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
来源:     2023-4-27 11:26:00
 

传承优良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

怀宁县高河镇独秀小学404  程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每说起“家”,我的脑海总会不自觉溢出诸如“温暖”、“幸福”等美好词语,也总会不自觉地嘴角上扬,因为我的家人有心,家中有爱!

妈妈工作繁忙,熬夜加班是常态,但是她从来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白天做家务时,她会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在“学习强国”等有声阅读软件里听书。无论多忙,晚上睡觉前,她都会把亲子阅读的时间挤给我:《雷锋日记》里雷锋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鼓舞了我;《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豪爽善良、智勇双全的革命精神震撼了我;陈延年、陈乔年等革命先烈“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英雄故事又时刻激励着我奋发图强……我也在读书中找到了“妈妈是党的人,我就是党的孩子”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去年暑假,妈妈带我去外婆家省亲。每当左邻右舍来家串门时,妈妈总会起立相迎、端茶倒水,和风细雨般与长辈们聊着家长里短,而我也总会乖巧地依偎在她身旁。在大人们的欢声笑语中,妈妈曾经热心助人、不求回报的事情,长辈们总能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看着妈妈将脸上洋溢着笑容、满载而归般的邻居送出门时,我从心底油然而生出对妈妈的无限敬佩和崇拜。再想起妈妈平时对所有人都是和颜悦色,用心帮人之难的往事,才明白妈妈那句“低调做人,用心做事”的可贵,我也暗自下定决心要传承妈妈的优秀品质。

为了丰富课余生活,妈妈给我推荐了一本名叫《叶珍》的人物传记,主笔是曾任南京军区司令员的朱文泉将军。朱爷爷“心与爱,大于一切”的将门风骨,让我心生欢喜又印象深刻!这种家风也如妈妈身上承袭下来的我们家的家风,这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延续和传承。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习近平爷爷一直强调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少年强则国强”。家风连着国风,每个家庭兴旺发达,国家才会更加繁荣昌盛!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做新时代优良家风的实践者和传承者,假以时日,我们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指导教师:张红梅

教师评语: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优良的家教家风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孩子全面健康成长的有效保障。小作者撷取妈妈在生活中的几件小事,用饱含深情的笔触赞扬了妈妈热爱学习,重视亲子教育,低调做人,用心做事,心与爱大于一切等优良家风对自己的积极影响。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开头,又以“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为结尾,前后呼应,一气呵成,既概括了优良家风在家庭中的实践与传承,又升华了主题,令人叫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