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供需两旺,为何还会“两难”
来源:泰州晚报       2009-10-16 11:34:00
 
 泰州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最新分析报告显示,三季度各类岗位需求30578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3.9%,求职登记者有3214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5.42%。劳动力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良好局面。但记者发现,不少企业仍反映招工难,不少求职者仍感到求职难。供需两旺的背景下,为何还会有“两难”情况发生?   记者亲历:找份工作真的不容易   

  昨天下午,本报几名记者分别按自己所学专业,设定一定的求职目标,到劳动力市场“求职”,结果在大多数单位面前碰了一鼻子灰。   

  记者先设定了一个一般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的岗位目标,到相关单位求职。   

  市场内,一家超市正在招聘生鲜主管和采购人员,记者说明自己具有管理专业本科学历,有在企业销售部门工作经验,希望能应聘生鲜主管的职位。但招工人员说,他们所需要的人员必须有从事生鲜行业的从业经验,一上班就能上手开展工作,对于没有经验的人员,一切免谈。记者表示可以从事采购工作,招工人员表示,这个工作也要相关工作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另一家洗浴服务企业招收店面主管和部门主管,记者以同样的经历应聘,又被拒绝。招工人员说,求职者必须有从事休闲服务业一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年龄最好在23至30岁。   

  管理岗位不好找,低一层次的岗位如何呢?另一名记者同样失败而归。   

  “想找工作吗?”一家网络设计公司负责招聘的人主动问记者,记者表明自己是大专学历,学的是影视方面的专业,会熟练运用PhotoShop软件。该工作人员说,他们招的人必须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和创意能力,能熟练掌握平面设计软件和动画设计软件。    记者发现,用人单位设定的严格的工作经历标准和技能要求,是阻碍求职者成功应聘的一大原因。   

  求职者:月薪低于1500元不够生活   

  城西街道的柏女士,孩子渐渐大了,想找个工作,减轻家庭负担。“这几个月以来,只要有招聘会我都会来看看,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   

  柏女士说,生孩子前在市区一家曲轴厂工作,月收入2000元左右,加上双方老人,他们家一共7口人,双方老人都是农民,收入很低,每个月家里光吃饭要800元至1000元,小孩奶粉、辅食等要花200元,水、电、煤气、电话等要花200元,还有一些人情往来的花费。再算上将来孩子上学、买房、结婚等必须储蓄的费用,“少于1500元我怎么也不能干。适合我的工资待遇只有1000元,最多的也就1200元”。   

  李树华21岁,今年夏天从南京一所职业学校毕业,学的是计算机。昨天下午报了一家超市,但说并不一定去。“超市里招聘的是办公室文员,要求计算机相关专业,但工资只有1000元。我家在兴化,如果在市区上班,还要租房、自己解决吃饭问题,1000元根本不够用,更别说买房子、结婚。家里人和自己的期望都比较高,希望找一份好点的工作,如果没有合适的,也不是很急,家里只不过多个人吃饭”。   

  刁先生在一家机械厂做车工,每个月的工资在2000元左右。"我自己不是很满意,和我一样工种,在苏南可以拿到2800元、甚至更高,来招聘会主要是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单位。"刁先生说,他所在的厂在泰州还算可以,工资低点也不是不能接受,但没有劳动保障,让人干着不安心。"年纪慢慢大了,再换工作肯定要先考虑这一方面。"    记者发现,对于有一技之长的人来说,月收入1500元以下的岗位难以让其产生兴趣。

   企业:工资加100元就会亏本   

  一些企业反映,一加工资,企业就难以发展了。   

  市区某制衣公司几乎每场招聘会必到,但总是招不到人。“现在公司有‘三难’,活难做、钱难赚、工人难招,我们要招五六十个缝纫工,可到现在一个报名的也没有。”招聘人员说,公司实行的是计件工资,熟练工一个月能拿1800元左右。公司免费供应三餐,浴室也定期开放,外地人员还提供带空调的宿舍,每年报销一趟路费,但大多数求职者都觉得工作时间长,工资低。公司现有300多名员工,月工资总额50万元。“现在公司基本是保本运转,如果加工资,公司就要赔钱了。”   

