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启牛学堂:金融骗局实为心理骗局,以知识武装头脑是风险防范的关键
来源:     2023-6-1 13:33:00
 


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以“证券认购”为名实施诈骗的风险提示》,提示有不法分子假冒证券公司、证券从业人员,以“证券认购”为名,向有退费需求的教培机构学员行骗。在此骗局中,施骗方竭尽全力地揣摩被骗对象的心理,设计连环圈套,而被骗方一旦心理防线被触动,就很容易钻入圈套。启牛学堂认为,金融骗局多为心理骗局,普通人应多多了解常见的“易动心”的金融骗局,增强风险识别意识与能力。


骗局类型一赚快钱——利用渴望快速致富心理

该类骗局往往声称能赚快钱,利用投机心理引人入局。其中最经典的就是美国“连环信”案件。一封格式化的信从邮局发出,信的标题就是“快速赚钱”,信中要求受害者将一定数额的钱寄到指定账户,然后将这封信复制寄给其他人。信中承诺,新的收信人每存一笔钱,受害者就会在三十日后收到可观的“投资”收益。

这就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其病毒式的传播速度非常快,即使受害者意识到自己可能被卷入骗局,也很难抵挡赚快钱的心理诱惑。这在心理学上称为“感觉寻求”,当一个人强烈地渴望快速赚钱时,他就更容易忽略掉那些理性的信息,被自己的感觉所引导,做出非理性判断。启牛学堂在此提醒投资者,不要被高额报酬所迷惑,更不要抱着侥幸心理相信一夜暴富的承诺。投资必须选择合法正规的平台和机构,不要轻易相信聊天群里所谓的“民间高手”与“行业专家”,以免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

骗局类型二以小博大——利用侥幸心理

常见的“以小博大”案例就是网上免费的抽奖活动,面对“免费”的噱头,不少人会觉得“不抽白不抽”,当“中奖者”提交申领信息后,就会弹出付款码,要求支付数十元的账户注册费,一旦支付后往往就不会再有任何回音。

这种骗局在于利用人们的侥幸心理,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小概率事件高估”。即使当事人意识到高额的投资回报率是小概率事件,但当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却总会高估其可能性。特别是在小投入的情况下,很多人会觉得如果能获得上百倍的奖励金就非常划算,因而许多人怀着这样的心理掉入骗局之中。启牛学堂建议,面对纷繁芜杂的网络信息,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性判断。骗局形式不断翻新,自觉远离“免费抽奖”活动。一旦发现此类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向警方举报。

骗局类型三爱情诱惑——利用情感需求心理

这是一种更为隐蔽的骗局,通常以网聊交友为起点,诈骗者会伪装成私募基金经理等专业人士,通过各种哄骗手段与受害者拉近情感,建立网恋关系。在获取受害者信任后,诈骗者以假的内幕消息为诱饵,许诺合理但足够诱惑的回报率骗取投资款,通常数万甚至数十万元,一旦受害人发觉受骗就会被拉黑。

启牛学堂提示,这种骗局不单纯是金钱的引诱,还利用两人间的信任关系,进行长期“钓鱼式”诈骗。因此,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要随意在社交工具上添加陌生人为好友,不要轻易加入所谓的投资群、炒股群,不可轻信盲从他人的赚钱经验。遇到网友要求转账一定要提高警惕、核实身份,如果发现被骗应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记录,并在第一时间报警。

在大部分金融骗局中,受害者往往是情绪和心理受到支配从而上当受骗。启牛学堂认为,每个人都应具备足够的金融素养,才能更好的识别金融风险与骗局。作为一家成人在线金融素养知识学习平台,启牛学堂凭借自身专业、师资及技术优势,为不同金融素养基础的用户,提供不同深度的课程内容,最大程度满足不同用户的学习需求。通过专业化、系统化的学习和实践,让更多用户逐步形成科学的金融知识体系,全面提升自身金融素养。

为了让基础的金融知识深入人心,启牛学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大众进行知识普及。在线上,启牛学堂通过直播、视频、音频等方式,将专业的金融知识化繁为简,有效拉近金融知识和普通大众之间的距离。同时,还开展进社区系列公益活动,以“识破金融骗局,守护好您的钱袋子”为主题,帮助社区居民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与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意识。

所有的理财骗局归根结底都是“攻心计”,不法分子之所以能够频频得手恰恰是利用了民众对金融知识缺乏足够的了解。未来,启牛学堂将持续普及金融知识,帮助大众提升金融素养,让更多人具备金融风险的识别能力,做好自己金融安全的责任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