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其他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经济危机下企业如何经济高效地开展培训
来源:17HR     2009-8-6 11:10:00
 
 眼下,对企业经营管理者来说,最热门的词汇莫过于“经济危机”、“过冬”、“降低成本”……了。大到延缓投资项目,中到停止购买固定资产,小至不到馆子就餐,文化宣传活动没了,品牌建设工作停了,……。那么,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手段的培训又受到怎样的“礼遇”了呢?人力资源部门又该如何经济高效地开展培训呢?

  当前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现金流,要量入为出,节省开支。培训作为一项开支自然也进入企业经营管理者缩减开支的决策之列,危机之下企业对待培训的态度各不相同,但不外乎以下两种方式:

  一种方式是“一刀切”,停掉所有培训项目,取消所有培训预算,此方式多出现在一些效益大幅下滑、运营困难的企业,当然还有那些培训管理薄弱、培训随意性大的企业,由于对培训缺乏有效的衡量和评估方法,没有证据说明培训的价值和用处,自然难以说服公司高层继续投资;另一种方式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缩减部分培训预算,精选经济高效项目,这是大部分企业所采取的一种方式,因为大部分企业在关注现金流的同时,也在苦练内功,每个企业在运行管理层面都有薄弱环节,经济环境好的时候,忙于做生意,糊里糊涂就过去了,现在有了充足时间研究这些薄弱环节的形成和突破,比如研发环节、采购环节、供应链环节等。

  以上表明,经济危机下企业不是不需要培训,也不是不做培训,而是需要加强培训的规范化管理,采用更为经济有效的方式来达到更迫切的目的。

  精选培训项目

  在成本约束下,为了合理利用培训资源,必须对培训项目做出选择,特别是需要借助外部力量来实施的培训项目,更是要精心策划、精挑细选。

  在目前的条件下,我们认为精选培训项目需要坚持以下原则:维持对关键人才培训和发展,特别是对中高层管理者的培训,因为其面对危机的表现出的姿态、技能对企业至关重要;保持或加大核心技能培训的投入,特别是那些与增加收益或降低损失有关的技能,因为这正是让企业渡过难关的关键,比如对销售人员的培训;维持或增加“建立系统”的培训,这种培训不是简单提升受训者的个人能力,而是受训者培训后建立一个机制来提升组织的能力,如内部培训师的培养等。

  经济危机下的企业成长之道:中层管理者培训。

  动荡和不可预见的变化是当今社会的主题,企业或组织面对着快速增长、行业竞争、体制改组、机构兼并以及客户需求不断变化和提高等各种挑战,有些企业和组织还面临个人、团队和部门反映迟缓、缺乏信任、沟通不善和效率低下的危机。所有这些问题都迫使企业或组织为保持生产效率、竞争力和利润率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如今的经济危机,更是企业和个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何提高中层经理应对经济危机的速度和能力,打造一支应对危机影响的中层经理队伍,是每个企业都会思考的问题。

  经济危机下的企业开源之道:销售人员培训。

  在当前的条件下,由于企业非常关注自己的现金流及存活,国内市场的竞争比以往更为惨烈,“还能卖出去多少东西,拿回来多少钱?”成为普遍关注的话题,所以,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自己销售团队的竞争力和销售人员技能的提升上。企业可以选择建立“销售管理系统”的专项培训,从销售经理必备的基础素质入手,细化到销售团队的组建、培训、考核,进而是本公司产品的销售模式,同行业主要竞争对手的弱点等方面,对公司的销售经理、销售精英进行培训,同时要求他们必须按照这个套路去执行销售活动,提高企业整体销售能力;也可以正对销售人员普遍需要强化的销售技巧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比如“谈判技巧”、“大客户销售”、“回款技巧”等技能课程。

