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陶都农民热衷培训“充电”
来源:宜兴日报     2007-6-19 14:41:00
 

  昨天,在成人学校全面接受了为期5天的生态养殖、病害防治和水产品销售策略等新知识辅导培训后,官林镇养蟹专业户汤全金和全市100名规模水产养殖户顺利“毕业”。据悉,举办如此大规模的综合性农民创业培训在我市还是第一次。

  宜兴市是农业大市。这几年,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靠种植、养殖走上了致富路。但是,由于自身文化程度不高,在新技术运用和参与市场竞争过程中,许多农民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为了培养一批具有较高专业技能、较大生产规模和较强创业能力的“技术型农民”,从去年开始,我市尝试从农村先选拔一些优秀科技示范户、规模户,对他们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从试点情况看,这种政府埋单、课堂培养的培训模式深受农民朋友欢迎。许多农民接受培训后认为,通过培训他们学到了很多关键技术,减少了种养盲目性,降低了风险,提高了经济效益,“充电”的欲望越来越强烈。鉴于此,今年我市决定加大农民技术培训的力度,从现在开始,分成十五期,每期利用5天时间对全市近千名规模种养户进行培训,期望以此提高他们的种植养殖技能和经营能力。培训除了邀请南京、无锡等地的种养专家进行课堂授课外,还让一些创业成功的农民自己进行“现身说法”,培训采取理论教学与田间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汤全金三年前承包100多亩池塘养起了螃蟹,在当地养殖户中小有名气,但他却认为自己与发达地区的养殖户相比技术上还有差距,便主动报名参加此次培训。培训时,他高兴地说:“这些老师讲得真好,以前我总认为,要想高产、稳产,必须多投饲料。通过专家点拨才知道养螃蟹要出高效益,关键是要做好养殖环境,这样不仅少用饲料节省成本,还可以提高水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今后,这样的培训我要经常参加。” 

  据了解,目前,我市农民除了痴迷课堂“充电”外,还流行起了课后“拜师傅”:平时主动向身边技术好的种养大户请教。新建镇是我市较早办农民培训班的镇,每次培训授课,镇里都尽可能多地让本地种养大户唱主角。在镇政府牵头下,那些有一技之长的种养大户已与镇里近3000名养殖户结成了“师徒对子”,平时经常开展交流学习。由于“学风”盛行,如今,该镇生态养殖螃蟹技术在苏南地区已出了名,农民每亩养殖收入也要比其他地方高出2000多元。(俊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