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精英是不能要“脸”的
来源:网易财经     2009-1-12 9:51:00
 

西方的手机厂商不明白,为什么翻盖式手机在中国流行,而在西方的接受程度却非常低。

一位手机经销商告诉记者,翻盖式手机在开合时会发出一声脆响,容易引起旁人的关注,所以“更有面子”。

中国人特别爱面子。人们常说: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不能不给别人面子”已成为“江湖规矩”之一。显而易见,面子是国人生活中的重中之重。面子不仅影响人们的消费方式,还严重影响到人们的职业生涯,甚至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

自古英雄爱面子

历史上,爱面子的英雄很多,武松就是一个,只不过他非常幸运,没有受到面子的伤害,反而成了英雄,从而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出现了意外飞跃。

《水浒传》写到武松打虎前有一段细节描写,说的是武松读了告示,才知道山上有虎,本想转身回到酒店里,却因上山前跟店老板夸下了海口,碍于面子,于是继续上山。武松并没想到,自己能把老虎打死,从而一举成名,为日后进入“宋江集团”攒够了名声。

为了面子选择死亡的例子也有很多。在古代战争中,俘虏遭到敌人戏弄时最喜欢说的就是“士可杀不可辱”。项羽乌江自刎就是为面子而死的典型例子,他觉得“无颜见江东父老”,结果选择了自刎。死成全了项羽的面子,代价却是“领导生涯”结束,彻底输掉江山。

面对现实才最有面子

去年5月的一天,一辆奥迪轿车在北京亚运村北辰购物中心附近停下,一名西装革履的男子从车中走出,摆了个小摊儿为行人免费擦皮鞋。3个板凳、一片垫脚用的泡沫塑料、几把鞋刷和几管鞋油,就是他全部的行头。“免费擦皮鞋啦!”他的吆喝声引来一片诧异的目光。这名男子告诉记者,他是一家涂料公司的副总,正在清华大学读EMBA,一直特别爱面子,身心疲惫,老师就给他出了这个主意,帮他克服爱面子的心理。

笔者在美国留学的朋友讲述了一个有关面子的故事。

迈克是耶鲁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毕业时正赶上美国经济萧条,大批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迈克也不例外。为了解决生计问题,迈克决定去一家小出租车公司应聘,做出租车司机。他邀请同学一起去应聘,却遭到了同学们的嘲笑:“我们可是耶鲁大学的毕业生,怎么能去做出租车司机?”迈克成了一名出租车司机,不久,公司经理看中了他的经营才能,把他调到身边做助理。几年后,经理想退休,但他的子女没人愿意继续经营他的小公司,经理便找到迈克,以极低的价格把公司转让给他。又过了几年,迈克的公司已经拥有1000多辆各类汽车和两家子公司,资产超过1亿美元,而此时,他的大学同学大部分还只是普通的白领。

 迈克在对媒体谈起自己的成功时说,在找工作或者创业时,许多人首先考虑的并不是这个职业能不能赚钱,能不能给自己带来新的机会,而是做这个工作会不会“丢人”。有些工作也许表面上看来不能“光芒四射”,但对于每一个需要钱的人来说,任何一个工作都意味着机会,只要你努力、坚持,就永远有希望。对于每一个想生存、想成功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爱面子更糟糕的,因为那是在“埋葬”机会。

    面子换不来位子和银子。为了面子,人们失去了很多机会,其实,客观面对现实才最有面子。

    如何克服爱面子

    如果你想克服爱面子的心理、摆脱面子带来的心理负担,可以试一试下面的几个方法:

    分析法:当别人在议论你时,你肯定会有恼怒感,这很正常,但在恼怒之余,不妨分析这种议论有没有道理。如果有道理,就要虚心接受;如果纯属无稽之谈,可以不去理会,他们说他们的,你做好自己的事就行了。

    行为训练法:有些事情(比如与陌生人接触,请求别人帮忙)你本不愿去做,但不做又不行,这时可运用行为训练法:在面对对方之前,进行模拟对话和表达训练,找到感觉再行动。

    韩信法:学习韩信忍“胯下之辱”的典故,不在小事上纠缠面子问题,“士可辱,不可杀”,不在无关大局的事情上“牺牲”。

    巧用“面子学”

    克服了爱面子的心理之后,我们还要学会利用“面子学”,实现自己职业生涯的转折,或者延长自己的职业生命。

    不要自己的面子,给够老板面子,老板才会对下属的缺点或者错误留有情面,这正是很多职业经理人的生存之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