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天壹名校联盟联考分析暨三新背景下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2023-5-4 8:47:00
 

聚焦精品课堂 培养拔尖人才——天壹名校联盟·2023年高一期中联考分析暨三新背景下课堂教学、拔尖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3年4月27日,由湖南天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天壹名校联盟·2023年高一期中联考分析暨三新背景下课堂教学、拔尖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湖南长沙顺利举行,来自湖南五十余所中学的近400位校长、老师汇聚一堂,聚焦高一期中联考质量分析,探讨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背景下的教学策略,分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经验。

会议开始,湖南天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熊金华先生致欢迎辞,熊总对远道而来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向与会嘉宾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各位嘉宾对湖南天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始终如一的支持。熊总表示,本次研讨会既是一场探讨未来教育改革方向、推动教育教学成果互通共享的大会,也是一场凝聚共识锐意进取的盛会。天壹名校联盟今后将一如既往秉承“让高考变得简单”的企业初心,以打造学校教育、教研生态圈为目标,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提供全方位、深层次、系统化的精准服务,做学校教学的问题解决商、综合服务商,为湖南省各地学校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产品和服务。

三湘名校教育联盟秘书长、双峰一中教学校长曹伟华先生发言,他指出,联盟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学校教育教学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和互惠共赢,现已成为享誉三湘大地的优质教育平台。曹校长表示,湖南天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三湘名校教育联盟唯一指定的合作单位,为联盟体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和技术支撑。天一公司自成立至今,硕果累累,联考人数不断增加,并一直潜⼼致力于联考试题的研发,建立了自己的命题团队,实现了自主命题。从命题、磨题、审校、印制、组考、数据分析等,都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在湖南省打造了极具影响力的联考品牌。曹校长强调,未来三湘名校教育联盟将继续携手湖南天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探索高校高中贯通培养拔尖人才新路径,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更多的三湘优秀学子成就名校梦想,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优质高中学校协同育人贡献力量。

会上,曹校长引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才是第一资源。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他提出新高考下培养拔尖人才的策略:坚守一个原则——既要对学生学业前途负责,更要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指导,帮助学生明确未来方向,激励学生更主动、高效地学习。全方位德育课程、活动课程、课堂创新、尖子生培养“四大品质课程”为学生成人成才奠基。曹校长表示,学校进行的“高效课堂”和“素质教育”改革与传统的教学相反,学校以学生为中心,课堂需要自主学习,学校的运动会、晚会等各种大小活动,均交给学生来策划、组织和举办。这些改革,让学生有充分的空间,充分的舞台,实现自主管理,才华展现,学生是各类活动的主人,他们的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创意得到充分释放。在座嘉宾表示曹校长的教育理念令其感悟颇多,受益匪浅。

接着,资深数据分析专家邬歆先生为与会名校名师深入剖析了高一期中联考的教学质量情况。他指出,通过联考能够实现三个方向的数据分析:第一,通过达标性分析,能够了解整体水平,定位到目标群体,实现重点关注,形成目标管理和过程性管理;第二,增值分析帮助了解整体和不同水平学校的进步情况;第三,均衡分析能够找到偏差,寻找各组合和各科目相对整体的优势和差距。

其后,长沙市第一中学正高级教师高建军先生以《基于三新背景下的核心素养课堂教学》为题作主题演讲。他认为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应该实现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学方式、教学评价五个方面的改变。他表示,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育人,贵在教者有心、用心,重在课堂力行。

下午,校长论坛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教学研讨会分十个会场同时进行,活动主办方天壹名校联盟特邀知名教育专家、名校一线教师作专题讲座。

校长论坛上,清北资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家徐铁英博士受邀出席,为与会嘉宾带来《三新背景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主题演讲。徐博士认为,本轮新高考综合改革的核心目标是培养更多具有创造性的拔尖人才。从国家层面来看,强基计划成为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路径,而对学校而言,需要提升“三新”背景下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探讨核心素养教学与考试评价的新要求,加快学校适应新高考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

分科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分学科基于“三新”背景为大家呈现了高质量的讲座与教学,以素养为基,情境为景,探究创新,回归核心,各学科通过课例展示、专题报告、互动研讨等形式,对新高考、新课程、新课标背景下的课程建设、课堂改革策略、面临新知识采用新教法等核心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达成了“不管教材怎么变”的“三要”观点,即“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学习情景真实呈现;要将课程与现实生活结合,采用情境化教学;要通过问题引领,任务驱动,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系统建构知识、培养学科核心能力、提升综合素养”的共识。从“新”出发,凭“新”促变,让老师们对实施新课程、把握新教材有了更完整而深刻的认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只要坚持学习、大胆实践、善于思考和总结,就能让新教材“立德树人”的育人功能和新课标“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的核心理念真正落地生根,促进区域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本次会议是教育热情与理念的碰撞与交融,未来,湖南天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继续以诚信、专业、有为的敬业精神,以更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与湖南省各名校、教科院之间的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厚植理想信念之根,砥砺奋进之志,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奋进之笔,共同书写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大发展的崭新篇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