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金融财经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筑好实体经济防波堤是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2008-12-8 17:07:00
 
  发端于美国次级贷危机的全球金融海啸,近几天又引发了新的警钟响起。央行行长周小川12月2日在谈及当前金融宏观调控面临的主要问题时指出,全球经济明显减速,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全球实体经济可能遭受较大冲击。

  金融领域发生危机,对经济全局的影响是局部的,而由金融危机冲击到实体经济,对经济全局的影响就是全面的。因此,当“全球实体经济可能遭受较大冲击”的警钟响起以后,我们就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提请相关经济部门,拿出切实措施,筑好实体经济防波堤,把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冲击减到最小程度。

  中国是实体经济的大国。相比于欧美近几十年崇尚的虚拟经济,中国更倾向于根据自己的国情发展实体经济,这方面以制造业的强大为标志。从经济学上讲,实体经济是指物质的、精神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包括制造业、农业、交通通信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等物质生产和服务部门,也包括教育、文化、知识、信息、艺术、体育等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服务部门。实体经济始终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已有实质性的冲击。以日本为例,日本中央银行最新公布的地区经济报告指出,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已波及实体经济,全国9个区域的经济状况与上半年相比均呈恶化趋势,在反映经济景气的11个指标中,出口、生产和就业等8项指标均出现下滑。而包括公共投资、进口和企业收益在内的其他5项指标也不容乐观。日本政府12个月来首次将对个人消费的判断由原来的“停滞不前”变为“有趋弱动向”。另有消息报道,在金融危机全面侵蚀美国实体经济之际,一直苦苦挣扎的美国汽车业也似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底特律“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勤,会否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已是摆在美国政府面前必须解决的难题。

  中国是号称全球制造业第一的大国,而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主体。在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的警钟敲响以后,中国筑好防波堤就显得愈发必要和重要。目前能够使我们对未来存有信心的是,中国政府及时意识到保护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以大手笔的4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实体经济的各个领域,同时又有经济学界关于促进股市、拯救楼市以拉动内需的呼声,这些都对保护中国实体经济少受冲击将产生重要作用。

  现代社会中,金融经济与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两翼,缺一不可。金融经济是实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但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近几十年来又把金融经济的功能过分使用,金融衍生物品种越来越多,以至于许多产业、行业和个人都热衷于绕过生产这一过程而直接获取利润。因此,金融脱离实体、过度虚拟化被认为是此次全球性危机爆发和蔓延的主要原因之一。痛定思痛,在我们高筑保护实体经济防波堤的同时,正确处理金融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也是今后中国政府和经济学界、企业界要着力研究的重要课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