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司法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8年司法考试关注:台湾考生首次参考
来源:海峡导报     2008-10-23 16:23:00
 
    因难度高被称为“中国第一考”的国家司法考试昨日开考。今年厦门考区共有2470名考生实际参考,342人缺考,到考率88%。其中,备受关注的是首次来厦参考的231名台湾考生,香港、澳门也各有8名和2名考生。


  按照规定,除了在大陆工作学习的200多名台湾居民外,还有588位台湾居民从岛内直接报名,他们可在厦门和深圳两个考点参加考试,这也是今年两岸关系改善、互相示好的一个重要成果。


  今年厦门考区的考生情况有了较大的变化。参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68人,大幅度增多61%。除历年司法考试考点厦门三中外,今年首次增设金尚中学考点。考生大幅增长与参加考试对象的范围扩大相关,以往司法部只允许本科毕业的人员报名参考,今年首次允许大学在校生(2009届本科毕业生)报名参考,还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报名参加考试。考生成分也趋于多元化,不仅有来自港澳台的考生,还首次出现佛教界僧人报名参考。另外,考生年龄跨度也增大了,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20岁。高学历考生比往年又有增多,其中博士20名,硕士128名。昨日,国家司法部、国台办的有关领导也到厦门巡查考场,并着重就台湾考生首次在大陆参加司法考试的相关政策和安排事宜,回答了两岸各媒体记者的提问。


  【人物】


  司法部法制司司长杜春:
  台考生大陆执业办法年底前有望出台


  昨日,司法部法制司司长杜春在厦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因应许可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年底前,有望参照“取得内地法律职业资格的港澳居民在内地从事律师职业管理办法”,出台“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在大陆从事律师职业管理办法”,务实解决取得律师职业资格的台湾考生在大陆执业问题。


  杜春表示,目前,需要一批既熟悉台湾法律法规,又熟悉大陆法律法规的律师,为台企、台商服务,取得律师职业资格的台湾考生可发挥重要作用。关于两岸律师事务所的合作方面,杜春表示,将来也会参照港澳的管理办法:一是未来会允许台湾律师事务所在大陆设代表机构,二是允许台湾律师事务所和大陆律师事务所联合经营。


  国台办法规局副局长张万明:
  对海峡两岸的考生们都将一视同仁


  前来厦门巡考的国台办法规局副局长张万明在接受采访时说,1994年祖国大陆也曾开放台湾同胞报考“律师资格考试”,那一年共有3名台湾考生通过考试获得律师资格,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这套办法没能坚持下去,“可以说此次司考是时隔14年后,再度允许台胞报考大陆法律类资格考试,意义重大”。


  张万明表示,今年的国家司法考试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报名参考,既是考虑到台湾居民的愿望和需求,同时也是条件成熟。报考的台湾考生中,学生占70%以上,其余来自各行各业,有台湾知名法学院院长、教授、资深律师,也有公司企业的法律顾问。他们报考主要是为了自身的再提高,在日益热络的两岸往来中扮演好角色,发挥自己的作用。


  他最后表示,此次考试严格秉承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海峡两岸的考生们采取一视同仁政策,台湾考生报名条件、参加考试科目内容,乃至将来合格标准的确定和资格证书的颁发也都和大陆考生相一致。


  【声音】


  执业律师:“我今年是来熟悉考场的”


  来自台北的赵先生,是一名执业律师。他参加司法考试的目的明确,就是相信未来两岸向好,冲着将来能在大陆开办律师事务所而来。


  “说实话,准备的时间太短太仓促了。”赵先生说,今年的目的不在“通关”,而在于熟悉考场、题型,为明年做准备。


  赵先生表示,昨天上午进行的是选择题的考试,他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不定向选择题”,因为在台湾只有 “单项选择”和“复项选择”两种题型,没有“不定向”一说,因此,他形容自己简直就是在做“猜猜看”,不知道运气如何,可不可以“猜”过关。


