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里不能忽略的圈子游戏
来源: 东北新闻网     2009-11-30 13:46:00
 

  离开办公室,“圈子”就是最时髦的字眼。放眼娱乐圈,远有“夜店一族”Paris Hilton, Nicole Ricci和Lindsay Lohan,近有大小S和她们的死党组成的“姐妹淘”;现实生活中,众多标榜着“25岁以下、非商务人士勿进”的商务社交圈门庭若市;就连平凡如你我,MSN上,也动不动被人邀请加入他的“人际圈”…… 

  为何一入职场,听到“小圈子”就让人冷汗一身?尤其当有人用更老土的说法,谈论起办公室里的“小团体”,落伍又邪恶的感觉更是油然而生。恐怕原因有二:一是对自己获得职场友谊毫无信心,二是对他人的职场情谊心存嫉妒。 

  我们被告诫了太多遍:逢人且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不要妄想和同事交什么朋友,所谓的小圈子,更要避让三分。如今,我们也常拿这话告诫新人。却忘记了办公室时间占你我每天的三分之一,“职场圈”好似一个无形的场,人脉、信息、经验、秘籍都可分享;你躲避不得,却有选择和营建“圈子”的自由,它的大小和质量,关乎你长期的职业曲线。

  孔夫子说过,君子群而不党,小人党而不群。你究竟是“圈地运动”中的既得利益者,又或者一朝“圈子”变“圈套”,一不小心套死了自己?置身现代职场,君子或小人,功力差别只在分寸之间。

  “波士”圈

  老板们痛恨小圈子,最怕手下相互排斥、互挖墙角。不过,最聪明的老板懂得营建“核心圈”,将自己的光芒从办公室内延伸到办公室外。 

  从小在美国长大的Susan被总部派来中国公司的最初,就深知处境不易:但凡空降主管,往往就像嫁入豪门给人当后母,有现成的婆婆和孩子,上有考验下有挑战,手下有兵却不是自己的,感觉倒成了四面楚歌的孤家寡人。

  不过Susan的确自有一套,把手下的团队打造成一个“快乐大家庭”:无论走到哪里,做事的效率快得像只豹,爱喝精力汤的Susan,终日活力四射,对人友善又豪气,身上散发出温暖可靠、魅力十足的母性气质。加班后会替大家买啤酒,周末相约一起去pub跳舞,遇上端午元宵这样的中国传统节日,还会邀请家在异地的单身同事来自己家中,一尝自己的好厨艺。

  一起工作,一起饭局、一起喝酒打牌,Susan是这个“圈子”里公认的Super Lady。完全不同于本土经理们一本正经、缺乏人情味的形象,Susan对下属体贴有加、义气相挺却又公私分明,“Work hard, play hard”是以她为核心的圈子奉行的原则。下属们崇拜她也信赖她,而她个人的威信和光芒,也从办公室内延伸到办公室外。 

  等级分明的职场,圈子与圈子永远不是平行关系,Susan的高妙就在于适时打破泾渭,化被动为主动,利用“圈子”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一改“外来空降兵”常被批评“不能融入本地团队”的宿命,Susan的团队沟通异常有效而透明,出色的业绩受到高层的嘉许,其他本地经理既难望其项背,也实在无从指摘。

  “波士圈”入会章程

  ●职场从来不是平的,“小圈子”也带着强烈的阶级烙印,像记住“老虎永远是老虎”一样,记住“老板永远是老板”!

  ●联谊时刻,公事勿谈,别对办公室内的任何人和事做褒贬评价。

  ●玩乐也是精力的比拼,提醒自己别抢老板的风头。

  ●肆意大笑或酒后大哭,无论被老板或下属看到,隔天都会感觉尴尬。维持良好形象,将是你获得尊重的前提。

  ●别期待和老板共享太多,尤其是他/她的隐私。

  异性圈

  阶层比性别更像是一个阵营,同行相妒加上异性相吸,两厢扯平,有时从异性同事那里得到的慰藉远远超过同性。 

  Fancy自从加入这个著名IT公司的非技术部门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强烈的被孤立感:刚参加工作,一切都还陌生,公司的根很深,而她的蒂还未熟。在这个女性居多的团队中,长相出挑,却又个性直率的Fancy并不受欢迎,几个已然自成派系的“小圈子”像一座座久攻不下的城堡,完全没有接纳她的意思。 

  眼看着就要面临“社交空窗期”的Fancy,才不甘心就此沦为墙花的命运。她很快发现,她所在部门的那些强势女生,个个心高气傲,鼻子长在头上,根本不屑于与“老土”的工程师们来往——而在这个以技术为主导的公司,实际上,工程师们才是核心。这样一来,智商不低、容貌不俗的Fancy,就打定主意要做“蜂后”了。 

