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金融财经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热议如何在金融风暴中促进亚欧投资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2008-10-23 16:43:00
 
    借22日至25日的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亚欧会议投资促进机构圆桌会议这几天在南宁举行。在金融风暴几乎将全球经济吹入寒冬之际,在中国与东盟框架下召开会议专门探讨促进亚欧投资问题,极其引人瞩目。

    《2008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金融危机带来的衰退会使外商直接投资在2008年放缓10%左右,总体水平将会放缓至1.6万亿美元。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全球范围的流动性紧缩和股市大幅下挫,已经显示了一种世界性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双双下降的趋势。美国的停滞、欧洲的疲软都会使亚洲的经济出现下滑。受市场需求萎缩拖累,亚洲的制造业无疑将受到最为严重的影响。

    金融危机何时见底?亚洲经济何时复苏?与会的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博士,给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答案,“世界经济学界的很多人士认为2010年的时候亚洲经济会出现复苏。这主要是因为人们认为亚洲的市场需求依然强劲,而且从西方资本和债券市场上退出的钱会回流到亚洲市场,刺激亚洲市场的投资。”

    素帕猜认为,对亚洲经济复苏而言,一个不容忽视的有利条件是在近几年高速增长时形成的功能可靠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的法律环境、日渐高效的行政能力等,这些基础都没有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而改变,依然维护了亚洲良好的投资环境,这对于投资方是有利的。“我想这对于亚洲是一个很好的预测,对于亚洲政府机构是非常好的机遇。”素帕猜说,“如果2010年亚洲恢复经济发展时,欧洲还处于发展困境的话,那么亚洲国家应该抓住机遇,从现在开始制订一些吸引投资者的战略。”

    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政策和能力建设部主任詹晓宁说,2008年上半年,跨国并购出现了大幅下降。下降原因主要是因为在金融危机和经济下滑的时候,公司会进行重组和整合,“这就给我们带来很多机遇”。

    詹晓宁说:“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在经济危机中的抵抗力会更强一些。因此,亚洲国家的企业在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很大影响的时候,可以买一些外国资产,无论是以直接投资还是并购的方式来实现。”

    素帕猜说,这场席卷欧美的金融风暴使亚洲的投资者找到了新的机会,“我想亚洲的投资者对美国市场上价格合适的并购是非常感兴趣的,通过这些并购可以在美国找到立足点。而且亚洲对欧洲投资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印度的跨国企业以及新加坡的政府相关企业。”

    素帕猜说:“目前欧洲的投资者也在寻找新的机会,以抵消他们本国经济增长不足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欧洲的投资者会更加注重投资的质量,乐于把钱投入高附加值的领域。近年来欧盟对华投资的质量越来越高,一些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等已经搬到了中国。这种新兴的亚欧之间的双向投资可以带来双赢的结果,政府和投资促进机构必须要鼓励企业进行投资,与此同时也要激励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素帕猜认为,欧洲和亚洲之间的这种新兴的投资关系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具有结构性特征的组成部分,它的益处不仅局限于贸易和投资领域,还有助于形成新的全球经济秩序,加速实现联合国新的千年发展目标。

    詹晓宁还表示,主权财富基金已经成为全球外商直接投资领域的新角色。他说,在过去三年里79%的外商直接投资是由主权财富基金来完成的,预计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由主权财富基金来完成外商直接投资的趋势还会继续发展,在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一些主权财富基金已经把非洲列为他们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