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新人何时不再“月月光”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8-4-21 11:52:00
 
临近月末,已经在贵阳工作了一年的公司职员李玲就不得不对着一大堆账单发愁:“扣去房租、水电费、交通费等各种费用,卡上的钱又不够用了,在领工资前还得算计着过。”据了解,像李玲这样刚工作不久的工薪族们普遍抱怨“钱不够用”,一不留神就成了“月光族”。

挣多少花多少一不小心成“负翁”

  2006年毕业后从武汉来到上海工作的刘蕾,原以为工作后就能实现经济独立,但现在却感叹,“还是在学校舒服”。刘蕾在上海一家外贸公司从事物流工作,每个月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但当地的消费水平高,每月在租房、交通、通讯上的费用就花去了收入的一大半。刘蕾表示,自己已经是在算计着过日子了,“我现在只在换季时买打折的衣服,每天自己做饭带便当去公司,但即使这样每月还是存不下钱来”。
  刚工作两年的何媛也是典型的“月光族”,目前在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当辅导员,每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但由于吃、住都在学校,每月还有住房补贴,所以不需要为生计操心。她说:“我的钱基本都花在娱乐消费上了,周末经常和朋友逛街、看电影,有空就去旅游。”何媛表示自己是挣多少花多少,“每月的收入也就够买个手机,所以现在也没想存钱,更没考虑买房、投资”。
  相比之下,在北京工作的张婷已经是“房车族”了,让不少同学羡慕不已。“房子、车子都是父母买的,其实我的收入不高,也就2000元左右”。张婷表示,自己的钱大部分都花在请客吃饭上,“只要有亲戚朋友来北京,都需要接待,自己也不会做饭,所以经常入不敷出,甚至还有过开车去学校找读研的同学借钱的经历”。

开源节流才是“王道”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近年来成为不少年轻工薪族的理财观。
  在上海从事外贸工作的李佳每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因为是本地人,所以吃住都在家里。李佳聊起了自己的理财经:“每个月领到工资我都会先存1000元定期,然后剩下的钱才自由支配。我一般都是在网上购物,从书、衣服到化妆品,因为价格要便宜很多,自己还会在网上转让一些二手的小饰品,这样每个月还能有些额外收入”。工作一年后她已经攒下了一万多元,“我正在考虑买基金,因为基金比储蓄的收益高,而且风险比股票要小”。
  刚换了一份工作的肖羽年前曾将辛苦攒下的1万元钱投进了股市,“现在已经缩水了80%”。肖羽对此感到很懊恼,“由于可投资的钱不多,只有频繁换股炒短线,结果赶上行情不好,赔了一大半”。肖羽表示今后投资会更加谨慎,“毕竟赚钱也不容易,还是要以稳定为重,不能太冒险”。
  在贵阳工作了两年多的刘倩目前的存款有2万多元,她选择了风险较小的基金定投,“每个月存500元钱,相当于银行储蓄的零存整取”。刘倩说这项投资的收益并不高,“比银行利息稍微高一点吧,主要是觉得风险小,手续方便,我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也不善于理财”。
  已经工作三年的黄晶近期做起了兼职,“我现在每天下班后都去一家美容工作室帮忙,除了帮顾客做面膜护肤外,还向她们推销产品,每卖出1600元的产品我可以提成9%”。黄晶表示对这份兼职很有兴趣,除了能多挣点收入外,也希望熟悉业务后今后能自己创业。

专家支招:多管齐下帮助解决“月光光”

  建设银行理财师罗剑认为,刚入职的工薪族可以通过多种手段实现“开源节流”。首先,工薪族应该从记账开始,将收入和支出记录下来,根据大多数人的经验,这样不仅可以有意识地对自己的收支进行规划,还可以控制10%到30%的支出。
  其次,通过定投开始自己的储蓄积累计划,目前基金定投的最低金额是每个月100元,“我个人建议这个阶段的年轻人将自己收入的20%用来办理定投,另外10%通过货币基金或者零存整取积累下来,到年底的时候视情况另行安排”。用货币基金或者零存整取积累下来的这10%,可以购买一个保险组合,在险种的安排上优先考虑重大疾病和意外医疗保险。如果自己认为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也可以用这笔钱去进行投机,比如股票。
  然后,工作稳定下来以后,还有必要向银行申请一张信用卡。使用信用卡除了可以积累自己的信用记录,为日后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提供方便外,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短期的“免息小额贷款”功能。
  对于大多数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其中一个有效控制支出的窍门,就是利用信用卡透支以后有比较长的免息期的功能,将自己准备买油盐酱醋的钱在月初购买货币基金,使用信用卡在超市刷卡购买自己的生活必需品,利用信用卡的账单帮自己记账,然后在信用卡的到期还款日前赎回相应数量的货币基金,用于归还自己的信用卡欠款。一方面在这期间,货币基金在为自己赚钱,另一方面,因为手上的现金钞票减少了,有不少支出很可能就控制下来。
  但也有专家提醒,刚入职的工薪族各方面开支大,刚走出校门又容易冲动消费,所以刷卡时一定要节制,“如果透支额度超过自己的还款能力就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压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