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师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培训师张辉:这里几乎没有竞争者
来源:东方早报     2009-1-16 9:31:00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封欣

  创业计划书

  创业资金:30万元

  公司规模:目前6名全职工作人员,还有众多兼职培训师

  目前收入:半年实现销售额100多万元短期目标:2009年实现销售额比2008年增长5倍

  市场定位:针对企业用户提供各项管理培训创业目标:以咨询培训为基础,通过开发标准化产品实现公司快速成长

  可能是浙江人的缘故,张辉的朋友们总是开他玩笑说,“你注定要创业做老板的。”果不其然,已过而立之年的张辉去年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外企工作,成立了自己的商务咨询公司,全身心地扑进了自己心仪的培训行业。

  培训这个概念被美国公司引入中国之后,短短几年的工夫,已经变成中国市场无论是外企还是国企或者私企都争相追捧的企业行为,一个中级培训师每小时高达2000多元的薪水也让众多人心仪。张辉说,他不仅看好培训行业,同时他更享受培训行业带给他的满足感,这是他创业的原动力。

  找到用武之地

  学习管理工程的张辉毕业后在事业单位工作,舒适、安逸,却不能给他的内心带来满足。1997年,在不少人惋惜的目光中,张辉辞去了事业单位的工作,去了一家规模并不算大的外资企业做销售员,不到2年就顺利地升职到销售经理,1年后他所负责的区域规模和客户数量都遥遥领先。

  “到外企工作后,我对市场的兴趣与日俱增。”张辉说,在做销售的时刻,他终于有种“英雄找到用武之地”的感觉,但满足感之后也伴随着挫折感。2001年,张辉负责的市场区域增加了西安区,这就需要建立新的销售队伍,开拓新的客户市场,作为一个团队管理者,他感觉自己在团队管理上有点 “心有余而力不足”。“原来管理也是一门艺术。”张辉意识到这一点后,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

  2003年,正赶上非典,张辉却接受了全国项目,他说他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那一年他有120天是在出差,说是“空中飞人”一点也不过分。但也就是那一年,他在跟英国厂商接触合作的过程中,从培训到推广,各个流程,完整地走了一遍。

  同时张辉开始接受公司的新业务。当时的新业务和以往传统业务的财务要求不太相同,直接导致在新业务中工作人员的考核机制不健全,每个人的付出和回报都非常不平衡。张辉说,有一次他去杭州谈客户,工作到凌晨1点自己开车回到上海,然后8点钟还有一个业务培训等着他去讲。“很多很多这样辛苦的时候。”张辉说他当时感觉最辛苦的是没有合理回报,因为管理体系的不健全,直接导致员工灰心失望。

  学习培训冒险辞职

  张辉在这家公司工作10年,看着它从一个小规模的公司快速成长为行业里数一数二的领头羊自然无比兴奋,但到达顶峰后公司在业绩上的徘徊不前也让他陷入困局。

 “必须有所改变,必须继续学习。”像很多职场管理者调整自己的职业步伐一样,张辉在2005年也选择去读MBA(工商管理硕士)。“逐渐的我开始知道我想要什么?”在读书的2年间,张辉逐渐对培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经历了一个企业从小到大的过程,我有许多许多经验和教训想与更多的企业分享。”张辉说。

  张辉开始试着去做培训,但当一些机会出现时他还是没有抓住,“我的职业生涯中没有培训这样的一笔,很难入行。”为了增加自己进入培训行业的机遇,张辉开始到处寻找培训师课程。培训行业从美国传入我国,到真正的兴起也就4-5年的历史,但近几年市场对培训师行业需求旺盛,市场上的培训课程更是鱼龙混杂,本来就是圈外人的张辉想了一个笨办法——“找最贵的培训课程”。很快他就报名参加了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开设的职业培训师国际资格认证课程(简称CIPT课程),短短几个月的学费超过2万元。但浙江人的精明在张辉身上也非常明显:“贵有贵的道理,我相信最贵的肯定是回报最高的。 ”

  有点和张辉读MBA时的感觉类似,张辉很快在CIPT课程上发现了很多的培训精英。“我可以说就是这个课程把我带进了培训行业的大门。”张辉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甚至边学习边注册自己的商务咨询公司。他的同学说张辉:“你好像每来上一次课就往前走一大步啊。”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张辉终于想清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他向已经工作10年的公司递交了辞呈。2008年5月的时候经济危机已经显露端倪,放弃优厚的薪水、稳定的职位出来创业实在不是一个让大多数可以举手赞成的决定,但张辉决定冒险。“心中有渴望,必须去尝试,不然内心总在打仗,不好受。”5月,张辉的上海纽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正式上路。

  创业必吃三年苦

  创业是个苦差事,张辉也很清楚,对于职业生涯的不同路径来说,创业的成功可能性可能是最低的,“现在能创业成功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有资源的,包括硬件与软件,一种是有市场的。”张辉本来就是培训行业的圈外人,公司起步时各种资源的贫乏可想而知,所以他当时想的就是,公司一定要提供市场所需要的才能生存。

  张辉根据自己做了10年市场的经验,把开始时的公司业务划分为生产管理、绩效管理、数据管理几大类。张辉说他接的第一个单子是英语培训,不过遗憾的是这个单子没有利润,因为为了保证培训效果,前半期的培训他是不赚钱的,但到后半期客户却停止了培训。“我也是不断摸索,不断向前走。” 张辉说,他的优势就在于是市场出身,他清楚地了解市场需要什么。

  从个人收入上来说,张辉目前赚到的钱与在外企时相差了“好大一截呢”,因为成立半年的公司还处于初创期,业务还没能实现多元化,在保证正常运营的情况下,盈利并不高,作为老板的张辉自然赚的钱也不多。

  “我已经打定创业前三年吃够苦的准备了。”张辉自己对于目前利润的多少非常豁达,因为他面前有更大的挑战:扩大销售,开拓市场,而这些都需要公司利润的不断再投入才能实现。

  团队选择最重要

  公司成立半年后,张辉的销售额已经突破100万元,这对于一个仅有6名员工的小型咨询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太少的数字,但张辉的目标更乐观,他说2009年肯定可以实现5倍的增长。

  “我2008年上半年成立公司的时候目标也就是销售达到几十万元吧,但年底比目标翻一番,这也算一个小成功吧。”谈到自己创业的经验时,张辉毫不吝啬地说是团队因素。他说创业的团队一定要跟绳子一样能把力气拧到一起,在价值观和经营理念方面,团队各个成员的观念可以互补也可以趋同,但绝不能拧不到一起。他说创业初期大家都很看中团队成员的个人资源,但如果吸收一个成员入团队单单是因为资源因素的话,那多半这个资源是使不上劲的。

  张辉给自己设立的目标是在咨询培训业务的基础上,一定要走出传统模式。由于培训是一个高密集的职业,与产品销售不同,想快速壮大规模非常难以实现,所以张辉已经开始着手研发一种集技术与网络的标准化产品,通过标准化产品实现咨询与培训。“现在培训市场上几乎还没有竞争者,所以我有信心。”张辉说。

  “我有比较突出的优点,就是爱自我学习,爱分享,这也是创业很重要的吧。”张辉说自己现在做培训非常快乐,因为于他来说总是在挑战很多个第一次,挑战很多机遇。“看到自己真的能够给客户带来帮助,非常满足。”张辉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