备接班人乏力感到担忧。远东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徐浩然认为:预计未来5~10年,将有300万民企迎来接班换代高峰,预计交接顺利的仅30%,其余70%中会有各种问题,严重者或面临生死存亡。

  根据一份调查,目前,顺德有九成以上的民营企业老板希望可以寻找到教育孩子的渠道。大部分企业家都会选择将自己的孩子送到海外留学,但海外留学的择校以及质量问题同样不容乐观。

  因此,近年来不少培训机构看中这一市场。针对接班人的培训课程纷纷上马。除培养未来的CEO或企业接班人外,和TCG的课程类似,他们还开设了不少另类课程,如打高尔夫、品酒、高雅音乐欣赏、萨克斯的入门学习、绅士淑女聚会等。

  这中间,既有官方组织的让接班人接受党性教育的纯思想品德类的培训班,也有民间自办的纯物质标准的“奢华班”,不少高校也积极参与其中,所谓的“企业接班人特训项目”、 “中国第二代企业家深造班”,那都是面朝接班人开放的。

  但对于此类培训课程的效果,目前国内尚无权威的评级机构。一个短短几天或者几周的课程能够培养出领袖气质与贵族风范?陈瑾瑾坦言,同样有此类担忧。

  对此,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咨询硕士、全球职业规划师中国地区首席培训师钟谷兰认为,内在品质的培训比外在技巧的训练更重要,金钱可以满足一切的物质享受,却不能增加内在的幸福感。

  所以,她强调,对于在优越环境成长的接班人而言,更应注重心灵的成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