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管理类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管理层试探市场态度 平准基金推出概率很大
来源: 腾讯财经     2008-11-5 16:18:00
 

从当前情况来看,稳定股市的唯一方法是真金白银的救市,加上对大小非问题的进一步明确表态。而近期关于平准基金的讨论和呼声高涨,这是否意味着管理层为救市或将推出平准基金呢?

一、平准基金或推出?

正如市场人士所言,当前很多国家都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应对此次金融动荡,中国也必然难以独善其身,正在采取力度较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建立股市平准基金以平抑股市的动荡波幅,保证股市稳健运行是十分必然的。

由于当前市场行为并不完全遵从基本面因素,而经济前景不明朗的阴影以及大小非的沉重压力导致市场的非理性波动还可能加剧,这种预期相当悲观的情况下,唯有出台平准基金加之更加明确的限制大小非措施,方能真正实现管理层所说的稳定股市意图。

而近一阶段关于推出平准基金的呼声日益高涨,管理层虽然对此没有正面回应或否认,实际上也是在试探市场态度。在严峻的客观现实情况下,推出平准基金的迫切性和概率实际上越来越大,平准基金或推出也许并不是空想。

二、平准基金如何确保稳定股市

要恢复市场信心稳定股市,单靠简单的平准基金买入行为是难以奏效的,从汇金公司买入三大行和中石油大量增持难改下行趋势就可以看出。

从平准基金的资金来源性质来看,其一般是财政资金。这决定两点,一是这批资金要使用在恰当的地方,不可能无限制浪费,并且最后这一张牌要确保效果;二是财政政策性资金,其可以获得政策的配合,但是这种配合不是政策盲目配合平准基金运做,而是平准基金相比一般资金更容易选择合适的政策切入点。

综合以上几点,我们万隆证券网认为站在管理层角度来看,平准基金出台必然是配合其它的政策措施,在关键点着手四两拨千斤式的平抑股市非理性下跌。最合理平准基金运做手法应是在依付于经济救市政策的基础上,通过主推相关板块产生财富效应,恢复市场信心。这样即能够符合基本面的发展趋势,确保风险锁定;又能够得到市场认同,达到实际效果;三是和稳经济步骤遥相呼应,最终实现双赢。

从这个角度来思考,平准基金的出台必然是跟随着稳定经济的诸多大政方针一起实施的,由宏观政策护航,更能够实现平准基金稳定市场的意图。

三、哪些股票将被重点关注

考虑到稳定指数和投资者信心的目的,金融、指数股必然是平准基金关注的首要目标。而一些有回购增持价值的央企类股,也会成为平准基金的优先购买对象。购买这些对指数有足够影响力的股票,才能够平抑市场的非理性波动,消化大小非问题造成的冲击。

而从更深层次角度来看,配合经济大政的推出来主打某些对市场有足够影响力的板块,则更能够创造财富效应,唤醒久违的市场信心。从这个角度来看,基础建设、和基建相关的建材及水泥钢铁、农业等等也应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资深人士齐声力谏股市平准基金抓紧设立

    面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到底该不该推出平准基金救市?尽管正反双方意见不一,但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业界对于救市的热情越来越高涨。

    前证监会主席,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正庆,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王连洲,天相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义相三位证券界资深人士分别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王连洲:建立平准基金是需要的

    推荐阅读证监会:券商12月1日起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谁导演14年最大月跌幅最抗跌50只个股曝光三季报基金隐形重仓股大揭秘全球股市泪别十月跌幅史上罕见基金狂抛万科QFII减仓海螺水泥熊市一年后"最牛散户"今何在?A股打响回购第一枪提振股市一周怪象揭秘:50只股将“升仙”

    很多国家都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应对此次金融动荡,中国难以独善其身,也在采取力度较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建立股市平准基金以平抑股市的动荡波幅,保证股市的稳健运行,我觉得是需要的。