  经济危机下的培训省钱之道:内部培训师培训。

  经济危机下内部培训师作为节省企业培训费用的一个重要方式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要建立内部讲师机制,企业除了必须配套选用育留的制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提升内部讲师授课技巧和课程开发技巧,提升内部讲师的综合竞争力。因为培训讲师必须按照企业需要的方式和内容讲课,企业需要讲师用什么样的方式讲什么内容他就得按照这个要求来讲,而不是他想怎么讲想讲什么企业就听什么。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必须对内部培训师进行系统培训,不能把培训效果的好坏建立在培训师个人的能力大小和自由发挥上。

  巧用培训方式

  除了精选培训项目外,培训方式的选择一样决定了培训费用的高低,企业一定要根据不同的课程设定不同的培训方式,该花钱的地方一定要花,该节省的地方一定要节省。

  1、尝试各种经济培训方式。

  说起培训,恐怕大部分都会联想到这样一些场景:企业人力资源部组织、所有人员集中在一间教室里、聘请外部培训讲师讲授或参加培训机构主办的培训、有些甚至还需要租车、住宿、餐饮等,这些正规培训的方式往往需要企业花费比较大的一笔培训费用。其实,除这种方式之外企业还可以根据培训目的、受训人员不同尝试采用一些经济甚至免费的培训方式。

  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开展培训,如利用企业内部的论坛开展培训,可以涉及企业文化理念的交流讨论、业务案例分享交流、产品知识宣传学习、管理知识普及学习等;调动管理者的培训积极性,由主管人员开展自主辅导式培训;还可以采用买书自学,可以函授,可以网上授课,可以借用培训资料等方式。

  2、发挥内部培训师作用。

  内部培训师是企业内部的讲师资源,往往由各级管理者及各领域的专家组成,与外部培训讲师相比具有几个明显的优点:深入了解企业,培训针对性强;培训成本低等。在目前培训费用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让企业内部讲师资源最大化成为企业节省培训费用的一个重要途径。企业可以尝试以下方式:整理以前的培训课程,由内部讲师二次开发;先由各部门负责人了解目前需求量较大的项目,整理后交内部讲师开发;利用业务相对较淡的机会,鼓励内部讲师自行开发一些励志类的课程;将内部讲师送出去参加相关课程学习,再由内部讲师结合企业实际吸收转化后二次开发讲授给相关岗位及人员……

  3、转向顾问式培训模式。

  企业如果必须借助外部资源来实施培训,在目前的成本约束之下,应该克服两种倾向: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培训方式,即哪些方面出现了问题就安排相应的培训来解决;二是“盲目跟风”的培训方式。这两种方式的培训不仅不能帮助企业提高竞争能力,而且也浪费了企业有限的培训费用预算。

  不论是苦练内功也好,还是增强企业战斗力也好,真正地抓住企业的需求,与企业的实际相结合来设计培训课程、培训方式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企业内部的培训管理人员、各级经营管理人员有能力挖掘并识别培训需求的话,在甄选外部培训资源的时候可以与对方进行深入地交流,同时,对对方提供的课程做更深入的评估就可以达到此目的。

  如企业内部对培训需求识别的能力有限,企业不妨选择以前有过成功合作基础的培训公司、咨询公司来帮助企业进行问题诊断或培训需求调研,并以此为基础为企业“量身定做”培训课程,来提高培训效果,这种方式俗称“顾问式培训”。

  经济困难时期,企业经营管理确实面临着两难矛盾,一方面会有削减支出的冲动,因为许多活动并不能带来立即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许多活动却又与企业的核心能力密切相关,并且攸关企业的长期生存和发展,员工培训和发展就属于其中之一。显然,企业必须克制这种“挖东墙补西墙”的冲动。明智的管理者的做法应该是不要一刀切,而是选择性地节省成本,对于企业培训而言,有些培训可以缓一缓,但有些则是与企业核心能力相关的,一点都不能省。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培训管理人员必须重新审视每一项培训的价值,在培训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慎选培训项目,尝试各种经济的培训手段,最大限度地提高培训费用的使用效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