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职场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敬业到职业 行走职场必须知道的事
来源:     2008-2-25 10:54:00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大中专毕业生选择就业的黄金时期。笔者也曾经历过那样的情形,每天都会打了简历和材料穿梭于各种性质的人才交流会,与不同的公司打交道进行面试。一番努力之后成功的幸运儿踏入了职场的门槛,自然还会有一些人需要重新努力,进行下一轮的拼搏。

     笔者所在的公司也在前不久招聘了一批应届毕业生充实到公司的队伍当中,他们的表现自然褒贬不一,这里暂不做评价。只是从他们身上折射出的一些问题,我觉得有必要用一个过来人的眼光告诫初入职场的新人:从“敬业”到“职业”,要学习的很多,切莫掉以轻心、一叶障目不见!

  “敬业”:成为一个好员工的标准,职场生存的根本!

  我们时常会用“兢兢业业”来评价优秀员工,这是一种认可。要在职场生存下去,必备的条件之一就是要有敬业的精神。

  而在现代企业人才体系中,常常会将企业员工分为四类人:

  1、高能力、高素质者

  2、高能力、低素质者

  3、能力一般、敬业者

  4、能力一般、不敬业者

  从这四类人的字面意思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其自身具有的能力和素质。对于

  第一类人,属职场中的精英,凤毛麟角,一将难求,非常稀缺。而企业往往很明白,企业发展的根本不可能集中在几个精英级的员工身上,更多的是那些普通员工的通力合作,企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而在后面三种人中,能力高而素质低的人,是企业的毒瘤,会害了企业的,所以企业会敬而远之,唯恐避让不及。后两类人,鉴于能力一般,所以是否敬业就成为了企业选择的标准。

  综合来看,企业对于员工的要求也就变得相当简单:敬业。是否敬业,直接决定了你能否在职场生存下去。

  那么怎样做才算是敬业?其实很简单。记得一家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说过一句话“职场不可能人人都是精英,我们需要的是大量敬业而忠实的员工。你只要可以‘不骄不躁、谦虚谨慎、勤奋好学、踏踏实实’,那么恭喜你,你完全具备了成为我们企业优秀员工的资格!”这席话,对于出入职场的新人来讲,一定有很多的启发。你可以胜任你的职位,完全可以成为企业的优秀员工,只要你够敬业,向企业展示出你的敬业精神。当然,这种表现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所为的,而是坚持不懈的一贯作风!

  “职业”:综合能力的体现,个人腾飞的关键!

  在和一些职场新人的交流当中,让我感受最多的就是他们充满就是他们的热情、激情和抱负。这些很好的方面,正是企业希望看到的东西。俗话说的好“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的士兵!”同样,没有理想和职业规划的职场人士,也不会有很大的前景。

  在职场中,最近几年很流行的就是冠之以“职业经理人”、“职业策划师”等说法,其实就是在明确告诉我们一个信号:经理不是人人都可以当的,特别是薪水高、身份高、能力高的职业经理人。

  我们的职场新人,在完成了在校学生到职场人士的转变后,可以敬业的工作,在企业中占据一席之地后,就要考虑的是如如何发展的问题了。要成为“职业人”,单单依靠那点敬业精神是远远不够。还需要从各个方面提升自己,达到“良好的表达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良好的眼界+扎实的理论修养和实际操作能力”。这就必然要求我们的职场新人要做到: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