  Fancy很快和工程师们混得很熟,参加他们的聚会、球赛、和他们一起吃饭、去钱柜唱歌。她很享受这种前呼后拥,混在男人堆里的特别感觉——被人哄着宠着,是友谊还是调情全靠自己把握。其实Fancy觉得,选择这样的社交方式对她自己的身心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弊,既然得不到部门同事的认可,同行相妒、同性相斥加上异性相吸,三下扯平,她从男人那里得到的慰藉远远超过同性。 

  Fancy苦心经营的“圈地运动”也意外地给她带来了丰厚“利润”:有时在工作上碰到问题,她会向外部门的“圈内好友”倾诉求助,有人脉、有信息、有经验,这种来自不同部门之间“信息汇总”的准确度颇高。Fancy的言行总能与公司高层的意图合拍,使她在领导面前加分不少,成为上司眼里“拎得清”、同事眼里“有眼光”的人,不再是当初那个青涩无助的小女生。 

  “异性圈”入会章程

  ●不要恃宠而骄,迁就男同事的爱好和安排,你是圈子里的少数,就更要“以德服人”。

  ●维护圈子的安定团结,和大把男同事相处更要一碗水端平,暧昧桥段尽量避免。

  ●想要更受欢迎,就注意收集男人特有的词语库,从体育赛事到电子产品到拉风机车,在他们聊得热火朝天时,插一段专业见解,他们惊讶的表情一定让你得意万分。

  ●偷着乐吧,别在女同事面前炫耀你的圈子资源,你不想成为众矢之的吧?

  “恶友”圈

  看似一群“恶友”当道:不拘小节,牙尖嘴利。殊不知,这种颠覆了传统朋友观的交友方式,却能把你从冷冰冰的电子讯息和商务面孔中解救出来。 

  作为一名资深销售,Christy纵横商场、长袖善舞的能力毋庸置疑。不过,骄傲、美丽、多金的Christy也有自己的烦恼:眼见30将近,读书时的女友纷纷出阁,而自己理想的结婚对象尚不知在何方;面对工作压力和每季度持续上爬的销售指标,内心的疲累焦虑也日渐加重。

  此时,公司一纸调令,将她由上海调派到北京总部,面对北上之后的未知生活,Christy既兴奋期待又心存忐忑。没料想,在公司为她举办的欢迎晚宴之后,她就很快在新同事中寻觅到了一帮“臭味相投”的闺蜜。

  年龄相当、状态相近、想法一致——一起Shopping,一起美容,一起减肥,一起研究时尚杂志上的包包和鞋子,一起骂男人,一起骂老板。时而各自去体验个人生活,时而聚众分享新近话题。更有趣的是,她们不但个个“换衣如换刀”,更是牙尖嘴利,不肯饶人,既会口无遮拦相互提醒对方体重的增加,也会在一起嘲笑彼此身边那些不入眼的追求者。

  在各尽其责、分工明确的现代职场关系中,许多职员之间已没有绝对的利益冲突。Christy的闺蜜圈也因此相对“安全”。在她们面前,Christy可以无所保留地放松自己:无论是有关个人职业发展的讨论,还是私秘的女性话题,甚至只是单纯的情绪发泄,略带刺激又“不客气”的真心话有时能引起激烈的争论,但把担心露怯、失礼等等价值标准束之高阁,随心所欲的人际状态却可以有效地缓解彼此的压力和紧张。 

  不似男性习惯把一切“厮杀”摆上桌面,女人们有着自己更为独特的且隐秘的侵略方式:制造同性友谊圈,联合其他的女伴,利用情绪压力,孤立自己讨厌的人。在Christy看来,“小圈子”是一个极好的的拯救,它能调整工作中那些不够人性的失衡部分,排解压力的同时,亦赋予了你一个出口,把你从各种冷冰冰的电子讯息、商务面孔中解脱出来。“小圈子”转移了对工作辛劳的注意力,也淡化了她本身对快节奏生活方式已经滋生的烦腻。

  “恶友圈”入会章程

  ●与“恶友”相处,首先需要一颗宽容之心。友谊要常青,关键在于——别学习她们的犀利刻薄,而要仰慕她们个个个性鲜明、能力出众、聪明俏皮。

  ●你们可以成群结队地走出去,但请不要兴高采烈地在办公室里向众人强调你们亲切的友谊。你从来没有义务颠覆任何“传统看法”与“办公室诅咒”,你们要做的只是独自快乐。

  ●别让圈子封闭,当其他同事有意加入,欢迎的姿态和肚量不可少。

  ●世界有多大,圈子就有多小——工作圈从来不是你的全部。八小时之内,留给她们,八小时之外,勇敢地告别,去与不同的人培养新的话题、制造新的绯闻,同样也是为了更好地回归她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