    平准基金根据市场的表现适时吞吐,可以起到调节和平衡市场的作用。但究竟能起多大的作用呢?这要看平准基金的规模。规模太小的资金对市场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如果资金有上千亿,则影响会大很多。

    平准基金的资金出自财政或央行,对其要有必要的资金管理制度。同时,我们还要明确,该基金有没有盈利要求,由哪个机构运作,应当什么时候介入市场,怎么介入?这些问题都要细化。

    从性质上讲,平准基金就是平抑基金,高压低托,需要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目的是为增加市场的缓冲力,而非追求高收益。因此平准基金的投资目标应以大盘蓝筹股为优先选择。

    当然,建立平准基金只是诸多市场维稳措施中的一个,单靠这一措施未必能够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毕竟目前市场的下跌不是单方面原因造成的,人们对未来的期许、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宏观经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度都是影响市场运转的重要原因。

    周正庆:抓紧建立股市平准基金

    纵观国内外的资本市场发展实践,没有哪个国家的资本市场离得开政府的支持,并且是多方面的支持。有的由政府出资回购上市公司的股票,有的直接向上市公司注入资金,有的利用货币政策干预股市,有的运用财政政策支持股市,有的通过制定发展资本市场的规划,或出台多项配套政策,推进加快资本市常总之,政府采取必要措施干预市场是世界各国的通用做法。

    当前,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诸多因素的影响,上证指数已跌破1800点,这跟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比起来,显然属于非理性下跌,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政府此时若不采取有效措施,人为的恐慌性抛售将很容易出现,资本市场的损失也将更大。我们要认真吸取欧美各国救市的经验教训,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手段以确保资本市场的稳定。

    我建议,当前应抓紧建立股市平准基金,对股市出现的异常波动及时干预,确保股市平稳运行。因为只有足够的资金果断入市,广大投资者才能看到政府的决心和魄力,才能真正解除顾虑,恢复信心。

    林义相:平准基金可应对大小非减持

    目前,不同的部门已出台了不同的措施以稳定市场,这受到了很多的关注。我们接下来要关注的是央行,因为央行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这非常重要。股市如此大的跌幅跟宏观调控政策上的失误有很大关系;第二个是财政问题,再就是一些大的机构,如国资委。国有股东是中国股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股东,股市跌幅这么大,国有企业怎么会不着急呢?实际上损失最大的就是国有资产。国有股东应该发挥它在股票市场上的主导作用,并且国有股的价值应该是保值增值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股票市场需要推出一个平准基金,我认为这非常重要。大家担心的是大小非,但这个事情本身并不那么严重,因为85%是国有的,这块控制很严,剩下的15%里还有85%是非国有的大非,减持意愿也不是很强。而剩下的是非国有的小非,这部分到今天的市值不到1500亿,也不是大数字。

    但我们看到,整个市场对此却非常恐慌。因此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消除市场对大小非的恐慌。而如果我们此时能成立一个股市平准基金,或者叫稳定基金的话,一方面它能对大小非减持起一个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做一定的交易,对股市的稳定作用将非常大。

    而平准基金的资金来源在哪里?我觉得,我们能拿出两千亿美元投资到美国、日本和英国,为什么我们不能把钱投资到中国的股票市场呢?

    目前,A股的市盈率是12倍,而我们当时投资美国股票的时候,他们的市盈率比我们高得多。既然我们需要这个钱,为什么不能投到本国市场?

    另外,外汇换成人民币买股票存在着二次结汇的问题,也就是资金超额投放的问题。但我个人觉得,这个问题并不严重。如果市场需要这笔钱,我们在乎它两次、三次吗?所以不能这么教条主义。

    截至目前,一共有1000多家公司公布了业绩,其中可比的跟去年三季度相比下跌了22%,剩下的盈利较大的中石油、中石化以及银行股都还没公布。根据这个趋势,四季度估计全年的盈利状况可能会是略负。基本面不好,但是市盈率却只有12倍。

    因此,我相信目前市场缺的是信心。信心靠什么?非常时期应当有非常的措施,就需要适当的支持股市的政策出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