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公务员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9“国考”临近,名师支招冲刺公务员备考
来源:中国财经网     2008-11-24 16:16:00
 
 据统计,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过审核的报名人数创纪录地超过了105万人,比去年报考人数增加20余万人,为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78:1,接近98.7%高淘汰率使得在“09国考”上金榜题名更是难上加难。
      距今年的公务员考试笔试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新东方在线的周盈老师(原国家公务员考试命题组组长、资深公务员命题和辅导专家、教授,主讲申论)和谭林妃老师(资深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主讲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及面试)特别为考生们归纳三点冲刺阶段的备考指南,以帮助广大考生做好最后的准备。
     
      第一,申论不要轻信“范文”,行测要多做真题
      周老师建议考生在临考的最后几天,不要在市面上流行的那些所谓 “范文”上耽误时间。有些“范文”就是书商或是编写者自己写的,“范文”不范,考生切忌模仿。申论作为公务员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实践操作性,申论考试的过程、形式、目标、手段完全是在模拟普通公务员在机关的日常工作,通过阅读、分析、归纳、提炼出一个简明扼要、准确、全面的综合性材料提供给部门领导,因此那些范文只会束缚你的思想,对考试百害无一利。
      在行测的冲刺备考阶段,谭老师建议考生多拿历年的真题做练习,而不要去拿一些模拟题,或者所谓的预测试卷去做练习。主要是因为真题命题的质量、题目的难度都非常接近于考题,而那些模拟题很多是由培训机构自己揣摩,无论是从难度、还是从整体命题思路,都和真题存在一定差距。建议大家在最后冲刺阶段花一分的时间去做真题,花三分的时候去琢磨真题,因为真题中有很多经典题目,在考试中也存在很多历年真题的演绎或改版,及时总结一些思路和方法,将它转化为你自己的能力,不断熟悉题型,熟悉做题的思路和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第二,冲刺阶段,关注社会热点话题,梳理答题思路
      在申论的应试过程中,阅读的过程即提炼的过程,泛读把握内容,然后带着问题再去精读。在最后的冲刺备考复习中,新东方在线周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千万不要死记硬背,要多关注和思考社会热点问题,学习掌握中央政策要点。针对09年的考试热点,周老师建议考生可以多关注城市管理问题,诚信企业道德问题,反对奢侈浪费问题,节能减排的问题,发展现代农业等问题。
      行测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是考察长期积累过程中的一种思维方式,或者说是思维品质,所以平时的积累比临时的突击要重要,找到方法比多做题要重要。在离考试短短不到10天的时间,建议考生们主要是梳理做题的思路和方法,熟悉题型和解题思路,避免一些考试当中的失误。还有就是通过这种题目的练习,能够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是非常重要的,注意归纳、理顺这种思维方式。
      新东方在线的谭老师特别提醒考生,根据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的安排,常识判断作为考卷的第一部分,在冲刺阶段应该多关注,尤其是法律常识,因为考试中有百分之六十左右的题都是法律题。考生在冲刺复习阶段首先要侧重于那些法律的基本素养,例如那些基本的日常的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内容主要是宪法和行政法这两部分,包括行政法里面的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依法行政纲要以及今年或者去年新出台的一些法律。第二主要复习那些跟公务活动相关的法律的基本知识,因此在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相比那些自然、科技、政治、经济等浩如烟海的常识内容,集中精力去复习法律应该更具性价比。
     
      第三,合理分配复习时间,调整考前心态,把握答题节奏
      在最后几天的冲刺过程中,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强弱项目合理分配复习时间,将复习重点放在较弱的项目中,拾遗补缺。
      把握考试时间,初步估算先易后难,不要在某一题上花费太多时间。新东方在线谭林妃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考试中,每道题正常的答题时间是48秒,最长不要超过一分半钟。考生应找到适合自己的做题顺序,或先做优势部分,或从头做到尾,考试时要采用平时做真题时的做题顺序,以提高答题效率。
      同时要掌握不同题型的答题技巧。对于常识判断题,依靠第一感觉,短时间内迅速给出答案,不要对其他答案进行排除。而对于类比推理题,看过所有选项后再确定正确答案。以保证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考试,这一点对于在规定时内答完成所有题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新东方在线周盈老师提醒考生,考前一定要保持一个积极健康的心态,排除各种不良信息的干扰,保证充足的精力,相信自己的备考水平,这一点对考生取得良好成绩尤为重要。如果对自己的复习不是很有把握,可以选择一些公务员考试的网络冲刺辅导抓紧进行补充,调整出最好的状态参加考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