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职业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技工短缺逾10万人 深圳龙岗拟建职业培训局
来源:《南方日报》     2008-11-5 16:22:00
 
 “要力争经过五年到十年的时间,让龙岗区职业教育工作形成规模。”昨天,在龙岗区召开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迎评工作汇报会和职能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汇报会上,龙岗区区长张备要求说。据区劳动部门的调查显示,2007年以来,龙岗区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需求与供给之比)平均达到1.8以上,结构性技工短缺达10万人以上,而龙岗区每年自己培养的中级以上技工不足3000人,与企业实际需求差距相当大。

  职业教育半数培养的初级技工

  据相关部门的汇报材料显示,目前龙岗区全区共有职业类学校3所,成校10所,各类培训机构31家。全区每年的职业类学校、培训机构等的毕业生为2000余人,培训量达19万人次,但每年培养的技工人数不足5000人,且半数为初级技工,职教资源的效益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记者在会上获悉,根据目前龙岗区技能人才供求平衡,技工短缺以及统筹管理和建设力度不够,职教服务产业发展的作用非常有限等现状,龙岗区拟成立职业教育发展领导小组,同时,借鉴“香港职业训练局”的做法,成立“龙岗区职业培训局”,负责统筹规划全区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发展;建立技能人才输送平台,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服务;定期开展企业用人需求调研,向社会发布技能人才供求信息等。

  张备指出,培养中高级技工人才,要在政府的主导下,加大投入,整合政府部门和社会的资源,形成教育拳头,用一个月时间做好职业教育改革的调研报告和具体方案。

  争取2011年培养中、高级技工超2万人

  会议提出,龙岗将加快公办职业学校的建设步伐,建议将规划中的横岗高级中学建设为龙岗区第二所职业技术学校,该校建成后几年内可将龙岗区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比例调整到70:30左右的较合理比例。 龙岗在职业培训局成立后,还将重新规划建设各成人学校,用3年左右时间将10所成校建设成为各街道的社区教育中心,同时成为龙岗区10个重要的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重点为产业发展培养中级技工。

  要解决每年龙岗大量技工短缺的难题,还需要扶持发展民办职业教育。会议提出,应该制定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的优惠政策,用3-5年时间,使2000人以上规模的民办职业(技工)学校达到3所以上,提供中级以上技能培训的民办培训机构20家以上。 “如果上述举措落实,到2011年左右,龙岗的职业教育机构将可每年向社会培养输送中、高级技工2万人以上。”龙岗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