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农职学院动物医学专业群,精准服务首都动物卫生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来源:     2023-5-30 12:07:00
 



近日,首届京津冀宠物美容技能大赛在北京举行,选手要持续站立3个小时,为贵宾犬进行造型设计和修剪。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畜牧兽医系的4名学生分别获得了特等奖和一等奖。


在北京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一所农业职业类院校的动物医学专业群是如何为都市型现代农业服务的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为我们提供一个值得研究的案例。


据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动物医学专业群于2019年获批北京市首批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专业群明确提出了“保障动物卫生安全、全面服务首都公共卫生安全”的建设理念和定位,精准匹配首都公共卫生安全的战略需求,高质量推进专业群建设,为首都动物卫生和公共卫生安全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专业群全面落实 “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总要求,探索形成了“顶天立地”的产科教深度融合教育教学模式:企业班教学提升了专业与产业的契合度,定单班提升了专业对企业发展的支撑度,院士工作室提升了学科建设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贡献度。


产教融合,创新实践“三融双培育工匠人才培养模式


动物医学专业群创新实践“三融双培育工匠”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企业标准与教学标准融合、工作过程与教学过程融合、员工身份与学生身份融合,校企联动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与非专业能力,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群与全心全意等连锁动物诊疗机构合作组建“企业教学班”,共同管理、共同培养、共同考核;引入日发牧马堂马术有限公司成立国际马术学院,推行“岗位教(jiao)练、职业进阶、人马合一”的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学生毕业后无缝对接行业,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立德树人,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以思政进课堂、企业班教学、实践劳动、科研导师制、技能大赛为载体,搭建教书育人、实践育人、劳动育人、科研育人和大赛育人的五育人平台,构建全环境育人新生态,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实现由“谋业”向“人本”的转变,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近年来,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00余项,其中国家奖学金4项,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北京市职业技能大赛特等奖一等奖13项。


院士引领,培育高水平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教授产学研平台,成立北京市首个“动物科学院士专家工作室”,带动了动物医学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科研创新和高层次教师队伍建设,大大提升了教师团队的科研素养和专业能力。宠物医疗教学团队获评北京市创新团队,动物医学专业获评北京市“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形成了“院士引领、团队带动、基地示范”的师资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了教师团队的教育教学、科技研发和社会服务水平。目前,40名专任教师硕士及以上学历占94.7%,副高及以上职称占86.8%,双师型比例达100%。教师团队入选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教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农业系统先进个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市职教名师、专业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等多项荣誉。23人次在国家级学会/协会担任常务理事或理事,具有广泛的行业影响力和带动力。


科教融汇,打造四级联动的社会服务体系


聚焦“守护首都动物卫生安全”目标,组建奶牛、养殖和宠物三支服务团队,形成了“院士引领-首席专家-推广教授-科技特派员”四级联动机制,开展“项目研发、技术服务、技能培训、业务咨询、志愿服务”一体化社会服务,教师累计开展技术技能培训4万余人次人次,推广技术40余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700余万元。专业群中有三位市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承担事关动物卫生安全、乡村振兴、集体薄弱村建设等重点协商议题10余个,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社会服务工作受到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北京晚报等媒体的广泛报道。



输引结合,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引入英国BHS教学体系,成功举办中俄首届动物卫生安全服务都市公共卫生安全论坛。面向“一带一路”国家输出国际通用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14个,与俄罗斯滨海国立农学院合作成立了“农业技术培训中心”,推进高质量国际化专业集群建设。


目前,北京农职动物医学专业群已成为服务首都、引领“京津冀”、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群建设样板,为守护首都动物卫生安全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