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手如麻烦 职场专家麻辣支招
来源:     2010-2-22 14:58:00
 

职场新人往往是“麻烦制造者”,同时,他们自己也会遇到一些沟通上的麻烦。新老之间,如何互动?职场专家麻辣支招。

1 谁都不用惯着谁

Q:我们部门新来一个同事,好像千金小姐一样,别人做事时她喜欢指手画脚,她自己经常做错事又害怕收拾烂摊子,搞得大家总要跟在她后面帮她善后。最要命的是,她的脸皮特别薄,一点也说不得,有一次我只是稍微说了她两句,让她以后做事能仔细一点,她就在办公室大哭,害得别人都以为我如何欺负她了。我之后和她说话都要小心翼翼的。我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和这样的同事相处。

——Bonnie 30岁理财顾问

A: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在办公场所哭是最不可原谅的行为之一。眼泪在职场上从来不是获取同情的武器,就算有天大委屈,也应该咬住下唇到洗手间去发泄,然后洗脸补妆若无其事地走出来。当众哭泣,只能有两个后果:示弱和令同事耻笑反感。在办公室哭过一回,几乎等于向那条直上青云的升职之路说再见了。可是敢于在办公室哇哇大哭的人本来也不在乎这些,她们把自己当成了微服私访的小公主,在办公室里走一遭纯属玩票性质。对这种人,大家往往采取惹不起躲得起的态度。殊不知毛病都是惯出来的,咱们越忍让,她们越来劲。

大家都是出来打一份工,除非真是什么皇亲国戚,否则不必另眼相看,该她做什么就做什么,做错了事承担后果,直到做好为止。她不是喜欢哭吗?让她哭好了。咱们在一旁忙得头也不抬,别说帮手了,简直连递纸巾的时间都没有。她哭到山穷水尽,也只能爬起来收拾旧山河。你看过儿童断奶么?都是这个治法,只要一直有人帮她,她就永远学不了乖。

当然在“恶治”的过程中,还有许多注意事项。第一:跟这种人共事,必须把职责分得一清二楚,事事白纸黑字留证据,工作搞砸了不要紧,一定要证明罪魁祸首是她。即便出手善后,也不能充当冤大头;第二:跟小公主们讨论工作,一定要有第三者在场,要像那些怕背上性骚扰罪名的男教授一样,永远开着门和女学生谈话。最后,对待这种心灵特别脆弱的同事,尽管公事公办,但语气和态度一定要格外温柔慈祥。即便出言批评和拒绝的时候,也要轻声细语,温柔的坚定。这种态度看在外人眼里,实在无懈可击,她就算是哭肿了双眼,也是自取其辱。

如果公主执意不肯学乖,那么还有一记损招,逼不得已的时候也只得用出来:就是在与外部门、上司、客户开会的时候故意摆她上台,创造机会让大家看到她无理取闹的眼泪。上司也许不介意她在办公室哭,但是绝对不能忍受她在客户面前丢人。从人民内部矛盾上升到敌我矛盾,就变成一个非割除不可的肿瘤了。上司也许不至于炒她鱿鱼,但起码也一只黑锅从此稳稳地罩在了她身上。

“恶治”的好处是立竿见影,坏处是总会有些副作用。小公主挨了窝心脚,可能有两种结果:她可能爬起来擦干泪水痛改前非努力工作,也可能受不住刺激哭得更伤心以至于辞职不干(或精神分裂)——这不是吓唬人,我有朋友做人事部经理,曾经因一员工行为不妥而果断将其辞退,该员工失业后更加激进,每周一次来公司脸红脖子粗地争执,但是不管怎么说,那也是保安的事了。

2 厚道也要分对谁

Q:最近上司给我安排了一个副手,她来了之后,我的工作负担不但没有减轻,还要不断抽时间去处理她捅的娄子。很简单的事情她也能弄得一团糟,思维很直线,经常把客户得罪了还不知道为什么。我和上司要求过把她调走,但上司总是让我再给她一些时间。现在大家都在传她来头不小,是某大老板的亲戚。如果我想让她走,也不是没有办法,就是让她犯更大的错,无法掩饰不可原谅的那种,而我又无须负责。但这么做,我是不是太不厚道了?

——Kama32岁设计主任

A:风靡职场的杜拉拉有一句话:“要说大公司的企业文化,见过提倡诚信的,见过提倡创新的,还真就没见过哪个大公司的企业文化提倡要善良的。”我虽然对杜拉拉的人品和成功故事都有所保留,但也不得不承认她这句话说的是事实。或者可以把“善良”二字换成“厚道”送给你,在竞争激烈的职场,做人当然不可以刻毒阴狠不择手段,但是也没义务做婆婆妈妈的保姆。

好吧,在痛下杀手之前,允许我们先仁至义尽。一个“厚道”人在遇到麻烦的时候,首先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她为什么老给你捅娄子?有没有可能是你没有对她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培训呢?“副手”不是家政服务钟点工,你对她除了分配工作的权利之外,还有培训、指导,使其成长的义务。很多人在应征经理工作的时候都急着问:手下带几个人?多多益善。可是很少有人想到:带的人越多,也是对你管理能力的一个挑战。你得像她的导师一样,教会她工作方法,提供详细正确的方向。即便不为了她的前途负责,你也得为自己的工作着想:就是买把刀,切菜之前也得磨一磨吧?

