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资格类 >> 计算机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加入千万亿次战团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08-11-5 16:33:00
 
    无论是从研发实力还是市场表现方面,中国高性能计算机与国际高性能计算机巨头的差距都正在缩小,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整体实力仍然具有一定差距。

  近日,CNET科技资讯网记者参加了在江苏省无锡召开的“2008年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参加完几天的年会后,对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与国际高性能计算的差距正在缩小,并且在某些关键领域有所突破,但是不容回避的是,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难题。

  中国HPC产业拉近与巨头距离

  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怡濂做了题为《高性能计算机的现状与发展》的主题演讲。

  金怡濂院士在演讲中指出,美国在全球HPC领域的综合发展水平依然是全球第一。从2008年6月TOP500排名中可以看出,安装在美国的TOP500高性能计算机为257套,其霸主地位依然十分牢固。欧洲的系统拥有量也在快速增长,从一年前的127台增加到184台。

  谈到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的现状,金怡濂院士指出,中国日渐崛起,在2001年6月的榜单中,还看不到安装在中国的机器,但到了2008年6月,已经有12套系统上榜。

  据金怡濂院士介绍,我国高性能计算起步于1978年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要四个现代化,不能没有巨型机。”1983年,长沙工学院(现国防科技大学)研制完成银河-I向量巨型机,是我国第一台巨型机,速度为1亿次/秒;1986年完成我国第一台标量亿次巨型机;1991年完成第一台大规模并行计算机……

  目前,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可以制造和应用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发展很快,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神威)、国防科技大学(银河)和中科院计算所(曙光)是国内主要研究力量,许多企业和学校也积极参与研制。”

  但是,金怡濂院士指出,国产机器主要是集群系统,其基础部件主要引进国外产品,国内只有少数单位能自主研制定制系统。我国高性能计算产业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目前,全球各国正在大力推进千万亿次计算机计划。比如美国能源部、DARPA、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国家安全局、欧盟EU-FP7计划、日本、法国以及我国的十一五计划。

  中国已经积极加入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此前,CNET科技资讯网在天津召开的曙光5000A超级计算机下线仪式上,采访了曙光集团总裁历军。历军向CNET科技资讯网透露,“2010年,曙光将推出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6000。”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