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师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如何全面有效的考核职业经理人
来源:CSDN     2009-9-4 13:23:00
 
导言:千金易得,一将难求。职业经理人是企业最宝贵财富之一,但是,他们也是老板最难管理一类员工。


职业经理人掌握和支配着公司的各种资源,并负责公司的总体运营。职业经理人做得好,可以为老板带来滚滚财源;反之,他们给企业带来得损失会要比一般普通员工大得多?

如何管理职业经理人?我们能否设计一个管理体系,对职业经理人进行有效考核。能让职业经理人考核能够有理可依,有据可循

跨国企业职业经理人考核标准
在中国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中,很多经理人还不够职业,这与很多企业现行的考评机制有关,缺乏清晰明了,有理可依,有据可循的考评体系。尽管对职业经理人的定义,业界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按照跨国公司的标准,职业经理人是具有综合管理只是和专业管理技能的、能带兵打仗的管理人员,不是仅具有某个行业的工作经验,或者在某些行业里有关系的经理人,更不是销售明星或策划大师。

跨国公司通常从四个方面来衡量一个职业经理人是否称职:业务、用户、员工、流程。业务方面是讲一个经理人必须圆满的完成本职工作。用户方面是讲任何一个经理人在完成任务指标的同事,必须达到公司要求的用户满意度指标,以避免管理人员急功近利,以不如责任的太对对待用户,不择手段地完成任务,使公司的长远利益受损,员工方面是员工满意度。流程方面是讲一个经理人懂得按照游戏规则出牌,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流程办事,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

全面预算管理对于职业经理人的有效考核
上世纪20年代,美国通用电气、杜邦、通用汽车开始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由于兼具控制、激励、评价等诸多功能,目前诸多跨国企业已将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企业的标准作业程序,同时也作为考核职业经理人的标准管工具,在职业经理人考核管理方面,核心作用日益突出。

博科资讯董事长沈国康介绍说: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对职业经理人进行有效考核,是因为全面预算管理的预算目标值既有对企业作为主体的经营的绩效考核,又是企业部门与员工绩效考核衡量指标。全面预算管理的一个特点就是全员参与,每一位职业经理人都要制定自己的预算目标。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将企业目标细化到职业经理人,由此分解的目标预算成为考核职业经理人的主要依据基准绳,通过实际与比较进行考核评价,以此为依据进行奖惩。这样就有利于调动职业经理人的积极性,而这种方法也更为科学合理。

除此之外,全面预算管理在为绩效考核提供参照值的同时,企业管理者可以把预算指标与执行结果进行的比较,既可肯定成绩,又可找出问题,分析原因,改进以后的工作,完善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样企业管理者也可以根据预算的实际执行结果不断修正、优化绩效考核体系,确保考核结果更加符合实际,真正发挥其对职业经理人的评价与激励的作用。

平衡计分卡细化职业经理人考核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Robert Kaplan和诺朗顿研究院执行长David Norton的提出了著名的平衡计分卡,既通过财务、顾客、内部业务流程、学习与成长4个维度,将企业战略目标进行细化,进而确定合理、可行的预算指标体系,被评为75年来最具有影响力的管理工具,打破了传统单一使用财务指标衡量业绩的方法。也为考核职业经理人提供了更为详尽的依据基准绳。

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顾问尹栋梁介绍说:全面预算管理的特点决定了全面预算是一项面向分析的管理,是平衡计分卡在实际管理中的应用。在面向分析的管理系统中,数据是由多个维度来描述的,体现了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内部与外部、结果与过程、管理业绩与经营业绩关系的平衡。例如,销售收入的数据是由产品、实践、渠道、客户、区域、部门、人员等多个维度定义。在对销售收入的预算或实际发生数据进行分析的时候,分析人员可能会关心按产品、渠道、客户等各维度汇总的销售收入,或者按照不同的维度组合进行数据查询。这些都要求面向分析的管理系统简历在一个多维度的数据模型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