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课程建设引领,探索职教出海“机电范式”
来源:     2024-1-29 15:42:00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国际化教育近二十年,联合中外探索“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开发与国际职教标准对接的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旅游商务专业群《旅行社经营管理实务》课程建设不断在国际化创新与实践中进行探索。该课程整合国内主流行业协会与国际品牌企业的资源,联合TAFE打造高水平双语教学和国际化师资团队,将澳大利亚TAFE课程包本土化,与TAFE联合开发本课程标准,按照国际化标准建设双语教学培训包,实现了中外师资、校企联合、教学资源等方面的融合共享。

与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共同开发课程

  1. 课程建设示范:发挥显著作用

  《旅行社经营管理实务》课程建设在同类院校中具有示范作用,先后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优质继续教育课程。全国超过1.3万名学员选学,本专业学生基于课程学习提升技能获得国家级项目2项,国际金奖2项,国赛获奖5项,省赛获奖73项。通过课程改革,课程团队获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二等奖、全国课程思政案例一等奖,主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产生文旅部双师型教师和金牌导游各1人,赋能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省级项目21项。

 TAFE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在国际比赛中荣获金奖

  2. “一带一路”育才:服务国家战略

  《旅行社经营管理实务》课程加大数字化内容和资源建设,双语设计系列课程案例和培训包,持续提高课程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专业化,为国外学生、企业员工或者有意向学习了解旅行社经营管理内容的外国人士提供服务。

《旅行社经营管理实务》在线课程双语页面

  《旅行社经营管理实务》课程培养在校“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已达129名(为广东省来华留学生规模最大院校)和本土相关专业学生从事涉外旅游人才2200余名。2023年完成《旅行社经营管理实务》课程学习的专业学生和留学生,组建“天开‘图’画、文旅‘乡’约”乡村振兴实践团,入选2023年共青团中央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财经报国青年力行”专项活动,该团队在课程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乡村文旅资源调研、乡村文旅线路设计和乡村文旅宣传视频拍摄。

专业学生和留学生开展乡村“非遗”旅游体验设计课程实践活动

  3. 国际职教标准:辐射专业领域

  《旅行社经营管理实务》课程为澳大利亚等13国305名海外交流生设计旅游体验活动,为“一带一路”国家多家院校输出教学和课程标准,面向多家“走出去”企业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旅行社经营管理实务》课程标准和课程内容,被马来西亚创世纪工业技术学院、新纪元大学学院、泰国春武里科学技术职业教育学院等多家院校所参考。《旅行社经营管理实务》课程展现了职教领域的新内容,其中旅行社业务管控和标准化管理等创新内容,备受广大旅游企业的关注和赞誉,赋能美亚旅游科技集团、喜玩旅游集团等多家中资企业走出去,为英国、马来西亚等地人力资源保障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鲁班工坊技能培训营32位师生3D旅游体验

  4. 培育优质人才:树立标杆形象

  《旅行社经营管理实务》课程已在31家旅游企业开展2万多人次员工培训,同时有力辐射专业群《旅游市场营销》《职场礼仪》《中国概况》等12门金课建设,助力提升课程国际化建设质量。课程延伸开展“中文+”培训,通过主题交流、文化体验、企业参访等活动,培养了一批知华、友化的留学生,为国外中资企业提供良好的人力资源储备。课程带动广州市在华外籍人士“中文+”社区教育实践创新项目,获得国家教育部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实践创新项目立项。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专注人才培育,持续深化和延展国际化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思路的经验及课程建设的做法被媒体广泛关注,有效扩大了职教国际化办学的影响力。(王宁,李静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