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学历类 >> 中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前抱佛脚,项项有窍门 体育中考考完别丢了运动
来源:钱江晚报      2008-10-22 16:57:00
 

  在体育考试中,一些小动作能得分,一些小动作却能失分。临时抱佛脚,也有大学问。

  我们约请了几位对体育中考很有心得的专家、运动好手或是过来人,将他们的应考心得告诉大家。或许,这中间就有你需要的信息。

  -指导专家:韦俊芳,国家级运动健将,澳大利亚访问学者,运动基因与青少年体质健康、膳食专家

  力量类的实心球

  用上腰腹肌

  业余时间,我在帮助一些中学生针对身体素质提高以及中考体育做一些辅导,效果都不错,很多人还拿到了30分的满分,但他们并不是天生的运动健将。依我看来,中考体育不应该是“应试体育”,只有“动在平时”,才会对身体对考试都有帮助。来找我辅导的孩子,我都会先对他们的身体状况做一个科学综合的测试,发现他们身体的优缺点,再进行针对性的辅导。考生平时的训练,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应该遵循科学的原则。

  再说掷实心球,最忌讳的就是单纯依靠双手的力量,一定要用上腰腹肌的力量,这样才能有很好的助推力。投掷时,背弓一定要拉开,幅度一定要大。平时力量就不错的学生,可以选择这一项测试。

  跳跃类的跳绳

  稳住后半程

  一般说来,考生在前30秒的发挥都不错。后30秒,很多考生的失误就很多,每一次停顿都会明显影响到成绩。所以,大家一定要力求整个1分钟发挥稳定。

  很多人觉得跳绳简单,其实这个测试项目也要求身体的综合素质,对协调性与力量的要求都不低。想要考试发挥出色,考生可以平时多注意心肺功能的锻炼,比如练练跑步等。平时勤锻炼,考试时才能稳定发挥。

  -指导专家:郑磊,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社体专业大四学生,多次参与杭州市中考体育裁判工作

  耐力类的长跑

  坚持最重要

  耐力类测试只有长跑和游泳可以选,不会游泳的考生,再害怕长距离跑,也只有硬着头皮上了。其实不要把长跑想得很可怕,如果训练得当,并保证充足的训练时间,长跑反而容易提高成绩。

  一般来说,选择了长跑的考生,在考前一两个月就需要开始有针对性的训练了。训练最好能隔天进行一次,每次的训练量达到1500米左右,这样的训练量,会使考生在考试时游刃有余。

  对于这个周末即将参加长跑测试的考试,我给他们的建议是:跑的时候一定谨记“坚持”二字。没有坚持到底的信念一定不会有好成绩。

  还有要提醒的是:跑的时候注意摆臂大一点,身体微微向前倾;跑的频率不要过快,否则体力消耗也会很快。

  另外,注意速度的分配。开始的100米,可以快一点,为自己抢到一个好的位置;跑到五六百米时,一定要坚持再坚持,过了这个极限,身体的状态会慢慢好起来;还有最后的100米要学会冲刺,这往往对最后的成绩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跳跃类的立定跳远

  千万别小跳

  立定跳远的技术,相对来说很简单:起跳前一定要摆臂、下蹲,给自己一个足够的爆发力。同时,身体要稍微前倾。

  对考生,有两点很重要的提醒:

  一是跳定之后,身体一定要往前;往后的话,身体往往会失去平衡,影响落点;

  第二,考试时,千万不要有小跳的动作,也注意不要踩线。这些都是违规的。以我的经验,每次测试,出现这种问题的考生都不少。其实,只要考生稍加注意都能避免。

  -过来人:邹洪珊,上海体育学院新闻系大四学生

  跟着高手跑满分

  告别初中生涯已多年,仍记得当时自己体育加试时的情形,30分中我拿了29分,印象最深刻的是800米跑拿了满分。因为当时刚考完仰卧起坐,紧接着就是800米跑,没有足够的时间休息,我最担心体力跟不上。

  发令枪响了,大家都默契地保持着稳定的节奏,谁也没有掉队。500米后,我感觉自己体力明显下降,跑不动了,喉咙也像火一样的难受。这时候,我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跑在最前面的选手身上,他们都是年级里的长跑好手,调整好节奏,跟着他们跑,终于度过了瓶颈期,并拿到了宝贵的满分。

  -指导专家:罗智,新一代篮球偶像,浙江万马篮球队主力控卫,CBA三分王。

  篮球的训练时间以早上为宜,一开始训练时手感往往不佳,但不用过分担忧,只需要适应了投篮的节奏,会慢慢准起来。每天训练的时间最好与当天的考试时间有一段时间差,让身体逐渐适应。

  出手时要以手腕手指拨球,切忌太过用力。在节奏的把握上,不能刻意按照时间分段,要以自己出手的习惯和速度来把握,因人而异。

  练得多,投得就准,篮球没有捷径,只有适当增加训练量才能在考试时有稳定的发挥。

  排球发球如何“十拿九稳”?

  自从体育中考有排球这个项目开始,我就收到了同事以及亲朋好友的多方“求援”,在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也乐意客串这个“教师”角色。

  十个发球九个中,排球如何“十拿九稳”?动作正确很重要。

  抛球 抛球高度必须适当低一些,球应该抛得稍微偏向于身体前方,以便挥臂击球。

  挥臂击球 击球动作要迅速集中,突然急促。击球点(球在下落的过程中)要偏高一点,向前挥臂的运动轨迹要与地面平行,手臂不能往下拖。击球的部位应该用掌根,不能曲腕,作用力要通过球体重心。

  腰腹用力 在发球的时候腰腹要面向球网,两脚前后站立。抛球后身体重心落在后脚,击球时利用腰腹发力,重心随着动作转移到前脚。

  而学生最易犯的错误有以下两方面:

  抛球不稳 球应该抛向身体的右前方

  习惯曲臂 这样的动作很容易导致球不能过网

  自己练习时掌握这些窍门:

  规定发球组数 发球的时候可以规定10球为一组,10个中要求必须有9个按动作要求完成,如果中间有一个球失误,该组训练推倒重来。

  利用墙壁训练 初学者不一定非要在网上训练,也可以对墙训练。测好距离划好线后利用墙壁训练密度更大。

  考完试,别丢了运动

  针对杭州中考体育测试之前的“培训热”现象,记者专访了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系主任于可红教授。

  记者:参加体育培训班,对学生而言是好事还是坏事?

  于教授:这个不能一言以蔽之。如果通过体育培训班的培训,学生能够顺利拿到30分,对学生来说,自然是一件好事。可如果这个学生本来学习已经很累了,处于一种超负荷的状态,然后再向他施以超负荷的训练,这不仅要影响他的学习,也会增加他对体育的排斥心理。

  记者:体育中考关系到学生和家长的根本利益,还涉及整个国家的青少年体育教育问题,您对体育中考的发展方向有何建议?

  于教授:从学生方面来讲,为了避免中考前临时突击的现象,应鼓励学生平时加强体育锻炼。为什么中国高校至今还有体育必修课,而国外的高校则没有?原因很简单,就是体育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了,他们是很自觉地去锻炼。

  另外,国人对体育还存在一种误读,认为体育就等于竞技体育。所以当教育部要求中小学生每天中长跑的时候,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第一个念头就是跑800米都够呛,怎么跑得了1000米甚至2000米呢?但其实教育部并没有规定说一定要在三分钟或者几分钟之内跑完。所以你可以慢跑啊,跑多久按自己的意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