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探校知名上海国际学校:凝聚艺术与公益之心,营造双语学习环境
来源:     2023-4-24 13:31:00
 

今年择校季进入最后关头,家长们心中依然有不少问号急需解答。“哪所学校外教比例高,又能保证中文教学的?”“有些探校挺走马观花的,要怎么判断学校到底是否合适孩子?”

最近,菁kids来到上海耀中(浦西)虹桥校区,跟随两位小导游将校园走了个遍,旁听了我们最关心的中英文课和艺术课,并且有幸采访了小学部副校长Cathy Morris老师、五年级年级组长Sarah老师、驻校艺术家Elena老师。

去年年末,耀中耀华的TEDx活动曾给菁kids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令我十分好奇:学生们自信的风采、双语自由切换的能力、学术艺术体育的全能型发展、亲密的社区感是如何养成的?

当艺术与公益链接社群凝聚力让学生放眼世界

走在耀中的校园里,处处都能看到出自学生之手、充满创意和灵气的艺术作品。耀中除了有艺术老师教授技能,还会有驻校艺术家带来更具艺术性的视角和灵感。

五年级的课间休息时间,菁kids正好遇到学生们在为“小布之家”项目绘制作品。


上海耀中(浦西)的驻校艺术家Elena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学生们天马行空的创作——一座梦想之城。

在孩子们笔下,上海的东方明珠、埃及的金字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汇聚在同一片星空下,颇有种天涯若比邻的意味;也有孩子让楼宇变成花朵、冰块、火焰、山脉、西瓜,充满了未被框架束缚的想象力。


学生们的梦想之城绘画作品,充满创意与想象力

细问后得知,“小布之家”是由上海耀中学生自主创立的服务型学习项目,为的是给那些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求医的困难家庭提供帮助,提高患儿就医体验。

而这些在艺术课上完成的作品,将由学生送至医院,为来沪求医的家庭增添一份温暖与色彩。未来,该项目还会继续扩大到耀中的更多校区并传承下去,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公益形式也将愈加丰富。


耀中学生们将作品装饰在小布家园

缤纷的艺术作品是每个孩子性格与思维的具象体现,耀中则让艺术发挥出了更深层的教育涵义——成为品格教育的一部分以及链接校内外社区的纽带。

上海耀中(浦西)小学部副校长Cathy Morris说:“我们希望学生们意识到参与公益和社区有许多不同途径,而不仅局限于金钱层面,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方式,为他人和社会贡献出力量。”

每年,耀中耀华会联动社区完成大型壁画项目,耀中浦西校区中的这幅以农业农场为主题的壁画便是由各年级学生共同完成的,不同的场景串联成叙事画面,生动展示出食物如何一步步从田地送上餐桌。



耀中校园里的巨幅壁画,由各年级学生通力合作完成

“常有学生来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再画一次壁画?注意使用的词是【我们】,他们自觉将自己归为社区的一员,与其他人链接在一起。” 小学部副校长Cathy老师笑着说。

耀中耀华分布在全国的10个城市,因此拥有十分独有的社群感,除了艺术项目,更有全校甚至是所有校区联动的写作比赛、演讲比赛、双语电影节等丰富的活动,既向内链接不同年级的学生,又向外将学生与更大的社区链接起来。

中外学生都是双语学习者高质量双文化教育的秘密是?

探校中,为菁kids担任导游的是两位五年级学生,尽管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但两人无论用中文还是英文聊天,都毫无障碍。

如此自由切换的双语能力是如何养成的?不同于很多只是将中、英文作为独立学科的学校,上海耀中不仅培养学生中文和英文的语言技能,更通过其独特的双语学习共同体框架,促使学生能够通过两种语言学习、沟通和思考,并深入到语言背后,去理解更多元的文化。


“与其说我们在教语言,不如说是在教思维模式,沟通的过程就是思维模式的切换,久而久之孩子们会很自然地切换语种,而不是仅仅只理解和掌握语言的词语与语法。”上海耀中(浦西)五年级年级组长Sarah老师说。

与其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一样,耀中的教学语言是英文,但耀中每天都有会一小时的中文课和一周一节的中国文化研习课。


