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师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企业培训师的职业生涯
来源:HR管理世界      2009-6-19 9:38:00
 
  笔者给一个企业做企业培训导师培训。在做培训导问游戏时,有一学员请教大家:什么是职业生涯。可是,相当部分学员回答很不令人满意。

    为什么我们变得如此难以回答。

    有人说,这个过于专业,不好回答。

    我不禁问,这很专业吗?

    作为旁观者,我看到和听到的,都令人惊讶。为什么呢?

    因为作为职场人士,居然不知道何谓职业生涯?那么,敢肯定,很多人是不知道职业生涯规划了?也就是说,当一个人不知道自己未来几年,甚至是未来三年内将成为什么,我想,除了忙忙碌碌、盲盲目目、茫茫然然外,还有什么呢?包括这几天企业培训师,不排除有一部份人是领导安排来的,而不是自己想来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笔者就开始反思。一是我们从小到大,都是父母一手策划的。包括老师提到自己的名字,到后来选择自己大学要读的专业。二是长期以来所谓的“铁饭碗”思维,到大学毕业之后,任何职业发展都是组织一手安排,自己没有任何选择权,最后就懒得想自己职业生涯了。

    正是这种思维和惯性,使得我们似乎忽略了平时我们最需要关注,但却忽略的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这是谁的悲哀:个人?企业?还是社会?

    笔者不知道。但有一点,如果笔者不知道五年之后将能做什么,不知道能做好什么,我自认为是可悲的。

    作为企业培训师,有一门课是必修课,那就是《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原因是首先懂得管理自己,才能更好的指导别人。否则,就是像大学上课,不知道大家需求是什么,照本宣科,甚至就是对牛弹琴了。只有知道你所培训的对象将来想成为为什么,目前想要什么,才会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大家需求。对于学员而言,最大的需求就是他们将来想成为什么,目前正缺少什么,你将带领他们怎样去补缺。因为想要的才是最需要的,最需要的才能产生最大动力。

    遗憾的是,我们并不知道或者知道的并不完全,因为相当部分人根本不了解什么是职业生涯?

    教材上有很多标准答案,笔者观点,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人已经走过和将要走过的职业轨迹。有的人,职业生涯是组织安排的;有的人,职业生涯是自己决定的。当然,组织能够培养你,是你的幸运。遗憾的是,组织经常只会照顾少部分,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职业生涯需要自己选择,更需要依靠自身努力去实现。

    笔者观点,职业生涯规划就是指一个人对已经走过的人生职业轨迹进行总结基础上,并综合分析现在条件,按照自己设定目标描绘未来职业轨迹,并在确定时间内逐步实现目标。

    那么,如果你想成为优秀的职业培训师,就是你未来职业目标。而这个目标需要结合自己现在实际情况,综合评估基础上做出决定。比如,如果让笔者成为姚明那样篮球巨星,恐怕是下辈子的事,因此,我不适合,更不可能成为篮球巨星,毕竟,我的身材条件和自身潜在素质决定了。

    正如爱迪生说的:“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但是我认为,那1%的灵感,比99%的汗水更重要!”可是,学校老师只说前半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