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金融财经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李稻葵:金融危机是中国的机遇
来源:《华夏时报》     2008-11-24 16:31:00
 
  随着美国和欧洲已经启动国家信用的金融救市手段,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最有可能在未来两到五个月消失或者过去,随之而来的将是经济的衰退,衰退之后将会进入一段很长时间的低迷。这段西方国家的经济低迷期将使美国等西方国家失去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位置,取而代之的将是中国。
  当新兴市场国家走出了这一轮的金融劫难之后,完全可以担负起下一轮经济增长的重任。就中国而言,每年有1000万的毕业生要就业,如果他们其中有20%的人找不到工作,就会成为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所以认识到基本的人口格局,中央政府一定会不遗余力地采取积极措施促进经济发展,因此,在未来七八年,最起码要保持9%的增长率。如果美国继续保持2%左右的增长率,那未来若干年,中美之间进行比较,中国每年新增GDP就已经超过美国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美国了,自然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金融格局也是如此,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西方国家的金融体系将会出现过分监管的倾向,导致西方金融的影响力会下降。相反,发展中国家的储蓄率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居高不下,因此,中国的金融影响力将会不断上升。而这其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我们自己不能停滞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的步伐,这个金融创新不仅指的是产品的创新,更重要的是金融监管的创新。
  因此,这场金融风暴给中国经济提供了一个走大国发展战略的重大的机会。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自觉不自觉地学习、借鉴了新加坡、日本、韩国的经验,事实上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大国了。所以,此次中国走上大国发展道路是不可阻挡的。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三件事需要做:第一,需要我们大幅度提升内需,减少对外部的依赖,因为大国经济的最大优势就是潜在的国内需求,而不是海外的市场;第二,改革必须进一步深化,尽管我们以市场为主导的资源配置机制已经基本形成,但是绝不能说这个机制已经非常完善,很多地方还跟不上客观的经济发展要求;第三,就是中国经济走出去,在金融危机到来之时,在美国和欧洲的实体经济出现困难之际,大量的技术公司闲着没事,这种情况下是中国的企业到国外获得技术、获得人才的大好时机。
  总之,这次金融风暴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了重大的战略机遇,重点在于中国企业家怎么去把握,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如何对世界负责,进而成长为世界范围内的一个受大家尊重的有领导力的国家。我相信,中国政府一定会正确地把握这一重大战略机遇,为未来30年持续平稳较快增长,为最终进入一个世界强国之列的美好梦想,奠定一个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