如果这一切准备工作你已经完全做好,而对方就是不开窍,你想一想,公司一般是怎样处理这类员工的呢?他们惯常的“厚道”做法是:逼你自动走人。其中家喻户晓的手段有:给你远远超出负荷能力的繁重工作或者干脆架空你;无论你做什么都不给予资源上的支持,让你孤立无援屡尝失败苦果,业绩一塌糊涂;貌似对你彬彬有礼但其实冷若冰霜,一切公司重要会议都把你排除在外;每天用无关紧要的小事反复刁难你……想想一切能够让你辞职的理由,你就知道怎么对付这个烫手的山芋了。

既然她越帮越忙,你就暂时先不用让她干正经事了。给她一堆数据让她用各种方法分析一遍,写成四种形式两种语言的报告,打印出来因为右边没有对齐表格宽度不够而返工重来一遍;让她把所有客户资料合同号整理出来,帮客户制订一个会议日程,时间一天三改要十家酒店旅行社的比价并且每个人的房间中都要有不同种类的饮料……我就不信这小姑娘不疯。

半个月下来,如果她没有人撑腰,早就主动打辞职信了,如果她真的朝中有人,也忙不迭撒着娇要求转会调动了。这种鬼见愁搁到哪个部门都让人头疼不已,但还是让她自己提出来吧,你怎么能出难题让上司头疼呢?

3 别把公司当幼稚园

Q:我刚进公司不久,领导派一个老业务员来带我。我开始还挺开心的,觉得不用自己摸索。但是我很快发现,他根本不愿意教我,总是给我看一些没有用的材料,叫我整理资料,学习理论,碰到具体的事情,我去问他,他总是说,这些不着急,你要慢慢来。他去见客户,我想跟着学习,他总是找各种理由推脱。来了这里几个月,我一点收获也没有,有次开会领导问我很常识的事情,我都答不上,领导都对我有意见了。我该怎么办,直接去向领导投诉么?

——Novia23岁业务员

A:换工作的成本其实很巨大:学习新业务和熟悉新行业,平均大概只需要三个月的时间。但是如果要适应新公司的文化,以及和新同事打成一片,可能要等上一年。而得不到同事的支持和协作,是绝难在公司里有好的发展的。新人甫进公司,未摸清状况就直言不讳地跟领导投诉老业务员,是一种很恶劣的姿态。首先,等于撕破脸直接向老业务员宣战了。那边厢领导也很不耐烦,还没见做出什么成绩,光会兴风作浪。且不管孰是孰非,起码就说明你待人处世的能力很差。

一项简单工作的各个环节都有很多诀窍,由经验丰富的识途老马来做就得心应手,事半功倍,新手无论多聪明都难免会走弯路。这些小诀窍就称之为“know-how”,老员工也因此成为公司宝贵财富。这些诀窍无非是经验积累,前人跌了跟头学的乖,其实并不难掌握,正所谓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老业务员出于对新人的不信任,略为保守藏私也是很正常的。人家越不情愿教你,态度越得谦和,要有个徒弟请教师傅的样子,狠狠地尊敬他恭维他,他一高兴,放松了警惕,也许就不吝赐教几招。

到一个新岗位,若想尽快上手,光速成本门武功是没用的,必须全面熟悉公司的工作流程,这些功夫靠言传身教可不成,说干了嘴未必能让你摸清门路,所以也别怪老业务员不教你,应该自己主动找到各协作部门的同事了解情况。老业务员不是专门指派给你的保姆,人家肯定是要优先完成自己的工作,有空闲时间才来关怀一下你的成长。识趣的,就别像刚学说话的孩子一样,随时十万个为什么,遇到问题自己先查阅资料摸索方法,有问题记录下来,在对方方便的时候坐下来有纹有路有逻辑地跟人探讨。

公司基本上不会有人无缘无故压制你,希望你试用期内一事无成最后卷铺盖走人。但如果他的消极态度严重影响你的学习进程,也不怕,我这里还有压箱底的一招:你可以把入职培训项目做一个进程表,同时发送给老板和业务员。上面详细列出你的学习计划、预期效果和实际完成情况,你自己做过多少努力,老业务员起到了什么作用,一目了然。和所有的商业报告一样,这份总结表不需要带任何感情色彩,只须量化事实,领导就知道问题出在了哪里。这时候你再主动提出下一步参与工作的具体要求,对方就没法再推脱了,恐怕老板也得赞赏你积极进取的态度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方式,堪称一石二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