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失意时要想到三种植物
来源:人民日报     2010-3-1 14:43:00
 
 俗话说:“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难免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当“失意”这场“冰霜”突然袭来时,有的人借酒消愁、萎靡不振、郁郁寡欢,有的人垂头丧气、胸闷心悸、失眠健忘。因为失意而带来的精神上的痛苦,想必每个人都有深刻体会。

  我是位普普通通的人,失意常常光顾我的心田。每当酸甜苦辣咸涌上心头时,我会想起那沙漠中的植物。地球上的沙漠原本并非沙漠。几千年、几万年前可能是一片黄土,生长着若干类植物。当风沙肆虐、抢夺土地时,绝大多数植物在这种“失意”的环境中渐渐枯萎直至死亡,只有为数不多的植物顽强存活下来。

  千岁兰

  沙漠植物千岁兰,在其长达千年以上的生命历程中,始终与两片巨型叶相伴。这两片由短粗的茎顶部伸出的叶,宽三十厘米左右,长达二、三米,分别弯向两侧的地面。在漫长岁月中,这两片叶的基部始终在生长,永不脱落,直到植株死亡。在空气干燥的沙漠中,叶片面积大往往是植物致命的弱点,但千岁兰不但不死,反而能在沙漠中活上千年。原因是千岁兰有一项独特本领,就是维持生命的水分由叶片吸进体内。在雾天中,千岁兰巨型叶片上的气孔会全部打开,在蒸腾量极低的情况下,饱饮水汽。

  仙人掌

  沙漠仙人掌高达十米,根系却扎得很浅,但向四周伸展的范围很大,往往辐射到几十米以外。它们在喝水和储水本领上技高一筹。当沙漠中一场罕见的暴雨来临时,接近地表的发达根系便以极快的速度吸水。它能将几百升的地表水迅速据为己有,贮存在仙人掌的茎中。此时,在长期干旱中变得皱瘪细瘦的躯干又重新粗壮起来,如同一架合拢的手风琴再度拉开。

  胡杨树

  沙漠并非一滴水不进,而是水分蒸发太快。长久下去,盐分在土壤中不断积累,形成了含盐量很高的盐渍土。对于绝大多数陆生植物来说,土壤含盐量超过一定限度就不能生存,而胡杨却具有非凡的耐盐碱能力。随土壤溶液一起进入胡杨体内的盐分,一部分被转化为无害的物质储存利用,另一部分一时难以转化的盐分,则通过树干的皴裂口排出体外,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胡杨泪”。

  这三种沙漠植物都有各自的抵抗“旱魔”的非凡本领。正因为如此,当成千上万种植物在“沙漠化”这种“失意”环境中死亡时,只有它们勇敢地存活下来,为世人敬仰。

  人在失意的环境中,是怨天尤人、抱头哀叹、慢慢消沉,还是适应环境、奋发努力、战胜困难?不用说,理智的人们都会选择后者。怎样才能适应环境,战胜困难?答案就是像胡杨树、仙人掌、千岁兰那样具备一两样适时对路的过硬本领。生活不论如何磨人,思维是不受限制的,视野是没有藩篱的。小环境不如意,大环境会无比宽广,任你驰骋。只要我们具备能够改变失意的思维和技能,就能忍受住人情的冷暖和失败的打击,从而迈过“失意”这道坎,而不是被它绊倒。

  编者按:金融海啸,不少人一夜之间失去很多资产财富,于是奥斯卡大奖片《贫民富翁》备受追捧。与此同时,一位“中国版贫民富翁”林A,也成为最近网络关注的人物。我们几经周折了解到,林A是一位企业家,其创业和成功经历颇具传奇色彩。林A先生以自己真实的成长心路为主线,结合“发掘自己”如何去改变人生的课程理念,写就了一本独创的“体验式”心灵成长励志书籍——《洗心改命——从负翁到富翁的秘密》。这本书运用看故事、悟道理和互动体验结合的方式,让读者一起参与互动,从而感悟人生、改善命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