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联合教研促发展 聚焦数学共成长
——温江区鱼凫幼儿园&上海安庆幼儿园线上联合教研
来源:     2023-3-3 14:56:00
 

            每一个苦思的问题,都是成长的契机;

     每一次思维的碰撞,都是教育生命力的迸发;

    每一场教研的分享,都是集体教育智慧的融合。

     春光不负期待,美好向暖而生。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课程领导力与教育教学组织水平,立足名师引领的园本教研,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3月1日,鱼凫幼儿园与上海市静安区安庆幼儿园以“联合教研促发展,聚焦数学共成长”为主题,开展了线上联合大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以课例为抓手,一月一研,助推幼儿园课程探索实践。上海安庆幼儿园专家团队、资阳雁江区刘家湾幼儿园教师团队、光华新城幼儿园教育集团园各园点执行园长及骨干教师参与了此次联合教研。

前期准备-找问题

    前期,在业务副园长潘峰的主持下,通过课例观摩、集体研讨,我园在数学游戏活动运用的背景下,发现数学教育活动中游戏的运用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数学游戏活动中的游戏材料的缺乏层次性和推进性;二是教师在数学游戏组织与引导上的欠佳;三是幼儿在数学游戏过程中缺乏操作性游戏。

针对这些问题,教师直面问题,聚力解决游戏设计的痛点。通过大量查阅文献资料,反复多次研讨,老师们认识到了数学游戏的设计可以从创设有趣的游戏情境、设计合理的游戏环节、把握好游戏的过程以及及时的反馈评价与有效的师幼互动四个方面来有效地运用数学游戏,也为接下来的教学实践和课例分析提供了理论支持。

课例展示-探教育

     通过前期园内研讨,鱼幼教师徐静原创设计的小班数学游戏《蝴蝶飞呀飞》,作为此次联合展示与研讨的课例。活动中,徐老师根据小班幼儿年龄特点和已有经验,并采用孩子们生活中的好朋友,春天里的“小蝴蝶”为操作材料,设计了与蝴蝶一起到公园玩的游戏情境,把数学里关于空间方位的核心经验融合到幼儿所热爱的游戏中,提高了幼儿对数学活动的探索兴趣,支持了幼儿的自主学习。

思课议课-解困惑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课例展示结束后,在鱼幼骨干教师王高智主持下,展开了本次线上联合教研活动。

说课反思 

     首先徐静老师对本次课例的设计意图与教学组织进行了说课反思,本次活动中,幼儿的情绪投入,积累了关于空间方位的经验,达成了教学目标;同时徐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三个困惑:一是“游戏情境或游戏形式如何设计更能有助于幼儿经验的习得?”二是“游戏情境中通过师幼互动促进幼儿表达的形式还可以有哪些?”三是“教师如何运用小班幼儿好模仿的特点来有针对性地引导幼儿的语言和思维的发展?”

共同研讨

      上海安庆儿园同仁们幼针对数学游戏案例,分析数学活动中游戏化的运用方式,指出活动中游戏运用的亮点和有待改善的地方,并分享了安庆幼儿园在数学游戏设计方面的相关经验及做法:

第一、材料聚焦数学核心经验,幼儿在精准的场景和材料设计中能更快地习得经验;

第二、师幼互动需要灵活的多形式,可多采用追问、选择性回答语的引导等方式,为幼儿提供语言表达支架,提高幼儿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第三、活动的组织形式可多样,根据幼儿自身特点分组活动,既有操作又有验证;

第四、教师要为幼儿创设游戏化、情景化的学习环境,加强有效的师幼互动等。同时提出共同的思考点——将音乐与数学如何有效结合促进目标达成。

     在上海安庆幼儿园专家团队的经验分享下,鱼幼教研组立即进行智慧的碰撞,针对今天教研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对课例进行调整与优化,在接下来即将开展的磨课、研课活动中、改进游戏活动的设计与教师指导策略,更好地促进目标的达成。

 我们将继续立足真问题,做实真教研,促进老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持续提升!鱼凫幼儿园与安庆幼儿园共同奔赴在学习的路上,我们将继续用教研蓄力,用专业赋能,让保育教育质量更上一个台阶,共同绘就教育美丽画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