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业化,职场成功的砝码
来源:中华英才实验室     2009-9-25 11:15:00
 
  主持人说:欢迎大家来到中华英才网第25期“职场讲坛”,本期节目的直播时间为15:00-16:00。

  目前,职场求职者特别是大学生面临就业压力,他们尽管接受很多知识教育,可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职业化素质教育,更加需要提升职业化素质和职业竞争力!人人都渴望受到客户的喜欢、同事的爱戴、老板的赏识和企业的重用,渴望不断成长,获得成功。可是,很多人总是迷茫,自己已经努力了,却为什么得不到赏识和重用?在职场中,怎样才能够更上一层楼?今天我们荣幸请到了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职业培训师,曾任北京某知名大型连锁企业总经理,北京奇胜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兼咨询总监、首席培训师徐剑先生,今天我们具体聊聊职业化问题。

  嘉宾已到场,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进退两难说:因为考虑到自己兴趣方面的原因,我选择了去受培训学习自己感兴趣的职业,为此付出了不少。现在我一直在找工作,面试了好多家单位,都以我本科时是非此类专业,受培训所学太少而面试失败;我也想再深入受培训继续学习,可面临了经济问题,自学可由于缺少一些资源而进展不快,除了找工作别无它法,但我又不想随便先找一个其它方面的工作干着,因为这样路会走的更弯。现在感觉就是进退两难,我该怎么办?

  徐剑说:首先,你现在最重要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成功人士的首要标志就是他的心态!如果一个人的心态是积极的,乐观的面对人生,乐观的接受挑战和应付困难,那他就成功了一半。

  积极的心态是成功的起点。消极的思想压着你,你像一个要长途跋涉的人背着无用的沉重大包袱一样,使你看不到希望,也失掉许多唾手可得的机遇。

  其次,根据你所说:一直在找工作,面试了好多家单位,都以本科时是非此类专业,受培训所学太少而面试失败。在我看来应该是那些单位的托辞。因为大家都知道大学里所学也仅仅是皮毛而已。所以,建议你反省自己面试失败的原因,掌握一定的面试技巧,对你面试成功会有好处。

  第三,尽管你本科所学不是这个专业,你可以坦诚告知,尤其要阐述自己非常热爱这个专业,同时打算今后一定专注于这个专业。

  第四,因面临了经济问题,你现在应该找一个工作。由于现在找工作比较困难,你完全可以先找一个其它方面的工作干着。当然,你也没有提及你究竟喜欢的是什

  过喀说:求职的形象是怎样的?

  徐剑说:职业形象是求职者成功应聘的“软实力”。在同等条件下,得体、干练的着装将赢得面试官的好感,一些服饰上的小细节也可能成为求职者胜出的关键。不同的单位、职业,对职业形象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如公务员着装要求稳重、得体,衬衫加背心是IT工程师的标准着装,广告人则可以更加前卫。一种能够将实用性与展露个性相结合的求职自我形象比较符合现代社会要求。求职时展示职业形象,最好能够参考一下几条建议:

  1) 最好能够着正装。

  2) 保持清洁,男士不宜胡子拉碴,女士不宜披发。

  3) 保持口气清新,面试前最好进行口腔清洁。

  4) 眼镜如果有碰坏的小缺口,面试前最好换掉;选择最适合脸型的眼镜,让眼镜的宽度与脸颊相配。

  5) 衣着朴素大方,不要太过时髦华丽。衣服不能太大,要合身、得体;宜穿衬衫;内衣不能超过衬衫领口。

  6) 千万不要穿牛仔裤,也不要把手插在口袋里装酷,这样会适得其反。

  7) 不要穿白袜。

  8) 千万不要穿露趾的凉鞋。
 SarsBill说:作为一名职场新人,我想知道衡量一名员工职业化程度可以从哪几个方面去衡量?

  徐剑说:作为新员工来说,提升职业化程度尤为重要!职业化,21世纪的核心竞争力,职场成功的砝码!衡量一名员工职业化程度主要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去衡量:

  1) 是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2) 是否具有规范的职场行为

  3) 是否掌握必备的职业技能

  4) 是否拥有良好的职业心态

  5) 是否具备实用的职业资质

  6) 是否具备成熟的职业形象

  liyushuang说:如何塑造职业化形象?

  徐剑说:职业化形象只是职业化塑造过程中很小一部分内容。职业化形象就是通过衣着打扮、言行举止、行为规范,反映你的个性、形象及公众面貌,从而树立起来的职业印象。同时,职业化形象也是你在自我思想、追求抱负、个人价值和人生观等方面,与社会进行沟通并为之接受的方法。职业化形象是要体现出你在该职业领域的专业性。任何使你显得不够职业化的形象,都会让人认为你不适合你的职业。如果你想事业有成,首先你得让人看起来就有可能成为事业有成的人士。职业化形象首先要在衣着上尽量穿得像这个行业的成功人士,宁愿保守也不能过于前卫时尚。另外最好事前了解该行业和企业的文化氛围,把握好特有的办公室色彩,谈吐和举止中要流露出与企业、职业相符合的气质;要注意衣服的整洁干净、得体大方等等。

  职业化形象塑造尤其要重视以下几点主要内容:

  1) 仪表仪态——符合行业特色、企业文化、办公环境、个人职位、个人特色等;

  2) 行为举止——规范得体;

  3) 待人接物——有理有节;

  4) 办公室礼仪——符合职场规范;

  5) 注重商务礼仪——对外树立企业形象;

  6) 塑造个人职业品牌——成熟稳重,诚信等。

  职业化形象塑造的核心是构建个人职业品牌,树立个人在本质与岗位上的良好口碑!成熟稳重是职业化形象的关键,所以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注意表现出自身的成熟。

