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金融财经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金融危机令大国军事受损失
来源:大公报     2008-12-8 17:08:00
 
    香港《大公报》发表佟福全撰写的文章指出,此次金融危机开始在金融业盛行,随后又逐步向实体经济扩展,不仅汽车、采矿业出现萎缩,纵然以往一向很少涉及的大国军事领域,也难逃此次金融危机的魔掌。

  文章摘录如下: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历次金融危机都没有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对各国,尤其是大国军事的负面影响大。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尽管使亚洲经济金融遭受重大损失,然而它对亚洲特别是一些大国军事带来的消极影响却比较小。1998年俄罗斯发生的金融动荡,基本也不涉及该国军事部门;2001年阿根廷爆发的金融货币风波,对该国的军事部门亦未产生任何负面影响。

  相比之下,此次由美国房地产危机引起的金融信贷危机,其范围不断拓展,又从美国蔓延到欧洲,随后又影响到亚洲,拉美。除非洲地区外,全球国家,特别是一些大国,都难逃金融危机的厄运。

  此次金融危机开始在金融业盛行,随后又逐步向实体经济扩展,不仅汽车、采矿业出现萎缩,纵然以往一向很少涉及的大国军事领域,也难逃此次金融危机的魔掌。

  西方大国──法国的军事部门,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了猛烈冲击。就业形势恶化和该国房地产危机将影响到法国五年计划中的重大工程之一──军队改革。由萨科齐于2007年12月12日在国家政策现代化首次会议上提出的这一改革工程,在法国国家防务和安全白皮书以及军事规划法草案中得到确认。

  2008年10月,法国总理菲永以及法国国防部长莫兰宣布,鉴于全球金融危机加剧,法国军事改革将受到重大影响。防务“现代化”计划将首当其冲。预计,从现在到2014年,将关闭82个防务“现代化”计划单位,使得另外33个单位转型,以及“加强”65个团和基地的“实战力量”等。因为这些改革,法国军队在今后7年之内将减少5.4万个岗位,改革费用是1996年法国军队转入职业军队时花费的3倍。

  面对金融危机,法国国防部亦打算从2009年起减少8250个岗位,并对其以前的正式人员中的军人和国家工人重新调整级别,况且它还将负担为失业者发放失业津贴的责任。为此,法国国防部拥有一笔1.4亿欧元的预算,其中9500万欧元将用于转产、培训,以及为相关人员的离任提供赔偿。明确规定这些退职金数额的法令将于2009年1月公布。

  与此同时,房地产危机也对当前的军事改革带来负面影响。法国国防部计划出售在巴黎的部分占用公产(兵营,房屋等),并考虑将其卖给一家国有搬运公司。接下来可能会向该公司重新租用这些房产。上述出售的公产总价格超过10亿欧元。法国国防部还同财政部协商,一旦这家运输公司今后将这些军用资产出售时获得增值,国防部可收回一部分增值。但是,这只有在房地产危机过去后方有可能。

  鉴于俄罗斯的国防工业公司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因而印度几项防务计划可能要延期。

  印度军方人士说,由于资金困难,俄罗斯再次要求提高目前在北德文斯克的一家造船公司进行改装的“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空母舰的价码。他们说,俄罗斯要求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16亿美元。而2007年它索要的是12亿美元,并且要求提前进行支付。

  本来,印度军方在今年9月已经同意在近10亿美元的支付价的基础上加价约为6亿美元。

  此间一位俄罗斯外交官认为,这一僵局使得这艘航空母舰不可能在2010年前交货。增加价格是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通货膨胀升高,并且俄方低估了翻新的成本。

  印度海军一位高级官员亦强调,在目前情况下,海军无法得到这艘航空母舰。这将使印度海军到2010年时不再拥有航空母舰,而印度海军宣称的是需要3艘航空母舰。

  俄罗斯军方认为,全球金融危机限制了俄罗斯军用品公司的资金流动。印度拖延各类国防工业合同的付款时间,有可能延缓几个项目的交货期,其中包括“基洛”级潜艇升级版,“克里瓦克”级隐型护卫军舰,米格—29K战斗机和俄罗斯空对空导弹。

  虽然印度军方一再否认拖延付款,然而,不争的事实却是,金融危机使得俄罗斯与印度国防产品交易受到较大冲击。

  美国是房地产危机乃至全球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因而,该国遭受金融危机的打击显而易见。随着华尔街金融巨头的日益衰落,金融危机也使得该国国防定货遭受沉重打击。这在美国海军大幅削减其新战舰支出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按照2008年美国国防新预算方案规定,未来2年美国海军将得到美国国会军事拨款委员会的大量拨款,从而建造数艘新型战舰。而通过建造新型战舰,美国大型国防商也将从中获得更多的实惠。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随着金融危机蔓延到美国实体经济,纵然以往一向受到保护的美国军事部门,此次也未能幸免。

  由于金融危机造成预算紧张,美国海军最近不得不被迫取消了2008年从美国头号国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及通用动力公司采购第三艘新型战舰的计划。

  自从2008年4月以来,上述两家国防承包商便一直等待美国海军对这笔交易以及另外两艘战舰的定单作出决定。2007年,鉴于成本超出预算,美国海军已经先后取消了让这两家公司各建造第二艘战舰的合同。美国海军的最新估算是,建造一艘新型战舰需要耗费5.5亿美元。

  但是,由于金融危机爆发,美国国会军事拨款委员会,近日被迫削减美国海军采购新战舰的预算支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