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司法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9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申论审题过程巧攻略
来源: 知鸟·人事考试网     2008-11-24 16:08:00
 

申论材料就是申论文章的窗口,考生依据材料总结概括出的主要内容或反映的主要问题就是申论文章的精神实质,是申论写作的依据,申论的考试要求是对论证的限制,所以尤其是在申论考试中对考试要求的审题更是重要。一定要花一定的时间进行审题,否则就可能出现跑题、偏题、宽题、狭题的现象。全面、准确地理解题意,对给定材料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最确切、最深刻地分析、辨认和筛选,才能弄清中心,把握重点,从而迅速准确地破题。在此,知鸟•人事考试网的专家指出申论审题的科学方法步骤;

审题的具体过程包括读材料和考试要求。读材料就是通过阅读,找出材料反映的主要问题,这在前面概括内容、提出对策的过程中已经完成了。读考试要求的过程中,要完成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审出问题类型,即要审清是要求考生根据材料任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演讲稿,还是写一份建议、报告,或者是其他形式的文章。命题类型不同,写作要求也就不同,写法也不一样,忽略命题类型和形式要求的文章,就会偏离考试要求,导致文题不符。

尔后,审限制条件:

一要审清对论述的内容是否有限制。例如2007年中央申论考试第五题,即论证分析部分是要求考生“以‘命脉’为题,写一篇关于土地的文章”。这个考试要求是就土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而任何的对策建议都不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都是在对问题原因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因此可以得出该考试要求限制的内容是问题产生的原因和针对这些原因提出的对策。

二要审清字数限制。即考生必须在申论考试给定的字数范围内论述,字数过少或超过限定字数都会影响得分。如2007年中央申论考试第五题论证分析部分要求的字数不少于800字,虽无明确最高上限的字数要求,但从给定的答题卡答题空间来看,最多也不能超过1000字。如2008年中央申论考试论证分析部分要求的字数是1000~1200字,比2007年要求的字数多200多字,并且也有最高上限,即1200字,否则过度的超字就会扣分。这些都是考生在审题过程中必须铭记在心的内容,这样才可根据字数多少来决定文章各部分所用笔墨的多少,否则易造成某一部分过于膨胀或过于短小。

三要审出是否有“虚拟身份”限制。例如2003年申论考试第二题是要求为设定的发言人拟出一篇现场讲话稿或电视讲话稿。在做这篇文章的时候,考生就必须以考试设定的身份来作这篇文章,也就是说考生在作这篇文章时的身份必须是给定的“虚拟身份”。现在许多地方上的公务员申论考试的论证分析部分都是以某一个虚拟的身份来要求考生写文章的,须引起考生注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