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师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业培训师的五项修炼
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     2008-6-13 9:19:00
 
韩愈《师说》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传道授业解惑的外在形式是编导演。正所谓:功夫在诗外。那么,职业培训师的诗外功夫是什么呢?笔者以为应是“观念”和“学习”。

  第一项修炼:观念

  渡人先镀己

  培训师是一项渡人的工作。要想把别人渡到彼岸,先要镀自己“游泳”的功夫。自己一知半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以其昏昏安能使人昭昭?控制场面、回答学员提问、对学员进行点评、将课程内容进行提炼并上升到哲理高度,是需要真功夫的,“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成就他人而成就自己

  如果你没有姚明的身高和天赋,就请你做姚明的教练;如果你没有刘翔的爆发力和韧劲,就请你做孙海平教练。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更容易成功。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之前,请你先塑造一个巨人、培养一个巨人、成就一个巨人。

  没有任何事是不可能解决的

  “仁者如山,智者如水”,水冲不走山时,它会绕道而行;没有道可绕时,它会沉淀,蓄积力量。培训师若没有水的智慧,是没有资格做“春蚕”和“蜡炬”的。除了要有水的智能,还要有“没有任何事是不可能解决的”信心和理念。唯有如此,才会专注、才会不畏艰难、才会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第二项修炼:学习力

  培训师要比常人学习的快,学习的全,学习的深。世上没有先知先觉的人,只有先学习的人。

  聚焦

  一个人的毕生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不聚精会神、不背水一战、不全力以赴,是不能做好某一件事情的,就像凹透镜不聚焦是不能点燃火柴的。聚焦之前是定位,行业的定位、课程的定位、学员对象的定位。

  量

  陈安之曾说:要成功就要付出别人十倍的努力。质变是量变的累积。别人看一本书,你看三本书;别人参加一次培训,你参加十次培训;别人演练一次,你演练五十次。想不成功都难。

  方法和技巧

  学习是有方法和技巧的。如果走路从深圳到北京需要几个月,为什么不坐飞机呢?将看似毫无关联的知识点模型化,将看似杂乱无章的知识点图形化,这不就是记忆、理解知识的技巧吗?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如何学习远比学习更重要。

  第三项修炼:编

  未雨绸缪,谋定而后动。没有上台前的谋-编,台上就会“忙、盲、茫、莽”。编的主要工作即:做好框架、设好节拍、定好教学方法、准备好素材等。

  第四项修炼:导

  课程能不能按照预先编的进度和方法进行,那就是导的功夫了。导的功夫在于控场技巧,如:时间的把握、主题的把握、失控场面的处理等。我更愿将“导”理解为“引导”。强行纠偏,不如水到渠成。

  第五项修炼:演

  演就像课程的调味剂,要想课程引人入胜,丰富多彩,调味剂是不可或缺的。职业的服饰、标准的手势、饱满的情感、错落有致的语言等构成了培训师演的功夫。

  赵薇演好《还珠格格》而一举成名是有幸遇上了孙树培导演、琼瑶编剧(其中之一),否则成名还真难。职业培训师可就没那么幸运了,既要会演,还要会导,更要会编,除非有课程研发的后台或平台。

  认真做好以上五项修炼,全力以赴,争做金牌职业培训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