  台湾教授:“对在台湾的教学有帮助”


  王宝江来自台。回台后,他在长庚大学、台湾科技大学担任教授。


  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王宝江并不是想到大陆来执业,更多的是希望能把考试经验带回台湾,与学生们分享。他说,大陆的司法考试比较全面,有十几个科目,考试范围也广,对今年的教学很有帮助。


  王宝江说,开放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对于两岸未来的合作交流有正面、积极的意义。


  【考生特写】


  台前“大法官”谢启大:为考试延后和李登辉的官司


  本次司法考试的台湾考生中,谢启大或许是最受瞩目的:在台湾拥有30多年法律从业经验,曾是台湾备受好评的 “大法官”,作为“立委”推动了众多惠及民生的法案,而且还担任过新党党主席,叱咤台湾政坛。


  这次考试,距离谢启大上一次认真准备考试,已经15年了,而这一次还是号称“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为此,谢启大放下了手边所有工作,甚至还延后了和李登辉的官司,“可以说,我闭关3个月,只为深入大陆法律内部!”


  谢启大表示,近年来,不断有台商因法律案件求助,当时的自己,必须一边办案,一边了解大陆的各项法律规定。如今经过备考,谢启大通读各法,清晰建立起大陆司法整体构架。所以,谢启大告诉记者,考试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重新学习了解的经历。


  谢启大指出,由于台湾社会开放得更早,司法改革起步也较早,法制环境建设方面的一些内容和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值得大陆借鉴,所以开放台湾考生参加大陆司法考试,包括将来若是可以让台湾律师来大陆执业,这将对大陆司法环境的完善带来助力和益处。


  台前“法务部长”爱女廖尉均:坚持到铃响后才交卷


  昨天下午考前,台湾前“法务部长”廖正豪的爱女廖尉均小姐,一身素雅打扮现身于金尚中学考点,这位台北大学法学系博士班毕业的高材生目前在台湾“中央警察大学”任法律讲师,还是“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副秘书长。


  廖尉均表示,今年4月,自己一听说大陆开放台湾考生参加司法考试就欣然报名参加了。她表示,自己参加司考,除了想体验一下在大陆考试的感觉,同时也想通过考试加深对大陆法律制度的理解。


  虽然廖尉均备考时间不长,但早在10年前,她就开始对大陆法律进行研究,并经常参与两岸法律交流活动。所以对昨天的考卷并没有多少陌生感,但她还是坚持到铃声响后,才交卷离开。她认为,与大陆相比,台湾司考以申论方式出题,一般让考生阐述对相关法律条文的理解,要求长篇大论;大陆司考则偏重“广泛理解”,考试科目很多,“司法应该要求广度,大陆这一点值得台湾学习”。当问到通过把握时,她则谦虚地表示第一次考,主要目的是为积累经验,并没有多想。


  最年长的考生许皆清:今年考不过,明年再来


  看到来自台南的许皆清,你绝对不会想到,这是一位古稀的老人。而他,正是参加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年龄最大的考生。


  昨天上午走出考场,许皆清一身轻松。许皆清是退休公务员,经常往来两岸的他,不仅是台南医事科技大学的兼职教授,还是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的一名学生。


  今年4月,得到可以参加大陆司法考试的消息,许皆清就请托北京的朋友帮忙,购买参考书籍,并于两个月前来到厦门考点报名。几个月时间,啃完了十几本书,许皆清就上阵了。虽然自感准备还不是很充足,但他还是来了,并且表示,今年考不过,明年再来。


  许皆清说,在网络上看到,2007年,大陆有一位72岁的老人通过了司法考试,这让他很感动,也受到了鼓励,“别人能做得到的,我也可以去试一试”。抱着这样的想法,许皆清更加努力地学习,也希望通过这“中国第一考”,检验一下自己平时所学,增加对大陆法律法规的了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