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师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拓展培训师 教你深度体验工作
来源:上海壹周      2009-7-17 10:42:00
 
拓展培训师 教你深度体验工作
拓展培训师 教你深度体验工作

   拓展培训又称体验式培训,源自二战后英国出现的一种叫做OutwardBound的管理培训,以一些游戏化的户外运动模拟真实管理情景,对企业家、管理者以及员工进行心理和管理方面的培训。有不少人将接受拓展培训视为“带薪游戏”,其实并不那么简单。梁晨从事这一行业已有9年,曾先后为GE、Intel、GSK、富士施乐、明基、Kodak、中国银行等做过培训。“我认为这是个有趣的行业,充满学习机会,在帮他人提升能力的同时,也自然地提升了自己。”

  姓名:梁晨

  职业:拓展培训师

  入行时间:9年

  就职单位:自由职业者

  大学主修:语言学

  5:30 起床

  时间到,闹钟铃响,梁晨立刻穿衣起床,没工夫耽搁。今天针对某外企的户外培训要做整整一天,当然得早早起床,早点奔赴培训基地。

  7:00 在基地开流程会

  7点钟,来到嘉定某户外培训中心,几位培训师先在会议室碰面,开了一个简短的流程会,讨论一天大致的工作安排。“活动当天,我们形成一个培训师组,有一个主负责培训师掌控所有的时间、项目、交接。”

  7:30 仔细检查项目设施

  根据当天的活动安排,几位培训师来到户外场地,把各种项目需要的设施都检查一遍,保证一切无误,各就各位。他们也都换上指定的户外培训专业服装,快干衣、快干裤、防水面料的鞋子等,一切就绪,迎接学员的到来。

  8:30 开始“破冰”

  参加培训的学员已陆续来到指定会场,一个底楼带有落地窗的大型会议室。在一天的户外培训课即将开始前,梁晨首先要让大家进入“破冰”状态,讲一些风趣幽默的语言,做一些如击掌、手形变换等小游戏,让气氛High起来。

  9:30 继续热身

  在IceBreak之后,还有Warm-Up。梁晨像普通的健身教练一样,带领大家来到户外场地,先做一些肢体伸展运动。“毕竟是户外培训,有些活动对体能还有一定挑战性,必须让学员先活动一下。”

  9:45 第一个项目:“信任背摔”

  15分钟左右的热身运动后,梁晨将学员们分成小组,第一个培训项目正式开始,是很多人都早已知晓的“信任背摔”:由一名队员站在离地1.6米左右高的平台上,双手被缚,看不见身后的情形,然后背朝后仰面笔直摔下,其余的队员在下面接应,该项目需要所有队员齐心配合,共同执行保护任务。“很多学员事后都对我说,当一个人站在1.6米的高台上,蒙着眼睛,手脚被捆,半只脚悬空着的时候,会感觉到一种无助的恐怖,只想马上找一个支点。在往后仰倒时,大脑完全是空白的,只有选择相信别人,在安全着陆的一瞬间,会一下子感到团队的温暖和踏实。”

  10:15 现场Review

  “背摔”是拓展培训的经典项目,在进行了30分钟后,进入同样是30分钟的Review时间。以自由谈话的形式,回顾刚才进行的活动,大家彼此分享感受和体验,“可以描述对恐惧的体验,可以感谢团队成员的彼此信赖与配合。”梁晨鼓励每一位学员自由发言,可以说自己的感受,也可以提出困惑和疑问,大家探讨,他作为一个谈话引导者,同时也控制着谈话的气氛与主题。“不要就游戏本身过多地探讨,我希望引导大家对工作现状有更多思考”。当然,引发这些话题,本身需要组织者具有一定的语言技巧和心理技巧,不让学员觉得枯燥和说教。

  11:00 第二个项目:“穿越电网”

  这个项目同样考验团队协作性,但在操作技巧上比“背摔”更难一些。活动任务是,面对一幅竖起约有一人多高的布满大小不一孔洞的绳网,把它想象成一张充满电的铁丝网,要求所有队员在40分钟内全部通过,但不得触碰到绳网上任何一点,否则该孔洞立刻被“封”,而被“封”的洞越多,剩下队员穿越的难度越大,由培训师在旁边监督。

  活动开始后,有些团队马上陷入争执,成员都想抢先“渡”过电网;有些团队反应迅速,马上想出分配方案,让体形健壮的男性担任运输队,让瘦小者先“穿越”小孔,中等身材者穿越“中孔”等;还有些团队比较混乱,各执己见,浪费了时间。鉴于活动的难度系数,40分钟后,只有一半的小组完成了这个任务。

拓展培训师 教你深度体验工作

拓展培训师 教你深度体验工作

   11:40 再度Review

  “如果把绳网上大小不一的洞看成有限的资源,把时间也看成限制性的资源,面对有限的资源我们如何合理使用?队长在整个活动中起到了什么作用?你有没有认真倾听队友的建议?”每操作完一个项目,梁晨会让大家休息一下,做做当场回顾,这是拓展培训的基本特点,“每个人有机会畅所欲言,把活动延伸到工作中,看看是哪些环节造成了你们的失败?是管理没重点还是沟通失效还是有人失职,要注意从哪方面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一次讨论,都会有不同的KeyPoint。

  12:30 吃饭,午休

  做了一上午培训,既有体力消耗又有脑力劳动,到中午已经感到些许疲惫了。几位培训师坐在一桌吃饭,一边探讨上午的流程,学员的表现情况以及需要注意和调整的方向。“虽然一些培训理论适用范围挺广,也有大同小异之处,但针对不同企业、不同层次的员工,我们还是要考虑最适合的方案,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帮助他们提升。”

  13:30 下午培训开始

  开始进行另外2个项目的培训课,由培训师各自带队进行训练。梁晨针对一些上午发现的情况,在下午做出了调整。团队中有一个性格较为害羞的学员,上午一直不怎么说话,活动表现也不积极,梁晨决定下午时要对他特别关照。做“天梯”项目时,他在活动开始时有意去拍拍这位害羞学员的肩膀,攀爬中,建议其他学员为他大声鼓励打气,终于爬到顶部时,这位害羞的学员赢得了大家的掌声。看得出来,他在完成任务后很受触动,和其他成员的关系也更亲近些了。“我们一方面要保持可观的态度去观察活动,另一方面,当个别学员在面对挑战感到困难时或者恐惧想退缩时,我必须去做些工作,不能袖手旁观,冷冰冰,否则这个学员事后会恨死你的。”这是梁晨长期观察实践后得出的结论。

  17:30 结束户外培训

  下午的户外培训,中间的休息时间更长,一方面大家有些累了,另一方面,大家对活动感受更多,增加了彼此交流的欲望,于是“回顾时间”被拉长了。在梁晨看来,这是好事,“单纯地完成项目,很多人会把培训当成游戏,缺少反省与思考。所以我们一天通常不超过4个项目,以此保证培训质量。”

  18:30 离开培训基地,下班了

  一天的户外培训结束了,梁晨和学员一一道别,甚至有个别学员向他要了手机号码,希望以后能保持联系,这也是梁晨感到特别快乐的事,“希望大家真的都能有收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