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人的午餐是一个好商机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2008-3-7 9:04:00
 

正在某快餐店用餐的小李说:“我们上班族的午餐经常就是凑合,只要方便、实惠就行。”对城市上班族而言,午餐的重要性几乎无人不知,但消费者的“一厢情愿”,并不能扭转午餐市场的现状。在小李看来,午餐市场应该有很大的利润空间,可市场就是不温不火的。


午餐“长龙”显商机


临近午餐时间,一家中式快餐连锁店的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龙”。供职于某外贸公司的袁先生说,他每天中午准点下班,到餐馆时正好赶上排队,等个十几分钟是很正常的事情。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一家200平方米的中式快餐店每天能够接纳200人就餐,平均每人消费10元,营业额则是2000元,如果加上订制盒饭等,每天营业额有望突破万元,毛利如果在20%的话,一个店每月的利润是比较可观的。为某公司配送盒饭的汪老板说,他每天中午至少要送出去100来份盒饭,按每份5元售价计算,对自己这种规模不大的小店来说,每天的收入也算可以了。


据了解,现在的上班族解决午饭问题,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依靠单位的食堂;二是部分有条件的单位统一代订盒饭。于是,多数人的午餐只好在周边小吃店或大排档等处解决。如此庞大的上班族队伍与多元化的消费选择为商家提供了充分的市场空间。


“蛋糕”好看难开发


开中式快餐店的陈经理说:“在很多人眼里只是凑合一下的午餐,其实是一块大蛋糕。”


然而,从消费者对午餐市场的评价中,这块“蛋糕”并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在一家媒体工作的王先生说,他总结出了午餐的尴尬:外叫盒饭虽然省事,但到手时饭菜已冷;到附近饭店撮一顿,虽然味道不错,但价格也不错;如果光临周围的快餐店,往往是吃饭一刻钟,排队却花半小时。方便、快捷的同时应该有一定的质量,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既要满足顾客看似简单的要求,又要让自己有利可赚,商家难以两全。


某中式快餐店的陆经理诉说了店家的苦衷。中餐的烹饪手法和菜式繁多,快餐制作其实难以达到快速的要求;消费者的口味偏差很大,快餐店不能实现口味标准化,从而限制了新品种、新口味的推出,而这两点恰好与消费者快捷而味美的要求存在差距。因此,中式快餐店只好接受顾客无序、非固定的选择,顾客更迭在所难免。倘若专做午餐配送业务,也并非易事。


据一家专门从事午餐配送的公司负责人介绍,做大型营养配餐中心,成本太高。他们曾做过市场调研,发现写字楼人群每日的午餐盒饭需求量在10000份以上,但他们的办公地点太分散,如果每个点的送货量达不到一定的量,投入物流成本和人工成本都不划算。如果提高售价,销量又会受到影响。顾客“价廉物美”的要求便很难实现。


市场想“火”靠妙招


午餐市场怎样才能火起来?如何兼顾消费者和商家的共同利益呢?已开有多家快餐连锁店的吴女士说:“最关键的还是要调查市场的真正需求。”她认为商家应该意识到,“午餐只是凑合和应付”的消费观念正在逐渐被淘汰,消费者最终追求的还是午餐质量的提高。商家要找准市场定位,在口味多样化、服务人性化、营养丰富化、内容差异化上下功夫,把午餐市场真正当作一个品牌来经营。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营销手段的多元化也是一个重要策略。在这方面,国内一些商家的妙招提供了借鉴经验。据了解,目前在深圳、杭州、长沙、义乌等地的大型专业快餐配送企业生意红火,快餐干净卫生,而且有严格的质量规定,营养搭配合理,深受上班族的喜爱;北京饭桶网、口碑网等网站提供了网上订餐服务,上班族只需轻点鼠标,快餐就能送到手中;上海某餐饮公司为了保证午餐的口感和质量,套餐送抵办公楼后,公司再将套餐进行现场加热,一份有荤有素、热乎乎的套餐新鲜出炉。经验固然值得借鉴,但吴女士也提醒说:“结合城市的消费水平,打造‘物美价廉’的午餐是当务之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