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点睛之必看职场寓言
来源:腾讯网      2008-6-20 9:35:00
 
          之一:别关住你自己

         木匠做得一手好门。他给自家做了一扇门,认为这门用料实在、做工精良,一定会经久耐用。

  后来,门上的钉子锈了,掉下一块板,木匠找出一颗钉子钉上,门又完好如初。后来又掉下一颗钉子,木匠就又换了一颗钉子。后来又有一块板坏了,木匠就又找出一块板换上。后来,门闩损了,木匠就又换了一个门闩……

  于是若干年后,这扇门虽经无数次破损,但经过木匠的精心修理,仍坚固耐用。木匠对此甚是自豪。

  忽然有一天邻居对他说:“你是木匠,你看看我家这门?”木匠仔细一看,才发觉邻居家的门一扇扇样式新颖、质地优良,而自己家的门却又老又破,满是“补丁”。于是木匠明白了:是自己的这门手艺阻碍了自家门的发展。

  职场点睛: 学一门手艺很重要,但换一种思维更重要,行业上的造诣是一笔财富,但也是一扇门,会关住自己。固步自封,墨守成规,只能将事情办糟。思维随事物的变化而变化,广纳博收,才能适应这个世界的发展。

          之二:务实篇

          清风微拂,绿树轻摇,一只蝉在树上响亮地叫着。有个行人走路热了,来到树下歇息,凉爽之余,赞道:“蝉声如雨,真美啊。”蝉在树上听到了,深感得意,叫得更加卖力。过了一会儿,树下的行人感到十分刺耳,说道:“真聒噪!”,遂用石头击树,蝉赶紧慌忙飞走。途中,蝉遇到了正在辛勤采蜜的蜜蜂,就向它抱怨道:“为什么我费力地唱出动听的歌声,人们不但不夸赞我,反而会感到厌烦呢?”“那是因为你唱的歌虽然好听,但是却没有太大的用处。”蜜蜂一边忙碌着一边说,“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实实在在的成果!”

  职场点睛: 在工作中,如果不踏实苦干,一味地讲空话、唱高调,肯定不会受到欢迎,工作中还是多一些务实好。

        之三:表率篇

   一只大蚂蚁正带领一群小蚂蚁进行操练。它发现小蚂蚁们的动作总是不正确,不是这里不标准,就是那里出差错。于是,大蚂蚁开始大发雷霆:“你们这是怎么做的?真是一群笨蛋!”小蚂蚁们全都低下了头,没有说话,但是都显出愤怒的神情来。这时,一只老蚂蚁爬过来对大蚂蚁说:“你先不要发脾气,你知道它们为什么做得不好吗?那是因为,你本身做给它们看的动作就是错的!”大蚂蚁惭愧地低下了头。

        职场点睛:

  在工作中,不要只是一味地责怪他人,更应该时常检省自己的言行。只有自己做好表率,才有权利去批评别人,才能够令别人服气。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