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AI大潮推动编程人才教育升级,蓝桥杯成“AI基建工程”
来源:     2023-5-15 12:56:00
 

在ChatGPT年初引爆人工智能赛道之后,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编程教育也再次成为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热门。作为国内历史最久、影响力最广的编程赛事之一,第十四届蓝桥杯大赛在2023年3月正式打响。据主办方资料显示,在面向18岁以下学生群体的青少组别,今年参加蓝桥杯青少组比赛的选手将超过150000人,是蓝桥杯青少组开赛以来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年。

“学习并掌握一定的编程技能,是未来更好使用人工智能、应对人工智能时代诸多挑战的基础。”蓝桥杯大赛组委会青少组秘书长伟老师表示。

自2010年设立,蓝桥杯已连续举办14届,累计参与学生上百万人。从第八届起,蓝桥杯增加了青少组别,报名人数呈现持续攀升趋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对编程学习表现出热情。在哔哩哔哩、知乎、小红书等社交分享平台,与蓝桥杯相关的话题和讨论在编程类、非学科类教育类分享中频繁进入热榜。

持续增长的报名人数以及在舆论场上的话题热度都在指向同一个问题:一场考核计算思维的编程比赛,为什么会被人称为“人工智能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基础建设工程”?

把握未来发展,AI是核心,编程是基础

2023年开年全球最大的科技热点,莫过于生成式人工智能。ChatGPT仅推出两个月,月活跃用户数就已经超过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速最快的消费级应用。比尔盖茨甚至认为,ChatGPT的问世,历史意义不亚于互联网和个人电脑的诞生。在国内市场,以百度文心一言为代表的巨头纷纷宣布入局,相关企业陆续推出了各自的产品。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正在全球掀起新一代的产业技术革命,从底层改变人们工作、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

与此同时,在全球层面的高新科技竞赛中,人工智能也是最热的赛道之一。早在2017年,国家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核心科技战略之一,并对人工智能的未来战略态势做出了论断——人工智能是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建设的新机遇。但要抓住人工智能的历史性科技变革机遇,有专家指出,必须筑牢根基,认识到编程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要进一步做好人工智能基础建设。

目前,人工智能需要程序员使用编程语言来设计和开发算法和模型,以实现各种人工智能应用,同时人工智能也会自主训练计算机模拟人类的思考方式,进行自我完善。但在“教会”计算机“思考”之前,首先要用计算机可以听懂的语言(编程语言)给出指令。随着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中被广泛应用,我们将需要越来越多地处理人工智能技术,而编程正是处理人工智能技术的桥梁,作为人工智能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编程能帮助人们更好驯化、使用人工智能。因此,编程语言也被称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流行语言”。

推进人才教育 筑牢人工智能基建工程

任何时代的发展,人才都是“第一资源”。拥抱人工智能时代,首先要培养和教育能够使用编程语言处理人工智能技术的人才,它将是在全球性的高新科技竞赛中实现弯道超车的“尖端武器”。

因此,在全球范围内,普及编程语言的学习和教育正日益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动青少年编程教育的普及发展,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后续教育部“强基计划”的施行以及《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出台,也再次强调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许多发达国家布局编程教育的时间更早,并且渗透到低龄学生群体。2012年起,美国的编程教育就开始进入幼儿园和中小学课堂;英国则将编程列入教学大纲,成为6-15岁孩子的必修课;韩国则在中小学全面推广编程;日本也将编程作为新的必修内容加入课本里。

从编程教育推广到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尽管在国内政策层收获一路绿灯,但在具体实践中仍然面临着编程教育基础薄弱、软硬件设施建设未充分到位、人才培养链条尚未理顺等多重现实因素阻碍,距离全面普及并形成基础人才体系还有较大差距。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曾指出,“我国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的人才数量占比分别为3.3%、34.9%和61.8%,基础人才比例严重偏低”。因此,在实践中加强人工智能基础人才培养正是当下亟待破局的问题。

培养人工智能基础人才有两重内涵。一方面从资源供给上,我们需要建设完备、过硬的编程教育资源、能力和体系,让学生能通过培训学习、竞赛交流提升编程能力,为应对人工智能时代打好基础。另一方面从人才需求上,还要做好人工智能人才基础层的建设,向下拓宽编程学习适龄层,从娃娃抓起,培养对编程和人工智能的兴趣,提升国民普及率,做实人工智能人才储备。对以培养人工智能基础人才为目标的教育机构而言,这意味着既要具备一流的编程教育资源,同时还要具备“吸引力”,让青少年群体主动积极参与。

以考促学,破局人工智能基础教育

布局打磨13年,“蓝桥杯”做到了。

“蓝桥杯”是国内编程竞赛头部品牌。中国计算机结构和算法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对蓝桥杯给予高度认可,他表示:“蓝桥杯以考促学,塑造了领跑全国的人才培养选拔模式。”以考促学,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打造中国编程竞赛领域的权威品牌,以品牌效应来辐射带动更广大学生群体参与编程学习,为未来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10年,首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成功举办,特邀了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理事长、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担任蓝桥杯组委会主任,进一步提升了赛事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为促进人才培养,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打开了突破口。历经13年发展和完善,蓝桥杯持续深耕编程教育资源优化与人才转化,赢得了教育协会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已经连续四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并被江苏,四川,甘肃,辽宁、贵州、宁夏等多个省份列入省级竞赛名单。在助力学生多维发展上,蓝桥杯以大赛认证有力支撑了报名学生的在校个人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乃至升学考研,已经成为了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

数据显示,蓝桥杯大学组和青少组累计吸引百万名学生报名参赛。而这百万名参赛学生背后,还有更多的,可能数以千万计的以蓝桥杯为目标,接触、学习、实践编程语言的广大学生群体。

在践行从娃娃抓起的编程教育上,从2016年起,“蓝桥杯”在原有大学生数个专业编程组别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小学创意编程组(简称青少组),成为了目前我国唯一既面向大学生,又面向中小学生群体的教育部白名单赛事。蓝桥杯青少组致力打造中国青少年编程竞赛的标杆,推动编程教育下沉,激发更多的青少年参与编程学习与竞赛。在竞赛设计上,青少组比赛强调创新、探索,并根据学生年龄层特点,更加侧重试题内容的兴趣度和参与感。

与此同时,一个以蓝桥杯为核心,更加深入、整合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正在加速打造中,从教育培训、教师赋能,资源整合多维布局,致力打通编程人才教育培养、选拔输送的全链条,进一步夯实我国人工智能基础人才基建工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