当菁kids走进中国研习课的课堂时,学生们正在学习“丝绸之路”,老师将花瓶、茶叶、丝绸、香料等图片展示在白板上,让学生们来归类,哪样是从西传到东方,哪样是从东传到西方。

在这样一堂全中文教学的课堂上,无论是中国面孔还是外国面孔的孩子,都纷纷举手,踊跃地与老师互动,耀中中文学习的扎实程度可见一斑。


中国研习课课堂,学生们都十分踊跃

中国研习课是耀中学习古今中外文化的特色课程之一,在另一堂以“文字系统”为主题的课上,老师将一张张写有中国象形文字的纸条送到学生手上,并与玛雅象形文字进行对比。

文字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也反映了不同思维方式,从文字切入,学生们对中外不同的文字发展历史、时代价值观都有了深入的理解。


学生们结合艺术作品、互动白板

例如学习不同民族文化传统后的民俗展、综合了历史演变、水质和河流路线研究的苏州河微型博物馆、大受欢迎的丰子恺漫画新解活动……自由的氛围让孩子们大胆各抒己见,发自内心地产生求知与探索欲望。

艺术X文学X科学 各学科融合的项目也太丰富了!

【双语学习共同体】不仅意味着用两种语言去学习,各学科的老师更是通力合作,让不同课程的教学内容都能互相联动起来。

“我们所有学习都是基于耀中耀华的统领性课程概念,经过校内STEAM协调员的组织设计,让艺术与科技、数学、语言等各科目共同融合在单元学习中,以理解知识为目的,并随着年级上升逐渐加深理解。”小学部副校长Cathy老师说。

耀中耀华的统领性课程概念包括“群体”、“阴阳”、“联系”、“系统”、“观点”、“创新”、“ 改变”与“形态和功能”。围绕这8个概念,各学段都有不同的核心学习目标与反思问题。

学习到“系统”这样一个抽象的概念时,要如何让学生理解?老师为不同年级设计对应的内容,一年级探索“图书馆系统如何支持学生的阅读学习”,六年级探索“政府系统如何支持全球的社区”,将抽象的概念具象为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探索。


无论什么学科的老师,都会有意识地思考“我的课怎么能和其他科目结合贯通起来?”

Elena老师偶然得知某个年级的学生正在学习创意写作,她灵光一现,就将那一阶段的艺术课主题与其结合了起来。

在进行创意写作的过程中,从建立角色到场景写作,学生发挥想象设计出一个拥有鲜明性格特征的角色,再围绕着角色创作不同的故事情节,比如Cathy上学记、Cathy迪士尼之旅、Cathy开咖啡店……如此不断创作出一系列“故事书籍”。

到了艺术课上,他们选择不同的创作方式,将角色绘制出来,赋予其真实立体的形象,在这过程中将课内文学知识与艺术进行了巧妙结合。

在走廊中,菁kids还看到了耀中学生在学习了建筑与文化的课程后完成的艺术作品。


与建筑与文化课程结合的艺术创作

探校接近尾声,一曲悠扬的曲子传过耳边,是小学生们在演奏小提琴。透过教室玻璃,我们看到孩子们专业的姿势和沉醉的表情,深深为之打动。

作为1~3年级学生的必修课,小提琴课在耀中老师的设计下妙趣横生,而孩子们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音乐素养与审美。

走过操场时,一群孩子正飞奔着跑向校车,准备去荣华校区上游泳课,一路欢声笑语。我们的两位小导游也即将去参加他们的课后活动。

挥手告别后,我们再次看向这所生机勃勃的校园,虽然现在精心设计的高颜值校园层出不穷,但这所老牌国际学校依然拥有着独树一帜、令人安心的氛围。

这种安心来自依托于耀中耀华90年来不断打磨出的成熟教育理念与方法,来自老师对课程与教学的用心,也来自学生们之间能互相支持、合作远大于竞争的同伴之情。

学生们浸润其中,得以不断发现发展自己所擅长的,能自信地站上舞台,能有将视线投向社会的意识,能有自己发起项目改变社区的力量,这些使得他们未来无论去哪里,总能立足并成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