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金融财经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球新金融体系要看中美脸色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08-11-24 16:31:00
 

国际社会对当前的世界金融危机的回应,混乱而且代价高昂。这已经促使法国总统尼可拉斯·萨科齐、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以及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的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号召召开新布雷顿森林会议来设计一个新的全球金融体系。

但是召开新布雷顿森林会议之前,我们需要对全球金融体系要求什么和可以提供什么有清楚认识。

当今的国际金融体系显然在许多地方都出现了问题,现存的国际金融机构在正常时期看起来越来越无关紧要,在危机时期也不起作用。

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美国住房市场崩溃可能的代价发布了悲观的正确数据,但是,它在处理当前的危机上,几乎没有起到作用。

这是自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次在一场国际金融危机中成为一个局外人。

双边会谈有利于金融外交

布雷顿森林会议成功了,不是因为它召集了每个国家,也不是因为与会国参加了一个内容广泛的会议。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设计者约翰·梅纳德?凯恩斯认为,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国际努力失败,其中真正的教训在于1933年伦敦世界经济会议规模很大却很混乱。凯恩斯断定,一个真正切实可行的计划只有在“一个大国或有同样想法的一群大国”的坚持下才能设计出来。

凯恩斯上面的观点基本是正确的,但他应该增加如下观点:一个大国和另一个大国进行谈判,会对事情有帮助。过去,最有效的金融外交都发生在两个对国际经济持不同态度的强国的双边关系中。

这也适用于布雷顿森林会议的准备工作。虽然布雷顿森林会议有44个与会国,但是只有两个国家是真正重要的,即英国和最重要的美国。布雷顿森林协定通过英美对话,以及在此过程中来自法国和加拿大不时地调停,最终成型。

双边会谈后来仍然是大型金融外交取得重大成功的关键。

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当固定汇率制度结束的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存在了下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由当时正在寻求更多灵活性的美国,以及需要过去的金本位制度的可靠性和可预见性的法国,进行了重新谈判而确定。

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当法国、德国和英国试图讨论欧洲货币关系时,这个关系却变得模糊,但是,当只有法国和德国参与讨论的时候,欧洲货币关系却被厘清了。

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当剧烈的汇率波动导致有人号召采取新的贸易保护措施的时候,美国和日本找到了一个有关汇率稳定的解决方案。

中美两种模式能否互补

就国家而言,世界上最大的债务人美国,以及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中国是显而易见的一对国家。就主题而言,新布雷顿森林会议将不得不解决一个新问题:国家应该怎样处理在过去40年里受到私营部门影响的巨额资本流动。

在2008年之前,两种可供选择的模式似乎都在起作用。

模式之一是拥有各种各样受监管的银行、监管不那么严格的投资银行以及几乎不受监管的对冲基金管理资本流动的美国模式。模式之二是中国的解决方案,在这种解决方案中,成本越来越高的外汇储备管理让位于在国外寻找战略性投资机会的活跃的主权财富基金。

这两种模式都是有瑕疵的,并且易于产生政治争议。美国模式失败了,因为一旦一个由复杂的新金融工具形成的、充斥着强烈危险和无法消化的损失的状态变得清晰起来,银行就会极易受到恐慌的伤害。

而且,不可避免的是,在现在大规模的救市行动之后,世界上充满了带有政治性的关于哪个银行被救助,服务了谁的政治利益这样的讨论。

美国已经有关于高盛对美国财政部的影响的激烈争论。同样,规模非常大的欧洲救市行动,总额近2万亿美元,已经产生了有关救市成本分担的争议。

同样,中国的解决方案也引起了主权财富基金可能被滥用,以获取一个经济体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行业或者整个部门的担忧。而中美两国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有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的重建。

IMF应扩大援救使命

建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初灵感是,基本上自动而且按照规则管理的机构是一种稳定市场和预期的不那么政治化的方式。

这一点在今天仍然适用: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大资本提供者(例如亚洲的顺差国家)管理资本需要,调整银行的临时份额,它就能在国家和私营部门机构之间提供一个中立的、非政治化的缓冲器。

在1944年最初构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时候,世界上还没有重大的私人资本流动,国家承担了几乎所有的国际交易。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使命扩大到包括对一些私营部门的援救,就会凸显其在市场的突出作用。同时,一个受规则约束的国际机构的介入,会使银行资本调整以及货币干涉相关的政治毒害最小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