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彩色课堂,放飞理想
来源:     2023-7-24 12:53: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教育发展,7月8日,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爱满前程”支教调研实践团前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白庙乡中心小学开展支教调研活动。在帮助当地孩子们更好的学习知识、拓展兴趣爱好、了解丰富多彩的世界的同时,支教团成员们走村入户,通过现场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调研活动。共赴乡村之约,点亮希望之光。


象棋竞技,感悟智慧与文化

      “吃”、“将军”,随着一阵阵的叫喊声,爱满前程支教团的中国象棋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不同于有着压力的主课,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象棋课对于孩子们来说积极性空前的高涨。课程前半段,老师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象棋的起源和历史,让同学们更深层次理解了象棋厮杀的乐趣。之后由于每位同学的水平不同,有的同学先行进入到了对局之中,剩下的同学由老师讲解每个棋子的走法以后也加入到了对局之中。他们冲杀在楚河汉界之间,体验古人打仗时的智慧以及战场上的惊心动魄。同时老师也在一旁进行指导,师生一同接受棋文化的熏陶,达到“知‘棋’然,知‘棋’所以然”,并进一步发展到“好棋”、“爱棋”,让棋类特色“润物细无声”。支教团成员刘鑫说到“希望通过本次的支教活动,能培养孩子们对于中国象棋的热爱,也希望他们能把中国象棋当作爱好,在他们的成长路上留下美丽的篇章。”

                    


茶艺引领风尚,传承传统文化

      “矮纸斜行闲做草,晴川细乳戏分茶。”伴随着陆游的《临安春雨初霁》,爱满前程支教团的传统文化课程开始了。支教团的老师给孩子们普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茶文化,从茶叶的起源到中国饮茶方式的变化,当孩童好奇的天性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载体之一的茶文化碰撞在一起,求知若渴的火花便从孩子们纯真的眼中迸射出来。在讲解完中国饮茶方式和习惯的变化后,支教团成员又让孩子们亲自体验了一下宋代的饮茶方式——点茶,从茶粉的制作到温盏调膏,再到击拂茶汤,以及最后的茶百戏绘画环节,都让孩子们一一体验宋朝人民饮茶时的趣味与风雅。大家通过手中的茶筅、茶碾子等器物,仿佛跨越了时空与一千年前的古人共饮建盏中沉淀千年的香茗,醇厚香甜。相信这样一堂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课能够让孩子们对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多一分了解,让像茶文化这样的中华民族之魂相伴他们的人生道路回甘悠长。

                   


科普单片机知识,探索科技世界

       支教团成员充分利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开展了单片机知识科普课程。 “老师,单片机是什么呀?”课程还未开始,学生们就在讲台下叽叽喳喳地问道。为了解决学生的疑惑,志愿者拿出了早早准备好的单片机,在生动有趣的讲解和实际操作过后,学生们大致了解了单片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在授课过程中,孩子们眼神里迸发出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令人感动。同时,在志愿者介绍了我国单片机的发展落后于国外时,不少学生表示自己会努力学习,希望将来成为科学家,为了国家的技术发展做出贡献,增强祖国的科技实力超越其他国家。

                   


党史教育,坚定信仰引领前行

       为了增强学生们对党史的认识,支教团开展了党史教育课程。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图文并茂的展示,学生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和发展。党史教育不仅是历史的回顾,更是对现实的启迪和未来的引领。支教团成员以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事例,将党史教育融入课堂,引发了学生们对历史的兴趣。通过重温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学生们对责任与担当的含义有了自己的认识与理解。在聆听着党史的发展历程时,学生们感叹着中国共产党从小小的乡村组织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执政党的壮丽历程,为党的辉煌成就而自豪。

                     


安全主题教育,守护成长之路

       在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中,支教团特别注重安全教育,通过课堂讲解、小组讨论和安全演练,学生们学习了火灾逃生、交通安全等知识的同时,支教团着重开展预防校园暴力的教育,教导学生们正确应对冲突和暴力事件的方法。在安全主题教育中,支教团成员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他们为学生们展示逃生和自救的实际操作,让学生们亲自体验并掌握应对突发情况的技能。一位家长跟支教团成员反馈:“孩子逐渐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在家督促我们把老化的插线板进行更换,在外也提醒我们过马路要走斑马线。”


       “爱满前程”支教调研实践团深入乡村,以“爱满前程,关注农村儿童成长”为主题,推动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惠及乡村的偏远地区。实践团队的成员们表示,他们坚信,凭借着智慧与勇气,成员们必定会继续前行,为支教活动的光芒添砖加瓦,为孩子们的未来撒下希望的种子,怀着初心使命,充满热情,发出温暖的光芒,努力成为一支富有力量、温暖人心、承担责任、乐于担当的青年队伍,致力于推动乡村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