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而思「创作灵感计划」启动 用阅读涵养孩子们的创作灵感
来源:     2023-4-23 12:33:00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好未来旗下教育品牌学而思发起“创作灵感计划”,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发布书单“2023点亮孩子创作灵感的30本书”,并邀请知名作家学者分享阅读心得,希望孩子们通过阅读不断感知内心、探索广阔世界,以无边际的浪漫想象创造一片独特的创作天地。

行业专家学者,精选“点亮灵感的30本书”

学而思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发布书单“2023点亮孩子创作灵感的30本书”,精心挑选适合青少年阅读的30部优秀文学作品。双方希望借此书单给予孩子们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让孩子们既能读到笔尖的浪漫与质朴,也能看到生活百态,感受爱与想象力,从中汲取力量、收获成长,学会审美、思辨和创作。

此次特别邀请出版家、作家、阅读学专家聂震宁担任书单评选组组长,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潘凯雄,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庆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亚洲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王泉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作家、学者、评论家止庵,书评人、作家绿茶,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庞余亮担任评选组评委,确保书单勾起孩子阅读兴趣的同时,具备专业性与权威性。

以“点亮孩子创作灵感”为筛选标准选出的30本好书,既涵盖中国历史与文学,也涵盖世界经典著作,包含诗集、传记、信件、神话故事等丰富文体形式,从多个角度阐释孩子们眼中熟悉又陌生的多彩世界,帮助孩子们“捕捉新灵感,读出创作力”。

1682214896839035409.jpg

(书单评选现场)

“2023点亮孩子创作灵感的30本书”评选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王秋玲主持,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好未来执行总裁位晨作为书单发起人出席会议。

出版家、作家、阅读学专家聂震宁作为评选组组长率先发言:“此次书单评选活动意义重大。3月27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特别强调要丰富青少年阅读内容,提倡高质量全面阅读。因此,青少年所读书目的推荐工作尤为重要。此次评选组一定会做好内容审核把关,确保评选读物的质量,在此基础之上,挑选激发孩子想象力与创造力的优秀作品,让孩子们在阅读中与灵感不期而遇。”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此次书单发布将是人民文学出版社与学而思开展深度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充分调动青少年读书热情是我们的重大使命,我们将精选古今中外文学经典,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点亮孩子们的创作灵感,在他们心中埋下阅读的种子。”

好未来执行总裁位晨表示:“学而思非常荣幸能携手人民文学出版社,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共同为孩子精选‘点亮孩子创作灵感的30本书’。学而思将孩子的全面健康发展作为首要目标,在实践中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与核心素养,培养爱表达、爱动手、爱动脑的灵动孩子。此次评选的书单将走进学而思的素养课堂,成为数十万学员的宝贵阅读财富。”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王秋玲主持会议时表示:“全民阅读活动蔚然成风,青少年阅读是全民阅读推广中不可忽视的一环。人民文学出版社是国家级专业出版机构,学而思是国内知名教育培训机构。双方此次发布的书单,对推动青少年学生阅读深入开展,助力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大咖做客直播间,助力孩子高效阅读

世界读书日当天,知名学者余世存做客抖音“学而思直播间”,与孩子们一起畅谈藏匿在时间里的人生智慧,感受二十四节气的万物之灵。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莉也将做客“学而思”视频号直播间,带孩子们领略经典文学风景,并针对阅读与创作难题在线支招。

学而思抖音、视频号直播间是学而思老师与孩子们分享知识,与家长朋友们探讨教育经验的重要平台,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支持与喜爱。未来,学而思将定期组织知名作家、专家学者走进直播间,与孩子们交流创作历程、阅读方法与写作技巧,帮助孩子们择好书、读好书。

重视阅读输入,激发孩子创作灵感

学而思始终将孩子的全面健康发展作为首要目标,开设创新思维、人文创作、编程、科学实验四大素养课程,在实践中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与核心素养。学而思人文创作课程以培养孩子的创作力为目标,打造了“鉴赏美的输入课和创作美的输出课”。每个课程主题都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分为疆土民风、自然博物、文明宝藏、社会人生、时代强音五大主题。

以阅读为主的输入课会引领孩子体验大量文学、历史、地理、哲学、科学、生活相关的信息与文本,例如感受泰山的人文精神、了解京剧脸谱的设计之美、感受苍山洱海美丽的自然风光等等,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行万里路”,并且在优秀的文学作品中体会创作的思路与方法。

以创作为主的输出课会引导孩子实践学到的创作思路与方法,结合生活实际与输入内容,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黑板报设计、诗歌创编、续写故事、调研报告、观察日记、倡议书、读后感、书信、演讲稿等),完成一次情感的抒发、观点的表达。

这样输入与输出结合的形式,让孩子们不仅有意愿、有热情去创作,更有内容、有方法可创作。

1682214976582079594.jpg

(人文创作课堂)

书籍就像是一份天马行空的请帖,邀请孩子们去体会文字里涌现的单纯而热烈的美好,去寻找那份属于孩子的诗意想象。在阅读的过程中,孩子们可以尽情想象,也可以动手创造,与童心的天真相契合,激发他们内心的灵感,让创作的种子生根发芽。

在“世界读书日”,希望孩子们打开身边的书本,把握住每一个灵感的触动,不受束缚地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成为爱表达、爱动手、爱动脑的灵动孩子。

1682215001320054612.jpg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