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公务员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什么样的大学生千万别考公务员
来源:搜狐      2008-11-5 16:43:00
 
    袁岳

    这几年,公务员资格热一直在在校大学生中延烧。最近在大学的职业巡讲中,哎呀妈呀,这可真的热得不得了。问题是,学任何专业、任何地方的同学几乎是一致地热这个;问题还在,大部分热这个的同学一不知公务员具体怎么干活,二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喜欢从事公共管理,三不管自己会将来从事怎么样的具体管理岗位。公务员现在非常像一种时尚,大家都热,我不热显得跟不上趟;公务员现在相对其他职业而言也非常像保险箱,大家都觉得这个活稳定可靠;公务员现在也像超级女生,反正谁都可以参加,就看你自己能不能考出来。

    作为法律规定的资格考试,任何人只要符合条件,考公务员这个无可厚非,大学生考公务员也一样。而且有了那么多的获资格者,机关的选择面是大大地扩大了。但是,理智地说,做公务员到了百里考一得证再千里得一上岗的时候,那么我也可以说正常情况下真正能做公务员的机率很低的,而恰恰在这种紧俏的情况下,公务员的上岗机会又会与腐败与关系相连(当然进步的地方是你起码要通过资格考试),这样我看不出在这方面进行选择的投入产出的合理效益水平。我理解说,今天的大学生真正的长技是考试,所以考公务员与司法考试一样,可以涌现出很多的公务员资格考绩英雄;而且今天的大学生从小为父母消灭了自我偏好的选择能力,所以至少考公务员是一个看得到效仿的职业目标,也不失为一个努力方向;今天的大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父母舍不得他们闯荡江湖担惊受怕,所以考公务员也是特别会得到父母祝福与鼓励的一件事情。凡此种种,就决定了公务员热得不可收拾。

    但是,我用高低球原理来看公务员这个职业——从高球而论,公务员需要我们有比较显著的公益人格,有突出的公共服务理想与精神,连公务员干什么都不知道,从进去的时候就是准备着养老精神的年轻人,实在是对于公共职位的一种贬低;从低球而论,公务机关充满了文山会海、例行公事、尸位素餐、铺张浪费、楼堂馆所、勾心斗角、奉承拍马,我们很多同学连起码的人情世故都不懂、最简单的规矩都不愿意学、一点委屈都受不了,就是你真的进了公务机关成了公务员,能有怎么的工作成就感与乐趣呢?我做过公务员,我的个性就觉得我在那真的有点感觉惶惶不可终日。我一直觉得从商是有商才的,当官是有官才的,高低球中你怎么着也得占一样。如果十三不靠,却非要去得这个资格,甚至幸而或者不幸而去做了公务员,我看不只是我们自己个人的悲哀,也是公务机关的悲哀,也是在这个领域碰到你的服务对象的悲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