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司法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行政法试卷分析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8-10-23 16:23:00
 

第一部分 写在前面的话

  辛苦、紧张而又精彩的2008年司法考试已经落下帷幕,数十万考生以艰苦、坚毅而又卓越的付出经历了这一次弥足珍贵的征程。臻显其中的,有拼搏中尽情挥洒的汗水,有坚持中欲罢不能的眼泪,更有探索中忐忑踌躇的心酸。而现在,在所有人怀着炼狱归来、放松超脱的心情走出考场的时候,真正能够会心绽放笑脸的毕竟只是少数人。这,就是“天下第一考”的残酷。正是这种艰辛和残酷,顽强和执着,才最好地诠释了所有法律人内心深处闪烁着眩目光环的司法事业的神圣。也正是这种神圣和向往,虔诚和信仰,召唤着中华大地成千上万莘莘众生年复一年、义无反顾的奔赴考场,去感受,去享受,那一份属于自我的荣耀和光芒。

  所以,每年的司法考试绝不会是结束,而必将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对于新新加入的勇敢者如此,对于从头再来的坚守者更是如此。为了我们能够更好的开始,为了我们心中那个美好的梦,请让我们一起来细致的审视一下我们在今后一年中必须每天面对的对手——真题。

  毋须后悔莫及,但求铭刻于心。

 第二部分 行政法试卷分析

  08年行政法试题在延续着以往的主要趋势的前提下,有一定新的发展和突破。在难度上,与07年相当。较之前几年的“高不可攀”,难度有所回落。在题型上,与过去基本一致,特别是第二卷的客观题。分别考查了12道单选题(从39题到50题),11道多选题(从80题到90题),还有3道不定项选择题(从98题到100题)。在第四卷中,继06年和07年分别考查了一道25分的论述题之后,今年行政法考查了一道20分的传统案例分析题。从分值分布上看,卷二单选题为12分,多选题为22分,不定项选择题为6分。加上第四卷案例分析题20分,今年行政法共考查了60分。在历年的60分——65分这一分值范围之内,比较稳定。

  一、行政法具体的分值分布:

  1、合理行政原则:1分(46ABCD)

  2、公务员:1(39ABCD)+2(98ABCD)=3分

  3、行政许可:0.5(84B)+2(87ABCD)=2.5分

  4、行政处罚:0.25(48B)+0.75(49ABC)+0.5(84B)+1(89AD)=2.5分

  5、政府信息公开:1(42ABCD)+2(90ABCD)=3分

  6、行政法规制定程序:1分(41ABCD)

  7、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2分(81ABCD)

  8、行政复议:1(45ABCD)+2(80ABCD)+1.5(82ABC)+1.5(83ABC)+1(84AC)+2(85ABCD)+0.5(89B)=9.5分

  9、行政诉讼: 1(43ABCD)+1(44ABCD)+0.5(AB)+1(47ABCD)+0.75(48ACD)+0.25(49C)+1(50)+1(82AD)+1.5(83BCD)+0.5(84D)+2(86ABCD)+0.5(88C)+0.5(89C)+2(100ABCD)+20(卷四第六题)=32.75分

  10、国家赔偿:1(40ABCD)+2(99ABCD)=3分

  二、考点内容和考查法条:

  1、合理行政原则:合理行政的性质、特征和范畴。本题是纯粹的理论性考题。

  2、公务员:主要考查了考生对行政机关公务员的惩戒和处分知识点的把握。

  考查法条:《公务员法》第58条;《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0、14、16、38条

  3、行政许可:主要考查了考生对行政许可的注销、行政许可中的法律责任知识点的把握。

  考查法条:《行政许可法》第70、72条

  4、行政处罚:主要考查了行政处罚的种类、听证程序、一般程序、行政处罚中的法律责任以及、《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的行政拘留等知识点。

  考查法条:《行政处罚法》第8、37、42、55条;《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2、102、107条

  5、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考查了考生对县乡级人民政府重点主动公开信息类型、申请公开的条件、程序、收费等知识点的把握。

  考查法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0、12、20、21、25、26、27条

  6、行政法规制定程序:主要考查了考生对行政法规制定程序的阶段、送审稿签署、公布以及备案等知识点的把握。

  考查法条:《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2、15、19、30条

  7、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主要考查了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报批程序知识点。

  考查法条:《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9、11、12、13条

  8、行政复议:主要考查了行政复议被申请人、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的管辖、行政复议中的调解制度、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关系、复议前置、行政复议中抽象行政行为的审查、行政复议申请期限、被申请人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处理等知识点。

  考查法条:《行政复议法》第12、14、17、26、27、32条;《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13、14、15、50条;《税收征收管理法》第88条

  9、行政诉讼:主要考查了受案范围、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关系、原告、被告、第三人、诉讼代表人、管辖、起诉期限、证人证言、证据调取、证据证明力、上诉事由、一审和上诉审的裁判类型、撤诉、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等知识点。

  考查法条:《行政诉讼法》第1、5、11、12、18、25、39、50、54条;《行政诉讼法解释》第1、9、12、13、14、15、17、19、20、22、33、34、42、56、57、68、87、89、93、94条;《证据规定》第20、22、43、63、71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撤诉若干问题的规定》第2、5、8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条

  10、国家赔偿:主要考查了行政赔偿的范围、司法赔偿的程序、司法赔偿义务机关的确定等知识点。

  考查法条:《国家赔偿法》第19、28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行政诉讼中司法赔偿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2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刑事赔偿义务机关确定问题的通知》第1、2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