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IT招聘融化职场寒冰 有备者逆流而上
来源:慧聪IT网      2008-11-28 10:20:00
 

    日前,北京市教委透露,2009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总数将突破21万人,创近年来最高。由于毕业人数激增、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等不利因素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明年应届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即使在薪酬期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北京、广州,毕业生期望值也从2500-3500元下降到了“心理底线”1800元。

    IT招聘融化职场寒冰

    在全社会普遍遭遇就业危机的同时,IT行业的招聘却以一枝独秀的姿态傲立于“寒冬”之中,相关企业丝毫没有减少自己对人才的需求。据了解腾讯、微软、谷歌等国内外知名的企业,都已经开始提前半年蜂抢近千名涵盖软件工程、网页设计专业的优秀应届毕业生。

    其实,国家信息产业部早在半年前就预测到,随着IT行业的繁荣和软件外包服务的兴起,5年内,中国从事网络建设、网络应用和网络服务的新型网络人才需求将达到60-100万人。纵使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个人才缺口依然未被补齐,这也证明了IT人才的走俏并非偶然,IT职业培训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众多人的选择。从2001年到2007年的7年时间里,仅北大青鸟APTECH一家,就培养了31.2万人成功就业。可见,作为IT人才的重要供给源,职业教育机构有效缓解了人才需求和就业困难的矛盾。

    最重要的是,作为强有力的教育推动力量,职业教育机构可以有效的“按需培养人才”,他们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动判断就业趋势,继而以优势的职业前景吸引学生进行培训。数年来IT行业持续看好,据各大招聘网站职位统计显示,在各类需求职位中,IT职位需求量最大。专业网站上全年新增职位排名靠前的大多为计算机信息服务行业,占总量近30%。因此北大青鸟等IT职业培训机构就越发受到人们的青睐。

    就业有备者逆流而上

    在金融危机引发经济萧条的今天,没有企业愿意录用一个绩效低下的员工。企业在招聘人才时,更多的是从当前业务发展做考虑,企业的人才需求无法得到相符的供给,由此也导致毕业生个人认知和社会认知之间存在了偏差,使毕业生无法在短时间内融入社会,为企业创造价值。

    相对来说,职业教育机构对企业人才需求的把握会更加精准一些。以北大青鸟IT教育最新发布的产品ACCP5.0为例,它建立在长达1年的市场调研,对近400家企业进行了深度访谈,专业分析了5300多条用人企业的招聘需求的基础上,首创了以企业用人要求为基准的课程逆向设计的模式。在青鸟模式中,很关键的一环就是八大行业全真项目实践,实践案例来自金融、电信、交通等八大热门行业,学员在培训期间就能获得丰富的实战经验,彻底摆脱了“纸上谈兵”的困惑,提前进入工作状态;职业素质培训贯穿培训全程,注重强化训练学员必备的职场生存能力及职业操守。

    另外,准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对一个人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它关系到自身素质培养、长期发展方向以及适应社会的能力。对自己期望值过高、长期处于职场迷茫状态、没有准确的定位和规划,也是应届毕业生普遍不被企业看好的原因。

    与应届毕业生相比,培训生一般都有着明确的职业规划和长短期目标。在北大青鸟,70%学生是来自和计算机毫不沾边的文科专业。但是结合着IT技术,进行金融、电力、通讯、电子商务(政务)、欧美及对日软件外包实训之后,这些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完全可以将原来的专业知识进行重组加工,从而成为抢手的复合型人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