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寒冬“幸存者”该怎么过
来源:时尚网      2009-3-9 10:02:00
 

  今天一早,我意外接到朋友打来的电话,言语间很是沮丧,因为她刚刚出了个大纰漏。前阵子公司裁员,她是幸存者之一,难免心情低落,恍惚中居然把客户原定周三发布的消息提前公布了,“我还以为那天就是星期三,结果老总把我狠狠地K了一顿,眼下我该怎么办……”

  又一个焦虑、无助的幸存者。这一波不景气,让不少职场人第一次感受到裁员潮的杀伤力。事实上,失去工作者固然倍增困扰,然而即使是幸运没有丢掉饭碗的人,也会出现许多问题。

  身为幸存者的你,该如何自我调整呢?

职场寒冬"幸存者"该怎么过
职场寒冬"幸存者"该怎么过(图片来源:时尚网)

  首先,重新检视慌乱的深层原因。

    其实,担心被迫离职、失去工作和收入只是让幸存者焦虑、无助的表面原因,你心底真正惧怕的是――被无情地裁掉了自尊以及可能有的光辉未来。正是这种潜意识的联想以及不合理的深层焦虑,才是令幸存者深层恐惧的原因。所以,请先提醒自己调整心态,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焦虑。

  第二,第一时间接受事实,把留任视为另一项工作挑战。

    去留乃职场常事。所有雇佣关系都是如此,即使被裁,也不意味着自己一文不值。看看那些欧美CEO,还不是下课越多,身价越高?就算最坏的日子来临,第一时间接受事实,会是高情商的最佳做法。

  既然“幸运”地被留存,就应把“想办法继续留任”视为另一个工作挑战,就如同日常工作中“今天客户突然不和我签约了”、“部门预算意外被缩减”等等突如其来的变故与挑战般,这不过就是另一个挑战而已,因此该用平常心来积极接受这个挑战。

  三、化被动焦虑为主动规划。

    面对挑战,紧张、焦虑、抱怨都无济于事,沉着、冷静、自信才是“自救”之道。眼下的一切都可能是混乱的,身为幸存者,你有两种选择:茫然等待或是主动出击。裁员后,工作职位及内容都大幅调整,非常时刻,谁第一个面带灿烂笑容,上前和老板请示新的工作范畴,谁就最先胜出。若上司无暇顾及,一句“我知道您最近千头万绪,对于未来工作计划我有些初步规划,请您参考!”就会让上司赏试不已。

  未来充满不确定,事事都在改变调整当中。勇于担当之外,还需频繁地向领导寻求工作反馈,以便更精准地调整自己。只有聚焦未来的行动,才能化解当下的焦虑。此刻,谁笑得越灿烂,谁就有可能幸存到最后。

  “为什么裁掉的是她不是我?”当负疚感油然而生时,我们最好的策略不是躲避,而是回应。“真是很遗憾,大家都很挂念你……”一封温暖而诚挚的邮件,可能就化解掉那些负疚感,并提供彼此更多的情绪能量及支持。

  就算有幸成为“孤独的留守”,也对公司多一些体谅吧,公司对裁员的艰涩表述也是出于善意,没必要浪费能量在这个事情上,善意地去接受它。

  第四,用乐观驱逐沮丧。

    身为裁员后的幸存者,我们不仅要欢庆自己的工作尚存,更该为自己的情绪生产力加油,确保用充足的激情投入到当下的工作之中。

  每当大脑中出现一些负面的念头时,就请提醒自己,该使出乐观的绝活,快快扭转低迷的情绪。

  1、用“幸亏没有更糟……”造句。比如,幸亏我没有在第一批裁员名单上,这意味着我还是很有价值的员工。

  2、“这件事中有何优点?”“有没有可利用的机会?”有啊,空出很多职位及工作,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把自己打造成“多技能员工”。

  “幸存者”看上去似乎是件侥幸、幸运的事情,非常时期,如果能把握契机,把自己打造成“宇宙无敌”的多技能员工,那么你的“幸存”就绝非幸运,而是实力佐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