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虎年职场如何快速起跑?
来源:品牌中国网      2010-1-8 11:42:00
 
 飞机在起飞时,总要在机场内滑行一段时间后找到属于那趟航班的跑道后才能顺利起来,可见一条畅通无阻的跑道是提供飞机起飞的必备路径,如果跑道出了故障,很可能影响飞机的正常行驶。职场其实也如此,人人都希望获得职业成功,快速走到制高点,但如果方向不对或跑道出错,必将影响到我们的目标达成。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指出,成功有方法可循,站在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来看,如果前期没有给自己定好位设好目标,就难免会走很多弯路。据向阳生涯客户信息中心的数据研究显示,随着经济的复苏,虎年春节后职场将迎来跳槽高峰,企业人才需求旺盛。为了能够年后成功“换槽”,向阳生涯提醒广大白领,在春节前为自己预选好跑道,再施跳槽大计,方为明智之举。

  向阳生涯Peter的故事:

  Peter新闻专业本科毕业后在报业集团做了一年的市场后,由于一直倾向于心理学方面的工作,遂去了美国深造。经过两年的努力,他顺利拿到了J大学心理学硕士学位。在国外读书期间Peter对心理学应用方面十分关注,他希望有一天能将心理学知识运用在市调的工作中。不曾想,回国后在高薪诱惑下,他被一家报社相中当起了心理栏目的编辑。两年Peter又一次被高薪挖角到了某国有出版社继续做编辑工作,工作渐入佳境,晋升也指日可待,但Peter却对编辑工作渐渐生厌。最初的职业理想又浮现出来,他迫切想重新回到市场领域做调研。2008年初,他终于痛下决心脱离了编辑工作,跳到一家管理咨询公司成为了一名市场调研员,工作很辛苦但他干劲十足。因为表现出色,半年后他被升为市场调研部主管,但在这个位置上一坐就是两年,现已35岁的他感觉到了玻璃天花板,想要往上走似乎非常之难。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今年10月他毅然提交了辞职信。回家休息了两周后他开始求职,原以为自己有海归的背景和多年的工作经验,寻找一个经理的职位应该不难,但结果却让Peter大失所望。投出的简历杳无音信,仅有的一个面试去后也没了下文。这是怎么了?难道是自己的能力不足?还是定位错了?两个多月的求职失败经历让曾经骄傲的Peter信心全无、几近绝望,于是他来到向阳生涯寻求帮助。

  针对Peter的职业困境,向阳生涯资深职业规划师闫岭指出,对于每一个职场人而言,职业生涯的成功=精准的职业定位+准确的目标设定+清晰的通道设计。如何搭上这班通往职业成功的地铁,使自己在虎年职场赢得先机快速起跑?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对自己进行职业定位

  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两片叶子,每个人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属性。了解自己是职业成功的基础,人人都要从职业选择和发展的角度出发,分析自己的职业气质、职业能力,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潜力,透视自己的职业优势和劣势,最后综合个人教育和工作背景,发现自己的职业核心竞争力,为找到最佳的定位奠定良好的基础。

  闫岭认为,Peter这一路走来可谓“一步错,步步错”。进入职场首份工作干了一年,遵从内心的向往出国选修了一直钟爱的心理学,学成回国后本该是学以致用、大干一场,却为了高薪进了媒体当编辑。原本希望在与人沟通与社会研究中一展抱负的他被迫接受了三年多的“痛苦”经历,离开时身心俱疲。回到了自己喜欢的市场调研领域,当有了一定的成绩时,渴望成功的Peter没能耐住“寂寞”,急于获得更大成功的他有欠考虑,在金融风暴余震不断之时贸然离职,最终导致求职受阻的现状。所以说,没有科学的职业定位,无疑是将自己抛向职业悬崖,工作稳定性和满意度都大大减弱,失业后再重新找工作等同于搭建一处空中楼阁、海市蜃楼。

  其次,对职场进行分析研究

  不同行业、不同职位对于从业者都有差异化要求,特别是个人能力优势与企业需要的契合度问题尤其重要。向阳生涯通过七年来的职业咨询研究发现,有高达92%的人在求职时不曾提前对目标企业进行分析与研究,而是盲目海投。有很多求职者认为自己理应有一份待遇丰厚的固定工作,却忘了把自己的职业核心竞争力放到职场这个大的竞技场中进行评估与衡量。自己的竞争力处于怎样的阶段?求职时的HR们的关注及反馈度可见一斑。

  洪向阳指出,一个人如果没有进入到真正适合自己、能够发挥优势的工作领域,也许可以稳定工作一辈子,但从中所体现的个人商业价值自然也十分有限。商业价值的高低往往决定着你的薪水高低,因此,一个人如果处在一个不适合的工作上将难以创造出优秀的绩效,工作干得不顺、职位坐得不高、薪水拿得微薄这都会是必然。只有在个人和职位间找到最佳定位,实现人职匹配,才能最终达到职业生涯的可持续性发展、实现高薪高职的目标。Peter不妨在求职前对目标企业进行一次深入分析,了解新企业新职位所需要具备的知识、条件以及能力,同时对企业的性质、企业文化适应性、新的就业机会带来的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预测。根据自己的能力大小选择好目标企业,在面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不失为当前的弥补之法。要知道,如果对职场一无所知,找工作就等同于盲人摸象,坐井观天。

  最后,对职业进行完善规划

  有了定位和分析,没有规划也不行。在就业过程中不要只关注近期待遇,而要能够更多地考虑长远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这份工作对你未来事业的发展能有多大的帮助,你目前的工作和将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匹配吗?这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没有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找工作就等于管中窥豹,永远只能看到你面前的一点。

  闫岭表示,Peter虽然遇到了职业发展瓶颈,但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到,他获得了心理学硕士学位,在市场开发方面得到了上司的认可,也取得了一定成绩的,这与他的人格类型的特性有关。但是他到底该走哪一条职业道路?他的商业价值的体现会在哪个领域最大化?还需要通过向阳生涯的专家团队来帮助他,寻找个人的发展与哪个行业企业的发展最吻合处,评估出他当前求职的最佳切入点。两个月的求职经历让Peter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同时也让他清醒地认识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其实在职业规划中,我们最需要关注的是职业的核心素质要求与个人的关键能力是否匹配,公司的企业文化与个人的价值观是否匹配,所以每一个职场人,一定要明确自己最适合什么,最看重的是什么,然后根据不同阶段的需求设计不同的目标。通过职业咨询后,选好跑道再助力奔跑,才有可能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

  “跳槽并不是我们的目的,只是我们接近个人职业目标的方法之一。”问及对跳槽的理解,洪向阳如是说。春节将至,向阳生涯提醒广大职场朋友,长假是休息和聚会的时段,更是职场人审视自己职业发展的大好时机,当新一年的职业赛场摆在我们面前时,是否该自问我们脚下的跑道选对了吗?如果对,来年该如何助力奔跑获得更佳的成绩?如果不对,自己新一年的跑道会在何方?要继续混沌还是要清醒乐职,你该为自己寻找答案了!

  Tips:向阳生涯是国内首家职业规划师资格认证培训及职业规划咨询机构,全国领先的职业生涯管理专业服务商。专业提供职业定位、职业转型、职业规划、生涯管理等咨询、培训服务,帮助企业及个人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求职就业特训营、超级职场精英特训营、JCP超级规划家、CCDM职业规划师认证等系列训练为职场人快速就业、高效发展、获得高薪高职提供了有效途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