  哐呔呔说:徐老师,我比较没有职业形象的概念,面我现在的工作的时候,一条牛仔、粉红色衬衣,boss也没有介意,不过那时我还是大三学生。现在大四,开始工作了,买了件休闲西服,但是感觉有点严肃,我个人话比较少,因为大家都很休闲,我也开始走轻松路线了。这样没什么事吧,徐老师,我们是IT公司,大家都比较随和。

  徐剑说:职业化形象就是通过衣着打扮、言行举止、行为规范,反映你的个性、形象及公众面貌,从而树立起来的职业印象。同时,职业化形象也是你在自我思想、追求抱负、个人价值和人生观等方面,与社会进行沟通并为之接受的方法。

  职业化形象首先要在衣着上尽量穿得像这个行业的成功人士,宁愿保守也不能过于前卫时尚。另外最好事前了解该行业和企业的文化氛围,把握好特有的办公室色彩,谈吐和举止中要流露出与企业、职业相符合的气质;要注意衣服的整洁干净、得体大方等等。

  IT公司大家比较随和,职业形象可以根据公司文化,轻松一些没有关系!
 鹏跃说:徐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即将进入职场的应届大学生,我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您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专家,我想让您给我一些建议:作为一个HR,应该如何塑造职业化形象?谢谢!

  徐剑说:作为一名专业HR,应该重视塑造职业化形象。职业化形象核心就是要体现出你在该职业领域的专业性。任何使你显得不够职业化的形象,都会让人认为你不适合你的职业。HR职业形象塑造尤其要重视以下几点主要内容:

  1) 仪表仪态——符合企业文化、办公环境、个人特色等;

  2) 行为举止——规范得体;

  3) 待人接物——有理有节;

  4) 办公室礼仪——符合职场规范;

  5) 构建自身亲和力——乐于与人交往;

  6) 提升影响力与凝聚力——能够影响并凝聚员工;

  7) 注重商务礼仪——对外树立企业形象;

  8) 塑造个人职业品牌——塑造专业HR品牌。

  wolong说:我刚进入一个新的职场,一下子还未能适应角色的转换,同时,面对一份全新的工作,确实不知道该如何去着手,您能给我一些建议吗?(是一家保险公司,做售后服务和展业)

  徐剑说:你们的公司按照道理应该安排新员工培训。如果没有这样的培训或者培训之后仍然迷茫,那么你可以考虑以下事项:

  1) 虚心向你的上级经理请教

  2) 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让老员工多帮帮你

  3) 如果有机会参加职业化训练方面的培训,可以提升你的职业化程度,提高你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让你一生受益。

  海说:面对一个很具诱惑的职位,我如何在众人(全是应届毕业生)中脱颖而出?

  徐剑说:既然是很具诱惑的职位,那么一定高手云集。要想脱颖而出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撰写高质量的简历(写简历,也是一门学问。最好能够找到资深人士帮你参考参考并精心修改等。)

  2) 详细了解企业以及所应聘的岗位(能够深入了解该企业和职位很重要。)

  3) 了解其他应聘者,并突出自我特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4) 掌握一定的面试技巧
 天国嫁衣说:您好在面试中能说真话吗?

  徐剑说:诚信是能力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诚信是处世行事的最好方法。在面试中最好能够讲真话。即使对你不利,但你的为人会值得欣赏。哪个企业都不愿意招聘不够诚信的人!

  刨根问底说:职业化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我只想过快乐舒适的日子,不用那么紧张、严肃,还用职业化吗?

  徐剑说:现在市场需要职业化人才,任何企业与组织都缺少职业化人才。尽管中国现在已经完全进入了资方市场,但是企业与组织里永远缺少职业化的员工和经理人!

  如果你想得到进一步的成功,职业化塑造可以帮你实现!职业化并不是严肃化,职业化的真谛是训练有素!

  职业化的意义就在于能够帮助你胜任工作,能够帮助你做到训练有素。

  linda说:您好,本人已经工作两年,初始觉得目标清晰,有前进的动力,但两年后的今天,我迷茫了,想充电弥补自己的缺陷,却对眼花缭乱的课程措手不及,不知哪科较为适合自己。我该从何处着手来发现自己?请教一下您。

  徐剑说:根据你现在的情况,如果有机会参加职业化训练这方面的课程就完全可以解除你的迷茫。职业化训练与培训本身就是帮助每一职场人士走出迷茫,找到前景的方向。我国很多企业与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竞争力很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人力资源普遍存在的问题——管理者和员工的职业化素质不高!很多人由于自己的职业素养不是很到位而使自己的职业发展受到严重的影响。每个人都会有不足。有不足本身问题并不大,怕就怕有些问题自己根本认识不到,结果自己的前途就在无意识中给毁了。

  当我们不能得到同事的大力支持时,不能得到正常的提升时,找不到前景方向和动力时,不能得到想要的加薪时,不能取得较好的人际关系时,不能被组织新环境接受时,我们就必须好好的考虑一下,究竟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以至于影响到了我们的发展。我们必须努力将自己培养成卓越的职业人。谁的职业化水平高,谁就拥有了最好的武器、最强的战斗力,谁就能够在职场竞争中获胜!

  456说:职业化会不会给人死板、固执的印象呢?如何处理职业与随和的形象,有一定的标准吗?

  徐剑说:职业化并非要你死板、固执,这两者之间根本没有关系。职业化并不是严肃化,职业化的真谛是训练有素!

  职业化的意义就在于能够帮助你胜任工作,能够帮助你做到训练有素。

  随和的人不是就不职业化,严肃的人也并非职业化。二者风马牛不相及。职业化程度高的人是指能够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情,也就是做到了训练有素。而这些也都可以通过随和的方式表现出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