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金融财经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金融危机下发展装备制造业是固本之策
来源: 新华网     2008-11-5 16:28:00
 
    在国际金融动荡对实体经济影响日益显现的形势下,中国工业如何应对?"应对金融危机、做强实体经济"成为正在此间举行的200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最热议题。

    在此届工博会主题论坛上,多位专家呼吁,我国应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在金融危机中寻找机遇,进一步提升基础装备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做强实体经济的根基。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等专家指出,制造业、采掘业、建筑业等工业三大骨干行业中,制造业是根本,而装备制造业则是“根本的根本”。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国内装备制造业也面临挑战,在这个阶段,提升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占领产业制高点具有尤其重要的意义。

    吕政认为,目前先进制造业仍然是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基础。"十五"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在制造能力和产品研发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目前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并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制造和研发体系,制造规模居世界第4位,但我国装备制造业仍面临基础技术、基础材料发展滞后、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研发投入偏低、新产品市场准入难等瓶颈制约。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朱焘认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要实现升级,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不能忽视一个关键环节——中国设计,工业设计实际上是工业创新的灵魂,而中国工业设计还相对薄弱。

    全球知名咨询机构理特管理顾问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迈克尔(Michael R . Tram)博士说,金融危机对中国这样具有实力的国家可能会成为机遇,尤其对于装备制造业这样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小的行业,是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形成自主核心竞争力、完成产业升级的“黄金机会”,做强装备制造业,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文虎认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是中国提升装备制造业的关键。高技术含量是高质量产品的核心,是高附加值产品的保证。他提醒,引进技术要成为技术创新的起点,必须向前迈步,装备业一定要努力走出"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怪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