  “公司这次要招20人,目前已有8人报名,很不错了。”泰州浩普塑胶有限公司的林女士说,此次招收的是操作工、混料工等,工资在850元至1500元左右,但是,询问的人不是嫌工作时间长就是嫌工资低。“新招收的员工加工资,老员工也得加,公司吃不消。”林女士说,招聘会她经常参加,常常空手而归。   

  陆先生的公司主要从事收银机销售、维修等业务,有12名员工。陆先生说,员工的月工资在1500元左右,加上保险等费用,公司每月每人要支出2000元左右,12人一个月要2.4万元。“公司的月净利润只有1万元左右,如果每人加200元工资,利润就要下降1/4,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就差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招不到人,一些人手不足的企业,通过加班的方式,暂时满足生产需要。   

  一些企业认为,他们给出的工资水平与岗位要求相当,本地人不愿干,总有外地打工者愿意干。

  低收入导致劳动力外流   

  《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及价格变动情况》的报告列举了我市目前需求和求职较多的几个岗位的工资水平,从中可以看出,工资水平确实不高。   

  报告显示,目前加工中心操作工收入平均值为1175元、业务员平均收入为1306元、车工平均收入1196元、焊工平均收入1242元,其他社会服务人员只有897元。从这些岗位提供的最高工资可以看出,最高工资与平均工资差值较大,说明给出高工资的单位很少,大多数单位给出的工资都在平均线附近。如加工中心操作工最高工资为2500元,与平均收入相差1325元。   

  市劳保局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韩金虎说,我市岗位比苏南同样岗位的收入至少要低10%至20%,同时,苏南的大多数企业提供免费食宿和较好的福利,而我市一些企业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我曾在常熟‘波司登’公司调研,那里的工人住的都是公寓化的宿舍,车间一尘不染。问了5名工人,其中3人就是兴化农村女孩。”对这些女工来说,如果不进行高档消费,其在厂内的生活成本要比在泰州的生活成本低得多。较高的收入差和较低的生活成本,使得我市有82万人外出打工。   

  韩金虎说,一些企业在本地招不到人,就到其他省份招人,但这些人来泰后,了解到苏南的情况,往往又涌向了苏南。这就造成了我市一些企业长年招工的情况。

  结构性矛盾长期存在   

  《第三季度泰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的报告列举了我市人力资源供求的很多数据,表面上看,供求平衡性较好,但深层分析却发现,其中有很多供求结构性矛盾。   

  首先,在供求总量上存在结构性矛盾。报告显示,三季度岗位总数为30578个,求职人数为32144人,供求比为95:100。但事实上,在这些求职者中,有很多在岗人员在找寻跳槽机会。抽样调查显示,在岗求职者的比例大约为求职者总数的30%,也就是说,岗位供给大于需求约25%。如果加上求职者重复登记的情况,这一缺口更大。   

  其次,在年龄结构上,供求比例也不一致。按统计,目前需求最高的是16至34岁的青少年,提供的岗位数为17511个,而求职者为17200个。而16至24岁的求职者,是跳槽大军的主力,也就是说,这个年龄段招工需求大于供给很高的比例。同样,45岁以上岗位供求比为2.36:1;相反,35至45岁这一年龄段岗位的供求比不足1:2,供求矛盾都很突出。   

  此外,在学历要求上也存在结构性矛盾。三季度提供的岗位中,初中以下学历就可以的高达15933个,占所有岗位的52.11%。如此高比例的低学历岗位,不仅拉下了工资平均水平,而且也造成了供求的很大不平衡。“这些岗位很多都要求求职者是年轻人,而目前市区的初中生升学率已达到100%,哪来这么多的低学历年轻人供给?”韩金虎说。以三产中的餐饮业为例,其需求的传菜生、服务员一般只需初中学历,但在年龄上一般要求在25岁以下,这种人在市区几乎没有。“市区大多数餐馆的绝大多数服务员都是外地人。”   

  另外,三季度中,无技能要求的岗位多达28914个,占总岗位数的94.56%,这也是大多数岗位工资水平低下的重要原因。而对于那些有一技之长和一定学历的求职者来说,是很难放下架子从事这类工作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