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沈悦——温哥华皇家电影学院院长 《中国电影的发展需要既传承又创新》
来源:     2023-12-26 17:34:00
 

他是曾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电视剧“金鹰奖”的著名导演,他的代表作《满江红》、《阮玲玉》、《脚下天堂》、《決战南京》、《舞女》等家喻户晓;他也是中国电视剧导演指导委员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的海外理事;与此同时,他还是加拿大温哥华皇家电影学院的院长,他就是沈悦——一位以不同身份一直耕耘在中国电影行业一线的电影先锋。

“二十年前,中国电影在技术层面的突破主要聚焦在同期声、色彩、以及镜头的运用上,那时候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每一部作品都要带给观众全新的、令人惊异的审美视听觉体验。现在时代不同了,电影在技术层面的突破在于新媒体与AI,但我的追求一直没有变,中国电影的发展需要既传承又创新。”

秉承着在传承中创新的理念,沈悦导演不断在自己的作品中尝试,他擅长重大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执着于展现剧中人物细腻的感情戏与跌宕起伏的命运,而他对于色彩、声音、意象等方面的精准把握,构成了其影视作品独特、浓烈的艺术风格。

面对国内高速发展的影视产业,沈悦导演没有局限于国内市场,而是不断将国产影视作品创作与国际接轨,他致力于和海外优秀影视剧制作团队进行有效沟通与合作,将欧美影视剧创作理念与制作管理经验运用到国产影视作品创作中。

“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建立一所电影学院的原因,中国电影需要中国人的思维,中国人的视角,中国人的文化与审美,这是传承的部分;但在创新上,尤其是视觉创新领域,我们需要向欧美学习。随着我在电影视觉艺术领域的不断深究,建立一所学校,让热爱电影的年轻人有机会学习VR、AR、AI等最新电影视觉技术的想法也就越来越强烈。”

2023年2月,沈悦邀请自己的好友——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老师一起参加了由温哥华皇家电影学院主办的艺术讲座:《独行者的护身符:科幻与电影》。近百名视觉创新爱好者与科幻爱好者一起参加了这次讲座。早在10年前,沈悦导演就与刘慈欣老师合作拍摄了《末日拯救》等科幻实验短片,在短片中实验了当时最新的视觉特效。这十年,中国科幻电影的崛起也证明了中国人可以讲好科幻故事,做好视觉特效。

沈悦导演在视觉特效领域的耕耘背景与经历,使得他乐于使用最新的技术与创作理念,在拍摄中大量使用特殊视效解决方案来为电影服务;也使他在创办学校过程中,特别看重电影与创新新技术的结合。

“在温哥华皇家电影学院学习,学生不管是学习电影制作专业还是学习电影摄影专业,都必须要选择“电影与人工智能”以及“电影与新媒体”这两门专业课。为什么我要这么要求呢?原因很简单。对未来的电影从业者来说,电影与人工智能、电影与新媒体是全新但必须要学习的领域,这些领域在国内被探讨的多,应用的少。随着GTP的发展与普及,用AI制作电影,用新媒体呈现电影,这类的应用在国外越来越多。我们学院目前正在建设的虚拟摄影棚就是在这些领域的一些探索。

学院建设的虚拟摄影棚

温哥华是加拿大电影工业的核心城市,它的电影工业非常发达,是北美洲继洛杉矶和纽约之后的第三大制片中心,拥有高度发达的点电影特效、电影摄影、电影制片等产业,素有“北方好莱坞”之称。近年来,大部分美国好莱坞的特效以及AI应用创新基地都放在了温哥华,这让温哥华毕业的电影人才有机会可以接触到最先进的电影新技术。

“我特别希望未来可以培养一批既懂电影又懂人工智能,既懂电影又懂新媒体的年轻人,我叫他们新技术人才。新技术人才需要既传承又创新,他们需要在对电影的热爱上传承,需要在做好电影的情怀上传承,需要在电影新的呈现形式上创新,需要在电影新的视觉艺术上创新。这是我特别想传递给年轻同学们学习电影的新理念。”

20年前,中国开放了电影发行,拍摄,放映,院线电影的概念得到普及。2003年当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是1亿元人民币。20年后的今天,中国电影总票房已经突破了500亿。从1亿到500亿,五百倍增长的背后是观众们千万倍热爱支持的结果,更是几代中国电影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沈悦导演经历了中国电影飞速发展的20年,从中国电影“华表奖”、电视剧“金鹰奖”的著名导演到温哥华皇家电影学院院长,“在传承中创新”是他对中国年轻电影人的希冀,也是他对电影持续热爱的艰深挚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