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学历类 >> 中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杭州体育中考第一轮将全面铺开 体育家教走俏
来源:钱江晚报     2008-10-22 16:57:00
 

  有人利用双休日参加各种体育中考强化班,有人花重金请一对一的体育家教上门辅导,有人请爱运动的朋友来指点加监督……本周六至11月16日,今年杭城初三毕业生的体育中考第一轮将全面铺开,各种形式的体育中考培训在杭城显得异常火爆。

  今年杭州初三毕业生的身体测试依旧分为耐力、力量、跳跃三大项,具体有游泳、跳绳、运球投篮、排球发球、助跑摸高等12小项。与往年最大的区别是,今年首次测试时,每位学生所选的每类测试项目限测一次。之后还有两轮测试,第二次测试时每位参测学生在未达满分的测试类别中各选测一项的基础上,根据当场测试的人数容量,允许适量选项重复测试;第三次参测学生则可自主选项,反复参加测试。

  “说实话,体育那些项目如果姿势对,练得多一些,成绩可以提高很快,孩子可以争取拿满分,而其他学科要在短短几个月内,提高一两分都没把握。”程德明家中就有个读初三的女儿,学习成绩在班级中名列前茅,惟一让人担心的就是体育,“从小只喜欢呆在家里看书,不爱运动,平时功课不用我们操心,只是体育成绩勉强过关。中考成绩中体育分要占30分,如果考不好,原来的优势就没有了。”为此,早在今年暑假,程德明就为女儿请了一位体育老师上门辅导,“每次课150元,效果还不错,能提高就好,多一分是一分。十多年来,这是第一次为女儿请家教呢。”

  李砚在学校里体育一直不错,不过上周也度过了一个运动的周末,跟着爸爸托朋友找来的教练认真地练习排球的发球动作。因为在测试的三大项目中,李砚最没把握的是力量类,尽管其中有好几个项目可选择。“耐力类我选游泳,因为从小就会,拿十分没问题,跳跃类的也能拿十分,只有力量类的差点,排球发球能得五六个,找个教练把动作纠正一下,考试时会更有把握。”李砚说自己这次体育中考的目标就是满分。

  与一对一家教比,游泳强化班则是几十人一起练的大场面。杭州市健身中心培训部经理陈莹介绍,杭州市游泳馆自2002年起每年都推出游泳中考培训班,尤其是近几年越来越火,今年已有一千多名初三学生参加了培训。“有些不会游的,暑期时便开始学了,一般学上三期,大多能拿十分满分,每期培训350元,总学费在1200元左右;而那些会游的,参加一次强化班即可过关。”

  据了解,自从杭州将学生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直接影响中考录取的学校,中考体育成绩就越来越为家长和考生重视,各种专为它而开的培训班、家教也应运而生。最早推出培训班的是一些本身就从事体育培训的,如杭州市健身中心、位于教工路上的浙江省五环俱乐部等,有师资也有场地。不过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多,一些公司或有运动特长的个人也以积极的态度投身其中,培训形式也更丰富,有大课,有小班化教学,也有一对一的上门服务。服务好当然收费也不低,单次课的价格在100至150元不等,而十次以上的长课则要一两千元。

  长跑受冷落 游泳最热门

  上周六、周日两天,记者在杭州市游泳馆看到参加游泳项目考前强化班的初三学生一拨接一拨。学生们穿好泳装后,做点热身动作就窜入水中。这节培训课的时间为一小时,学生们要完成1200-1400米的游程。每次50米一个来回,休息片刻便又开始训练。

  在当天的训练中,教练还对大家进行了测试,结果只有一二个学生未能达标。来自大成实验学校的倪佳倩和班里的三个同学一起来训练的,现在她们100米都能够轻松地游进2分30秒。“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后,现在游泳是没什么问题了,十分应该能够全部拿到了。”倪佳倩边玩水边开心地说。

  孙爸爸和孙妈妈双眼一直不离泳池中儿子的身影。“他今天怎么游了2分20秒38?”孙妈妈一脸焦虑地对着孙爸爸说。孙爸爸显然镇定多了:“他眼镜刚才进水了,下次正式测试一定要注意。跟2分20秒差了一点点,应该没问题的,让他再练练。”

  “我让学生们以蛙泳为主进行训练。因为蛙泳入门快,而且动作也好掌握。如果学生有游泳基础的话,十天左右就能达到标准要求。由于游泳拿满分的成功几率远大于长跑等其它耐力项目,因此学生们一般都会选择它。”教练何晓华介绍了馆内初三学生游泳培训热的原因。

  体育分,相对好拿

  张黄飞手里拿着女儿的衣服和书包,坐在泳池边的看台上。女儿马上就要体育中考了,她心里有点紧张。“我不仅是女儿的家长,还是女儿的语文老师呢。”原来她是宝俶塔实验学校的一名老师。

  “我女儿已经能够游进2分10多秒了,应该没问题。不过今天的状态好像不太好,因为刚参加完学校里的运动会就赶过来了。”张黄飞心疼地看着泳池里的女儿。

  问到为什么要参加培训班的时候,她说,“现在的小孩子,压力都很大的。谁都想挤进重点学校,成绩是衡量学生优秀与否的重要指标。而体育分相对文化课的分数要好拿一些,所以这30分是必须要拿下来的。一个强化班10课时350块,不过至于花多少钱,倒从来没有考虑过。”

  张老师还告诉说,班里的24个男生有17个选了游泳,而且一半多的人参加了体育培训班。

  持相同态度的还有王女士。虽然女儿的口头禅就是:累死了,累死了,但是王女士仍然坚持陪女儿来上课。

  “女儿一进入初一,明显感觉到没有时间锻炼了,现在抽出点时间来锻炼锻炼是件好事啊。再说,游泳还是很实用的,通过培训,学会一门技术对孩子也大有好处。”

  三大项,一一击破

  与文化课培训班不一样,学生们似乎对这样的体育培训课并不排斥。倪佳倩说:“我的耐力太差,跑步根本过不了。再说跑步是800米,游泳是100米,8:1,当然是选游泳了。平时上课很累了,到这里来游泳,可以调节一下大脑,放松一下也很好的,更何况练得好就能增加分数。”

  有享受的也有抱怨的。“我都累死了,上午下午晚上都有培训班要上。我体育课很差,平时根本没时间练习。没办法,只能靠考前突击来速成。希望通过培训,能够拿到满分。”林同学最在意的就是要拿到这个满分。

  男生们则一致认为:与枯燥的跑步比起来,游泳有意思多了。育才中学的朱禹洲说:“我是从这学期初开始训练的,100米游泳成绩是2分15秒左右,应该没什么问题了。我跳绳能跳200多下,就差排球发球了,标准是9个,我现在是8个,还差1个,所以我这节课上完还要去上排球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